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这次中段反导试验成功之后,距离服役还有多远?


来源:看空天

关于中国中段反导,这几个细节你要搞清楚2月6日上午,中国国防部公布2月5日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关于中国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之前的报道已经满坑满谷了。但是,

关于中国中段反导,这几个细节你要搞清楚

2月6日上午,中国国防部公布2月5日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关于中国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之前的报道已经满坑满谷了。但是,关于中段反导系统的一些细节,可能和大家理解的不太一样。

null

美国军方关于不同类型反导系统的拦截高度示意图,其实并不准确。例如爱国者-3的拦截高度远在卡门线之下。

中段从多高开始算?

陆基中段反导首先要搞清楚弹道导弹飞行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初段,或者叫上升段、主动段,从导弹点火升空算起到末级发动机停机为止。第二个阶段是中段,从末级发动机关机开始,到导弹再入大气层为止。第三个阶段为末段,也叫再入段,也就是再入大气层到落地这个飞行阶段。

那再入大气层时的高度有多高呢?有人指出,再入段以卡门线100公里高度为准,因为这是国际航空联合会定义的大气层和太空的界线。实际上,太空和地球大气层并没有明确的边界,因为大气随着海拔增加而逐渐变薄。而且,不同射程的弹道导弹顶点高度也不一样,洲际弹道导弹弹道顶点高度普遍超过1000公里,而有的近程弹道导弹的弹道顶点高度只有100公里多一些。所以,计算再入大气层的高度也不同。目前,学术上定义的再入高度,是以导弹弹头返回到导弹末级发动机关机的高度时计算的。所以导弹射程越远,末级发动机关机高度越高,计算重返大气层的高度越高。

null

“萨德”系统拦截示意图。实际上,其拦截高度已经处于部分弹道导弹的中段。

当然,这也是大致的划分。比如说,美国的萨德系统,最大拦截高度150公里到180公里,对于中近程弹道导弹来说,180公里的高度是妥妥的中段了,但是美国人仍然叫它是“末段高层区域防御系统”,与纯粹的末段拦截有些区别。印度的大地拦截弹也是这个意思,印度人号称它在大气层外拦截,理论上对于一些近程弹道导弹来说也是中段,但是大地拦截弹仍然是末段拦截系统。

中段拦截更难还是末端拦截更难

null

进行中段拦截需要天基、地基多种系统的配合。

通过上面的介绍也可以发现,中段反导通常是针对中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而言的。一般来说,射程几百公里的近程弹道导弹的弹道高度相对较低,弹道顶点高度也就在100到300公里间,而且其总体飞行时间只有几分钟到十几分钟,能够进行中段拦截的机会比较少。对于中近程弹道导弹,目前主要立足于末端拦截,爱国者-3以及S-400这类反导系统都是进行末段拦截的,针对中近程弹道导弹的“萨德”拦截高度虽然达到了中段,但是也把他归为末段拦截,就是这个意思。当然,未来“萨德-ER”可能也具备中远程弹道导弹拦截能力,但是可以预测,其拦截高度还是在学术上的末段再往上覆盖一些的。

null

印度的PDV拦截弹,号称能在大气层外拦截,实际上仍然算是一种末段高空拦截系统。

但是拦截难度还取决于一点,也就是靶弹的具体性能。如果其射程较近,其弹道高度相对较低,飞行速度较慢,那么就更容易拦截一些。相反,如果是一枚洲际弹道导弹,那么拦截难度就更大。印度反导试验屡获成功,就和其大地-2充当的靶弹速度低,容易拦截有关系。美国也是循序渐进地进行反导拦截试验,直到去年才真正完成了洲际弹道导弹级别靶弹的实弹拦截试验。但总体来说,中国进行的中段拦截,其拦截对象总体要比印度、俄罗斯进行的反导更为复杂、难度较大。从之前披露的中国拦截弹的体型大致判断,其性能应该在美国的标准-3和地基拦截弹(GBI)之间。

那么,该导弹能不能拦截卫星呢。通常来说,进行中段反导系统都具有反卫星的潜力。但是,这也取决于拦截弹自身的性能和卫星的轨道高度。标准-3曾经拦截200公里高度的报废卫星,但它可能无法拦截轨道高度1000公里左右的卫星。而美国的地基拦截弹GBI则完全可以拦截1000公里轨道上的卫星。中国的陆基中段拦截系统,应该也具备拦截低轨道卫星的潜力。

null

中国之前曝光的疑似拦截弹,从其体积来看,其拦截高度应该超过标准-3系列拦截弹。如果这是靶弹的话,恐怕只是一种中程弹道导弹。

中国中段拦截系统为啥还不服役?

从中国2010年1月首次公布进行中段反导试验以来已经整整7年了,期间中国还公布过两次反导试验:2013年1月27日,中国在境内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2014年7月23日,国防部新闻局称,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反导技术试验。不过与此次没有提及是在哪个阶段进行拦截,但也被普遍认为是中段拦截。

null

美国的新型GBI拦截弹,完全具备拦截卫星的能力。

有人或许会问,歼-20都装备部队了,为什么中段反导系统始终未见服役的信息披露?首先,中段反导技术是一项高度复杂的尖端,美国的陆基中段反导试验的成功率要比“萨德”等末端反导系统的试验成功率低很多在侧面证明了这一结论。而且,中国最初的试验或许只是验证技术,在基本技术得到验证后,再立项研制。对比美国地基拦截弹的研制试验时间,7年也不算长。

null

反导系统需要一个复杂的巨系统支撑,反导拦截弹只是一部分。而建设预警、探测、跟踪系统需要时间和资金。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反导系统需要一个复杂的巨系统支撑,反导拦截弹只是一部分。在试验条件下,几部雷达可以解决预警、跟踪、识别、引导等问题,但是在实战条件下,这种战略级的反导系统需要能否覆盖至少是中国周边区域的预警卫星星座,覆盖多个方向的大型相控阵预警雷达,X波段的精确跟踪引导雷达等等。其中任何一个分系统,研发、试验的难度和费用都不亚于拦截弹本身。只装备拦截弹而无其他系统支撑是毫无意义的。而中国在战略级反导预警方面几乎是从零起步的。

null

这张图很有意思,显示了美国在东欧部署的反导系统无法拦截俄罗斯弹道导弹。该图以相同颜色的横线表示了俄罗斯导弹和美国拦截弹在同一时间所处的位置。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