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军火市场的后起之秀,为何总和我国过不去?


来源:啮花熊

原标题:国际军火市场的后起之秀,为何总和我国过不去? 我国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和开拓,已经成为仅次于美、俄的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国,但目前的局面仍不能掉以轻心。除了英法这些传统武器出口国之外,国际市场还出

原标题:国际军火市场的后起之秀,为何总和我国过不去?

我国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和开拓,已经成为仅次于美、俄的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国,但目前的局面仍不能掉以轻心。除了英法这些传统武器出口国之外,国际市场还出现了一个强势崛起的“新秀”---韩国。韩国从2013年开始,每年的武器出口金额都维持在30亿美元之上,其中2017年韩国国防工业创造了31.9亿美元的出口额(约合205.2亿人民币)。

 

 

T-50金鹰高级教练机

2017年韩国国防工业又占领了多个军贸阵地,比如向芬兰、印度和挪威出售韩华公司的K9“雷电”自行榴弹炮和K10弹药补给车;向泰国出口8架韩国航天工业公司产T-50TH“金鹰”高级喷气教练机。此外还有韩国航空宇宙产业公司(KAI)的“完美雄鹰”轻型多用途直升机,以及各类海军舰艇。下面笔者就韩国的几样“明星武器”进行分析,看看韩国国防工业的优势在哪里。

 

 

“完美雄鹰”直升机

1.号称亚洲第一的K9“雷电”自行火炮

K9是韩国韩华公司研制的一款履带式自行火炮,采用目前国际主流的52倍径155mm身管,在自动化、精度、反应速度和射程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也是韩国国产武器进军国际市场的“急先锋”。2001年K9击败我国的PLZ-45成功出口土耳其,并在当地建设了相应的生产线。韩国为了拿下土耳其合同,除了压低销售价格转让生产专利外,还承诺无偿转让一条韩国现代汽车生产线。如此不计血本的投入就是为了打开市场抢占份额,韩国在土耳其吃的亏如今终于得到了回报,芬兰、印度和挪威等国的订单就是最好的证明。

 

 

出口到土耳其的K9自行火炮,土耳其称之为“佛提那”

2.韩国版209型潜艇“张保皋”级

209型潜艇原本是德国的明星产品,韩国在上世纪引进后,由大宇造船成功实现了国产化。虽然师承德国,但韩国在保证“张保皋”级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再次降低了成本。而目前德国潜艇工业的出口重心在214型和216型之上,这两款潜艇虽然技术先进战力强,但成本也水涨船高。韩国正是瞄准德国潜艇工业升级的档口,抢占了相对低端的市场。印尼在2011年订购的三条1400吨级潜艇,正是由大宇造船以相对低廉的报价获得。相当多国家采购潜艇只是为了保证存在,并非一味追求先进战斗力,韩国显然深谙此道。

 

 

韩国大宇造船和船舶公司为印尼海军建造的209 / 1400型潜艇

3.杀出重围的DW 3000F护卫舰

2013年韩国DW3000H型护卫舰,连续击败过我国的F40T型护卫舰和德国的梅科系列护卫舰,成功斩获泰国海军新一代护卫舰的10亿美元大单。韩国作为军用舰艇出口的新秀,能够击败另外两位强悍对手,实在令人侧目。DW 3000F护卫舰的设计其实中规中矩,性能相比F40T和梅科方案并无突出的地方,但其仍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相比我国的F40T,DW3000F兼容了大量西方的电子设备和武器,相比梅科方案它的成本有更低。很显然韩国人对于竞标一事非常在行,武器性能上的差距完全被商业手段所掩盖。

 

 

刚刚下水的DW 3000F护卫舰,韩国方面拖延了很久

4.F-16最后的儿子,T-50“金鹰”高级教练机

T-50“金鹰”虽然名为高级教练机,但其无论是气动布局还是系统配置,都与轻型战斗机相去不远。这是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韩国航空工业公司的共同结晶,这其中就大量参考了F-16战斗机的设计和技术,也是F-16继IDF和F-2之后的第三个“儿子”。韩国人在T-50项目上有着很大的野心,这也使得该机写作“教练机”却读作“战斗机”,在其随后的改进中很快就出现了名为FA-50的战斗型号。有了洛马公司的加持,FA-50很快就获得了菲律宾的订单,如今教练型号也成功出口泰国,目前还在参与美国下一代教练机项目的竞标。

 

 

泰国购买的T-50TH教练机

除了以上成绩斐然的“出口功臣”外,韩国还有不少具备出口潜力的武器装备。地面方面有K30自行防空系统,目前该系统正在竞争美国陆军SHORAD选型测试。空中有KUH-1“完美雄鹰”中型直升机,这种横看竖看和欧直公司AS332“超美洲豹”高度相似的直升机是韩国第一种“自主研制”的型号,虽然目前还饱受故障困扰,但相信该机很快就会被韩国人推向国际市场。海军舰艇方面,韩国人在建造驱护舰上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KDX系列的发展以及仁川级护卫舰的成功服役都给了韩国造船企业不少信心,而复制德国214型的“孙元一”级潜艇早已频繁出现在海事防务展上。

 

 

KUH-1直升机,从这个编号就可以看出韩国对其寄予厚望

总结下来,韩国武器出口的秘诀如下:1.压低价格并附带优惠的商业条件,有合适的产品能送就送;2.精准定位,抢占中低端市场,蚊子再小也是肉;3.从国际政治关系中寻找突破口,韩国多次利用我国与其他国家的矛盾,成功实现武器出口;4.找准自己的优势,利用西方厂商成本过高而中俄产品无法兼容北约系统的矛盾。除此之外,韩国还为发达国家代工装备生产,比如出口英国的“潮汐”级补给舰,就是由英国完成设计韩国负责制造。

 

 

潮汐级补给舰,该舰由韩国承建,但重要子系统由英国负责安装

韩国国防工业出口的套路其实并不神秘,但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其实在过去这些套路我国也多次使用,不过为了追求更大的利润,进军更高端的市场,我国的武器出口已经转向不断提高品质和性能,和国际一线厂商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韩国目前还只能在中低端市场上如鱼得水,要想实现升级还困难重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