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尔代夫问题,本质是印度人心中绕不去的珍珠链


来源:李建秋

原标题:马尔代夫问题,本质是印度人心中绕不去的珍珠链马尔代夫的局势现在闹得沸沸扬扬,以亚明总统为首的进步党和以前总统纳西德民主党展开了一段大战,马尔代夫最高法院宣布了不利于总统亚明的判决,宣布逮捕纳西

null

原标题:马尔代夫问题,本质是印度人心中绕不去的珍珠链

马尔代夫的局势现在闹得沸沸扬扬,以亚明总统为首的进步党和以前总统纳西德民主党展开了一段大战,马尔代夫最高法院宣布了不利于总统亚明的判决,宣布逮捕纳西德的判决无效并且立即释放,还认为本国内的反叛变法没有法律效力,要求回复已经被取消资格的12个议员恢复资格,甚至还要弹劾总统亚明,而实际上纳西德早就流亡到海外去了。

看起来好像纳西德有理吗?且慢,根据马尔代夫宪法规定,最高法院根本没有任何资格弹劾总统,马尔代夫总检察长,警察总长和国防军司令无一例外的表态支持亚明,看起来好像是马尔代夫内斗了对吧。

但是再看看国际舆论,流亡海外的纳西德公开呼吁印度出兵马尔代夫,还要求美国金融制裁马尔代夫,话说这马尔代夫不也是纳西德自己的国家吗?为什么一个国家的前总统会要求他国派兵来入侵自己的国家?要求他国金融制裁自己的国家?而有趣的是,印度媒体突然变得群情激昂,纷纷要求印度政府出兵马尔代夫, 印度外交部敦促马尔代夫政府“必须尊重和遵守最高法院的裁决”,人家执行不执行最高法院的判决,和你印度有什么关系?你印度为什么要干涉他国内政?

因为马尔代夫是所谓的“珍珠链”上至关重要的一环。

这个珍珠链实际上是印度媒体和西方媒体炒作出来的,早在2010年的时候,西方和印度媒体就炒作“珍珠链战略”,是根据2005年曝光的一份叫《亚洲的能源未来》的美国国防部机密文件中得知的,报告说,中国正在建立从中东到南海的海上通道沿线的战略关系,保证其能源利益以及实现广泛的安全目标,今儿采取的一系列防御和进攻的态势,其中点名了几个区域,包括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孟加拉国的吉大港,斯里兰卡的汉班托特港,以及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其中就有马尔代夫。

按照西方的逻辑,如果中国要建造蓝水海军,那么必然要进行沿线的军舰海外停泊基地建设,这些港口尚若链接起来就像一个一个的珍珠,构成一个珍珠链,而这个珍珠链刚好能卡死印度向外扩张的道理,能把印度“扼杀”在印度洋。

而这个所谓的珍珠链,中国方面从未承认,并且一再驳斥。因为所谓的岛链实际上是美国人最早搞出来的。美国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做岛链政策,所谓的“三条岛链”就是为了扼杀封锁中国以及前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部署政策,简单的说,所谓的“链”实际上是和军事紧密相关的,而不是一个所谓的经济政策。

中国的海军一直以近海防御为主,中国援建的一系列港口主要还是为了提高自身的能源安全,并不是为了去遏制他人,中国进口的原油有九成来自于海运,而其中大部分又要经过马六甲海峡,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以经济为核心,链接各国,主要是为了贸易而不是为了军事。

而印度完全不同,早在第三次印巴战争以后,印度的战略中心就从近海防御变成远洋歼敌,宣布印度海军的控制区域从地中海到太平洋,要北防中国,西打巴基斯坦,同时还要执行印度海军势力东扩,还要试图控制苏伊士运河,保克海峡,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等五大战略水道,以确保对印度洋的控制。

连中国2008年去亚丁湾打海盗,都被印媒炒作为中国进军印度洋,做势力扩张的行动,由于中国近几十年来经济和科技的急剧进步,印度不但不思和中国合作,而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想“遏制”中国,只可惜印度国力毕竟和中国差距太远,科技更是远远不如,中国最近新下水了不少战舰,对于印度来说是巨大的刺激,早在10个月以前,由于中国航母的刺激,印度加速第二艘“自造”航母的行动,莫迪早在10个月以前就宣布,下一艘印度国产航母中使用电磁弹射和全电推进,新储能技术将实现100%的印度制造。

然而比较务实的俄罗斯人完全没领会到印度的雄心壮志,而是照头就是一盆冷水,负责印度第一艘新航母“维克兰特”号建造工作的科钦造船厂此前已经对外表示,需要延长新航母的建造周期,因为印度第一艘自产航母到现在也还没造完,这艘新航母可能要到2023年才能交付使用。

这次马尔代夫问题也是印度神经过敏的一种表现,纳西德以印度为靠山,吵吵嚷嚷的要印度出兵马尔代夫,一个国家的前总统居然号召另外一个国家入侵自己的祖国,这是什么精神?而实际上印度早在30年前就确实派遣1600人出兵过马尔代夫,在印度快报的网站上,七成投票的印度网友支持印度出兵马尔代夫,真是完全不把联合国安理会以及国际法当回事啊。

推荐
马尔代夫前总统呼吁印度派兵进入该国 以解决危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2/07/wf2_4784778_163225.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