注册

西安,凭什么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西安,凭什么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01第8个国家级城市群早在2018年1月9日,国务院就正式批准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而2月7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

原标题:西安,凭什么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01

第8个国家级城市群

早在2018年1月9日,国务院就正式批准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而2月7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这一城市群发展正式定局。

重点如下:

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范围包括陕西省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5 个市、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及商洛市的商州区、洛南县、丹凤县、柞水县,山西省运城市(除平陆县、垣曲县)、临汾市尧都区、侯马市、襄汾县、霍州市、曲沃县、翼城县、洪洞县、浮山县,甘肃省天水市及平凉市的崆峒区、华亭县、泾川县、崇信县、灵台县和庆阳市区,国土面积10.71 万平方公里,2016 年末常住人口3863 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59 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1.12%、2.79%和2.14%。

到2035 年,城市群质量得到实质性提升,建成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彰显中华文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

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功能完备的城镇体系全面建成。西安综合经济实力和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参与国际竞争的功能显著提升,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更加凸显。

至此,关中平原城市群正式成为第8个国家级城市群!西安正式成为第9个国家级中心城市!

关于城市群的规划,不再细讲。与其他城市群相比,关中平原城市群在全国处于什么位置?

▲中国城市群格局

笔者之前对中国的城市群格局做过梳理,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到的19个城市群中,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战略位置极为重要。

京津冀坐镇华北,长三角主导华东,珠三角辐射华南,中部及长江中游支撑中部,成渝则覆盖西南,哈长城市群栖息东北,西北却少了引领者,区域的不均衡必须填补这个空白。

关中平原城市群,依托将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西安,是整个西北的关口,也是西北地区的领头羊,未来也是带动整个西北地区的新引擎。

整体看,关中平原城市群是8个国家级城市群中,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经济总量最少的城市群,与珠三角、长三角更是不在一个量级上。只有人均GDP,关中平原要高于中原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

因此,虽被评为国家级,但关中平原与其他城市群的差距显而易见,这也给了它充足的发展空间。

02

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

相对来讲,西安成为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才是最核心的内容。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在国家战略布局中肩负国家使命、代表国家形象、引领区域发展。

与成都、郑州和武汉类似,国家在批复区域性规划时,直接阐明了谁是国家中心城市。国家对西安的定位是:

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加快西安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加强西咸新区、西安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建设,强化面向西北地区的综合服务和对外交往门户功能,提升维护西北繁荣稳定的战略功能,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

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语气确定、语义直白,目标也十分明确。但郑州和武汉的提法,只是“支持郑州/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中部没有明显龙头的情况下,两个城市谁发展的更好,将来的赢面更大。

更惨的是成都,《成渝城市群规划》中,只提了一句“到2030年,重庆、成都等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并没有单独明确提出成都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尽管成都比郑州、武汉更有实力。

与其他中心城市相比,西安又处于什么位置呢?拿什么与其他城市竞争呢?

其中:

1、 关中平原城市群面积小,但西安的城区面积甚至大于上海、深圳、广州、武汉和郑州的。

2、 但西安的人口却是最少的。人均收入上,西安仅高于重庆和郑州。

3、 2017年经济总量上,西安排在最后,与北上广深的差距很大,甚至与郑州还差着2000亿的规模。

4、 资金总量上,西安仅比郑州高1000亿,北京是西安的近7倍。

5、 上市公司数量,西安33家,中心城市里最少的。

6、 双一流大学中,西安3所仅次于北京、上海,科教是西安的传统强项之一。

综合来看,西安的整体实力,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位于末端,硬实力上甚至不如郑州,除了科教这一软实力有着很大优势。

此外,依靠强大的科教资源,西安的军工企业和军工科技竞争力强劲。《城市群规划》中也明确提出打造“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国家创新高地”,以西安全面创新为牵引,打造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而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创新活力足,正成为一张新名片。

创新、科教、军工产业,是西安目前最具竞争力的方面。

人才是竞争的根本。就在上周,西安市公安局举行誓师大会,为期三年的“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正式打响,从2018年至2020年底,实现西安市主城区人口规模达到1000万、全域人口达到1500万的目标任务。

本就人口较少的先,在二线城市的人才争夺战中,必不能再次落后,落户政策的放开已经走出了第一步。

03

西安的房价还会涨吗?

西安晋升国家中心城市,房价是不是要涨了?恐怕这是西安人最关心的问题。

▲数据来源:中国房价行情平台

在整个中国房价暴涨的2016年,西安没什么动静,那时的资金还在北上广深闹腾,没人关注西北这个门户城市。但到2017年,随着房价暴涨轮动到二线城市,西安也开始异动,尤其是在2017年7月、8月,房价从7800直接飙到9600。

▲数据来源:中国房价行情平台

整个2017年,西安房价涨幅48%,在全国大中城市里排第三位。

但国家中心城市这个大利好,碰巧在史上最严限购限售期间出炉,全国一盘棋的情况下,西安的房价短期内没法再涨了。

但放在整个国家中心城市行列中,西安的房价是最低的。若未来坚定走创新兴城,依靠强大的科教优势把人才留下来,相比隔壁郑州的1.4万,西安房价还有很大空间。

 

[责任编辑:王宁 PN174]

责任编辑:王宁 PN174

推荐
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西安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208/14/wemedia/2fad7070cb6a375ac586398c81bca2254486915c_size31_w640_h360.pn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