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甘岭战役前王近山称何人:他上去 我就可以睡大觉


来源:凤凰历史

二野名将王近山对李德生的作战能力也有过高度评价,“打仗很硬,不怕苦,任务交给他,他就像老牛顶架,缩不回来。”上甘岭战役李德生率部接替防务时,王近山对三兵团政委杜义德说:“李德生上去了,我就可以睡大觉了。”

核心提示:二野名将王近山对李德生的作战能力也有过高度评价,“打仗很硬,不怕苦,任务交给他,他就像老牛顶架,缩不回来。”上甘岭战役李德生率部接替防务时,王近山对三兵团政委杜义德说:“李德生上去了,我就可以睡大觉了。”

李德生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于若木基金会,原题:他曾被开除党籍,后又当上正国级领导人的传奇将军李德生!

李德生将军亲历了百团大战、上甘岭战役、乒乓球“外交”、“九一三”事件等重大历史事件,他的仕途波荡起伏,战争年代曾经遭到诬陷,被开除党籍;新中国成立后曾经被毛泽东选中,从地方调到中央任职,先后担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九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职,后因受“四人帮”迫害,辞去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职务,转任沈阳军区司令员。

李德生是“打”出来的将军,12岁当上童子团团长,14岁参加红军,16岁入党,“哪里战斗最激烈、哪里最危险,他就往哪里冲,有时还要代替牺牲或负伤的连排长指挥战斗。由于表现出色,多次受到团、师首长乃至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的表扬”,迟浩田写道:李德生出生入死,屡建奇功,参加了夜袭阳明堡机场、响堂铺、百团大战等著名战役战斗;“在上甘岭战役第二阶段,他奉命统一指挥在前线作战的两个军的部队,机智灵活,浴血奋战,击退敌人数百次猛烈进攻,赢得了上甘岭战役的最后胜利”。

二野名将王近山对李德生的作战能力也有过高度评价,“打仗很硬,不怕苦,任务交给他,他就像老牛顶架,缩不回来。”上甘岭战役李德生率部接替防务时,王近山对三兵团政委杜义德说:“李德生上去了,我就可以睡大觉了。”

可这样一位战功赫赫的将军,长征时曾被开除党籍。迟浩田上将回忆:1935年6月,因遭错误路线迫害,他被捆绑监禁,撤销党支部书记和班长职务、开除党籍,但这丝毫没有动摇他对党的信念,仍然坚定地听党的话、跟党走、随部队参加了长征,三过雪山草地,不怕牺牲,英勇战斗。1936年12月,他又重新入党。1946年3月,党组织撤销张国焘错误路线时期对他的处分,确定党龄从1932年第一次入党时算起。

李德生也曾在回忆录中谈到这次被开除党籍的经历:“王明、张国焘推行‘左’倾路线给革命造成了巨大损失。这条错误路线,连我一个普通战士也深受其害,使我遭受了参加革命5年来最大的一次挫折”,他写到,“我就是在没有党籍的情况下,跟着党三次过雪山草地”。“回顾红军时期,我的7年战士生活,可以说是历尽磨难。我还遇到错误路线的打击,一个战士被张国焘路线开除党籍,也是少有的”。

1968年6月,安徽发生了“芜湖事件”,造反派包围部队、冲击军事机关,震惊中央和全国。毛泽东同意调十二军到安徽。李德生时任十二军军长,仅用了30多天时间,制止武斗、收缴武器,并促进了两派的大联合。

正因为有效妥善地处理了“芜湖事件”,李德生的名字引起了毛泽东的关注。1968年10月,在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开幕会上,周恩来在宣读会议的编组名单时,毛泽东突然打断周恩来的话,问:“哪个叫李德生?”李德生站起来后,毛泽东说:“我看安徽的事情办得不错,那个芜湖问题可复杂了。”接着毛泽东问李德生:“你们是怎么办的?”当时李德生只是老老实实回答了一句话:“就是大造舆论!”而后便有了毛泽东那段著名的关于大造革命舆论的讲话。

1969年7月,中央调李德生同志进北京工作,初进国务院业务组和军委办事组,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1973年在中共十届一中全会上,李德生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副主席。

回顾这一段工作经历,他说:“到中央工作,我可真像班长到了军部。”李德生同志进入中共高层工作期间,正是林彪、江青两个政治集团相互争斗、先后覆灭的时期。李德生同志处于这两个集团争权夺利的复杂环境间,不但没有依附或参与其中,而且在毛主席、周总理和叶帅的领导下与之进行了巧妙又坚决的斗争。

1970年的庐山会议后,毛泽东严厉批评林彪集团几员大将的错误时,专门在批示中的括号里注明,“除个别同志如李德生外”。

1976年12月,邓小平说:“李德生同志一身清,在“四人帮”问题上没有牵扯。”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