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酒,再来几坛!且看嗜酒如命的猛张飞如何用计


来源:凤凰军事

提起"张飞"这个响当当的名字,相信即便是许多没看过《三国演义》的人不会感到陌生。多少年来,"勇冠三军"、"好酒误事"、"火爆脾气&

很多人印象中,张飞一位三国猛将。

提起"张飞"这个响当当的名字,相信即便是许多没看过《三国演义》的人不会感到陌生。多少年来,"勇冠三军"、"好酒误事"、"火爆脾气",几乎成了这位蜀汉名将的永久标签。

对于张飞的勇武,曹操很有感触。当初在白马坡,刚刚斩杀河北名将颜良关羽淡定地表示:与盟弟张飞相比,自己的这点本事实在算不得什么。翼德(张飞的字)才是个敢于百万军中取上将之首级的不世猛将。于是,张飞的勇猛绝伦特意让曹操教人专门记在了小本本上。日后在长坂坡,曹操的数十万大军被张飞的三声断喝吓退,与关羽的这席话不无关系。

在《三国》中,张飞曾几次喝酒误事。

而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张飞的印象则远不止"勇武"二字,至少,还有"好酒"。对于这位嗜酒如命的猛将来说,几乎是每饮必醉,每醉必鞭挞士卒。在《三国》中,张飞几次喝酒误事的后果都很严重!在徐州,他不顾刘备的告诫强灌本"不善饮"的曹豹酒,结果连徐州带刘备家眷都丢给了吕布,自己落得只身逃出;在刘备攻打东吴前夕,更因为喝酒鞭挞部将范疆、张达而丢了性命。

或许,张飞"好饮误事"的形象太过深刻,以致人们几乎忘了,这位"三将军"其实还是个用计的高手,其中的一些战例甚至就与酒有关!

以"死间"引刘岱上钩,成功进行反伏击作战。

其实,还是在徐州,张飞就曾给过众人一个"惊艳"!

在徐州,张飞"酒醉"之后布了一个"死间",令对手深信不疑。

闻得刘、关、张反出许昌并袭取徐州,曹操派刘岱、王忠打着"丞相"的旗号前来讨伐。结果刚到徐州,王忠就被关羽活捉。对此,张飞看着眼热,也向刘备表示一定要把刘岱抓过来。然而,抓刘岱并不容易。初战失利后,此人坚守不出。几次挑战未果后,张飞一时也没什么办法,无奈之余,一边喝酒一边考虑对策。结果,还真被他想到了。这天,张飞在传令"二更劫营"之后,又在"喝醉"的情况下抽了一个士卒顿鞭子。当这个倒霉的小兵寻机逃奔曹营之后,深谙张飞性格的刘岱深信不疑。一番思虑之后,刘岱决心为对手布一个"空营计"。然而,当战斗打响之后,张飞先派几十人冲进空空的曹营放火,当上钩的曹军正欲出击时,却被背后突然杀出的两路人马杀得七零八路。刘岱本人则在突围的过程中被张飞生擒。

这里,张飞利用"好酒误事"和一个"死间",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反伏击作战。然而,这不过是个开始,更精彩的还在后面。

长坂坡施疑兵计,唬住老谋深算曹操。

当阳桥,张飞的疑兵计唬住了老谋深算的曹操。

在长坂坡,人们在为张飞喝退曹操数十万大军的壮举拍案叫绝时,还应为翼德的这个"细节处理"而喝彩。当张飞将赵云让过河之后,特意让那些几十名骑兵到河边的小树林里砍些树枝系在马尾上,然后在林中往来回跑。远远望去,烟尘滚滚,好像林中埋伏了多少人马。接下来的事情证明,这个看似简单的举措令生性多疑的曹操狼狈而走。

其实,就像刘备事后点评的那般,若是张飞在吓退曹军之后不是急于拆除河上的当阳桥,效果可能会更好。结果,匆忙拆迁反倒令卷土重来的曹操解除了戒心。这说明,此时的张飞在用计方面仍显"稚嫩"。不过,对于他而言,还有时间"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计收老将严延,赢得入川竞赛!

入川路上,张飞的政治攻势威力无穷!

庞统战死在落凤坡之后,刘备的入川行动严重受阻。为了尽快拿下成都,坐镇荆州的诸葛亮决定兵分两路增援困守雒城的刘备:自己和赵云走水路;张飞则带着一万人从陆路出发。

其实,诸葛亮那句"先到(雒城)者为头功"说得很不公平。毕竟,与有舟楫之利的一干人等相比,张飞一路的入川路线实在难走。且不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但是那位智勇双全的老将严延就够难对付的。因此,当张飞最后赢得"入川竞赛"后,包括刘备、诸葛亮在内的所有人都没有想到会出现这样一种局面。

不过,张飞赢得合情合理。本来,面对凭险据守的巴郡(今重庆和四川的部分地区)守将严延,张飞也曾屡攻不下,所施的"激将法"也被对方识破。对此,他不急不躁,一计不成再生一计。张飞先是有意将"绕关而过"的意图透露出去,诱使严延于半路设伏,自己却引军从其背后杀出,一举生擒之。

当了俘虏之后的严延一心求死,对胜利者破口大骂。如果在以前,按张飞那火爆脾气,可能早就将老将军推出"斩首"了。这次,张飞却能在控制住怒火之后"亲解其缚",最终感化了这位门生故吏极多的巴蜀老将。于是,接下来的入川之路就好走多了,沿路关隘四十五处,兵不血刃……

在巴西(今四川巴中),连败曹魏名将张郃

刘备入主四川之后,张飞被委以镇守巴西的重任。不久,曹军大将张郃引军来攻,结果被张飞以"正面拒战、背后抄袭"的战术击败。无奈之下,张郃退入地势险峻的宕渠关。

装醉的张飞赢了没醉的张郃

接下来的五十多天,任凭张飞如何叫骂,张郃就是不出战。面对这种"乌龟壳"防御,张飞看似无可奈何,只是没完没了的喝酒,兴致来了还让小卒在关下为大家表演相扑。这边张飞整日"醉生梦死",那边有两个人坐不住了。深知三弟弱点的刘备恐怕其再次误事,但诸葛却不以为然,还特意让魏延带了五十坛美酒到前方,索性让张飞喝个痛快。诸葛亮能"理解"张飞,张郃却容不得。久闻张飞好"撒酒疯",张郃决定出去利用对手的这一弱点去劫营。这天入夜之后,张飞依旧在帐中"痛饮"。外边张郃带着人摸了进来,一刀砍去!没见血,再一看,原来是个草人。还没等张郃回过神来,真正的张飞已经从自己的背后杀了过来。宕渠关就这样丢了!

死里逃生的张郃带着残兵败将退进瓦口关,再也不打算出来。然而不等他屁股坐热,张飞竟然再次从背后杀出!原来,当张郃的注意力被正面叩关的魏延所吸引之时,张飞沿着那条从当地乡民口中探知的小路直插瓦口关侧后……

粗中有细的张飞

看到这里,一个迥然不同于以往的那个猛张飞跃然而出!从当初的利用自己的性格弱点诱使对手上钩,到通过"奇正相生"的用兵原来战胜敌人,再到开展"政治攻势",这一切,无不说明,张飞已经在长期的战争实践中成长为一名智勇双全的将领,至少,也应该是"粗中有细"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