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何不接受大陆援助?台当局:大陆把台当地方政府


来源:观察者网

林正义表示,陆委会立场是一贯的,即“不断地让大陆知道,让国台办知道,不管发生任何事情,有关大陆人员不幸罹难或失踪的,都会设立了紧急联络网站”。陆委会认为,管道应当是多元的,而不是大陆“把台湾当作地方政府”,直接与台湾部分县市联系,这也不是“台湾多数民众乐见的”。

原标题:为何不接受大陆援助?台当局称:大陆把台当地方政府

【观察者网综合】据港媒2月9日报道,对于花莲地震后台湾为何接受日本救援而不接受大陆救援,正在美国的台湾陆委会副主委林正义8日解释说,并没有特意排斥任何帮助,而是因为在灾后废墟中寻找失踪者方面,日本的技术最先进。他感谢大陆方面灾后第一时间表达关切,同时也希望“大陆不要绕开台北”,直接与台湾地方县市联系。

报道称,林正义在华盛顿智库演讲后接受媒体采访。被问到大陆国台办直接跟花莲市长傅昆萁联系,会不会成为双边联络的新常态?林正义表示,这个现象并非第一次,马英九时期“大陆就有绕过台北”,直接与台湾地方县市就虱目鱼、农会等事情联系。大陆的确是想“绕过”陆委会和海基会。过去它与八个蓝色县市交往就是一个例子。

林正义图片来自中评社

报道称,林正义表示,陆委会立场是一贯的,即“不断地让大陆知道,让国台办知道,不管发生任何事情,有关大陆人员不幸罹难或失踪的,都会设立了紧急联络网站”。陆委会认为,管道应当是多元的,而不是大陆“把台湾当作地方政府”,直接与台湾部分县市联系,这也不是“台湾多数民众乐见的”。不过,对于大陆方面虽然不是透过陆委会和海基会,但还是在第一时间表示慰问,表示愿意尽力协助,陆委会表示感谢。

至于花莲地震发生后陆委会有没有与大陆联络,大陆方面有没有直接回应,林正义避而不答。他表示,陆委会掌握的大陆遇难人数名字要非常确定,然后经由海基会让对方知道正确的名单。他说:“最重要的是,台湾不是‘地方政府’。大陆这么做(直接与花莲联系),尽管是为了表达关切和哀悼,想给予协助,但我们希望这不是建立在特定的‘政治基础’上。”

报道称,花莲地震后台湾接受了日本救援团队而没有接受大陆救援团队,被一些人解读为台湾亲日斥陆。对此,林正义表示,每个国家有不同的防灾救灾技术,在受灾紧急状态下应对方面,日本在废墟里定位寻找失踪人员的技术是最先进的。只要任何国家有这么先进技术来协助,台湾都不会排斥。不过花莲震灾,台湾“并非要特别排除特定的救援团队”。

那如果大陆也有这种技术,台湾会接受吗?林正义说,这是假设性问题。目前台湾尽力从倒塌房屋里寻找失踪人员,而日本的“发现者”技术非常先进。

安倍致函蔡英文称已派救援队伍陆委会却对大陆说:不需外界援助

据此前观察者网报道,8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致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并亲自题写“台湾加油”四个字予以慰问,称日方已派出专家队伍参与救助。

报道还援引日本外务省的说明,称日本政府将派出一支7人专家队伍前往台湾参与救援,将在8日下午前进灾区,进行失踪民众的搜索与救助。

当天中午,日本首相官邸官方账号在社交媒体Facebook上也发布了这一慰问消息,并附上一张由安倍晋三亲笔书写的“台湾加油”的图片。

图片来自台媒

据此前报道,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7日表示,2月6日深夜,台湾花莲县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国台办、海协会紧急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了解灾情和救灾情况。

2月7日上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花莲县长傅崐萁紧急通电话,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致电花莲县有关方面,向在地震中遇难的台湾同胞表达沉痛哀悼,向受伤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诚挚慰问,并表示愿意提供包括派遣救援队在内的救灾协助。

张志军与花莲县长傅崐萁通电话,详细了解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以及救灾工作进展等情况。张志军表示,花莲县发生的地震牵动着大陆同胞的心。我代表国台办向遇难同胞表达沉痛哀悼,向受伤受灾同胞表示诚挚慰问。傅崐萁对国台办和大陆民众的关心和慰问表示由衷感谢,将与国台办保持联系。

对此,据台“中央社”报道,陆委会当晚发布新闻稿回应称,台当局已成立灾害应变中心,全力投入各项支援救灾及安置灾民。针对国台办的慰问与关怀,陆委会称代表台当局向大陆表达感谢之意。

新闻稿中还提到,陆委会与花莲县政府保持密切联系,说明台当局会尽全力协助救灾事宜。另经灾害应变中心掌握了解,台湾救灾专业人力及器械等能量均充足,目前尚无需外界援助。

中国红十字会:随时做好派遣救援队赴台开展救援的准备

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对灾情高度关注,第一时间与台湾红十字组织取得联系,了解灾情,并致慰问电表达对台湾受灾同胞的关切。为支持台湾红十字组织开展救助工作,中国红十字会7日决定向台湾红十字组织提供100万元人民币紧急救灾款,用于受灾民众的人道救助。中国红十字会将继续关注灾情和救助进展。

中国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关注灾情和救助进展,并将根据灾区需求随时做好派遣救援队赴台开展救援的准备。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推荐
热点扫一扫:台湾花莲地震遇难者增至10人 http://p3.ifengimg.com/a/2018_06/f9ec8b29d4e1699.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