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士兵的餐桌|美国水兵菜鸟第一餐:焗豆配玉米面包


来源:士兵的餐桌

“菜鸟”入营第一餐——法拉格特海军训练基地的焗豆配玉米面包士兵的餐桌“我们这些新来的水兵吃到的第一顿就是玉米面包配白豆,白豆用金属托盘装着,

“菜鸟”入营第一餐——法拉格特海军训练基地的焗豆配玉米面包

士兵的餐桌

null

“我们这些新来的水兵吃到的第一顿就是玉米面包配白豆,白豆用金属托盘装着,一大勺热气腾腾,令人垂涎欲滴……”这是二战时期服役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第5师第26陆战团第2营的医护兵理查德•E•奥弗顿(Richard E.Overton)在《神不佑此》(God Isn't Here)一书中,对他入伍初期在法拉格特海军训练基地(Farragut Naval Training Station)第一天伙食的回忆。

法拉格特海军训练基地位于美国西海岸,爱达荷州北部,以美国海军的第一位上将戴维•法格拉特(David Farragut)之名来命名,是二战时期美国海军的训练中心。该基地于1942年3月破土动工,占地16.8平方公里;6月接收了一批训练设施——75艘救生艇;至9月份基地正式启用时,这里人口已达5.5万人,成为爱达荷州最大的“城市”。当时,该基地还是世界第二大海军训练基地,仅次于芝加哥的五大湖海军训练基地。基地建成至战争结束的30个月时间里,共有293381名水兵在这里接受了基础培训,其中最后一批“菜鸟”于1945年3月在此完成训练,走向战场。

法拉格特基地除了作为训练中心,还有部分战俘营功能,这里有近900名德军战俘充当苦力,从事绿化和基建维修工作。1945年11月10日基地球队与爱达荷州大学的“汪达尔人”球队开战前,战俘们就从足球场上清理了20厘米厚的积雪。

null

■ 上图是法拉格特海军训练基地的空中鸟瞰图。

null

■ 上图是基地里,“菜鸟”们正在剃头。

null

■ 上图是基地里,水兵们正在学习打绳结。

null

■ 上图是1943年,法拉格特海军训练基地第218期受训水兵的合影。

null

■ 上图是法拉格特海军训练基地的厨房里,炊事兵正在制作面点。

而作为奥弗顿念念不忘的基地头顿伙食,其中的白豆即白扁豆,是美洲的一种原产豆类,比其他同类豌豆略小,呈椭圆、微扁平状。这种豆类与玉米、南瓜采用印美洲第安人时代便使用的传统种植方式——立体间种来栽培,产量高,主要用作焗豆、西式馅饼和各种汤类(如“参议院”扁豆汤)的料理。另外,干燥后的白豆重量减轻,更便于保存,而且在制作罐装食品时还能保存其营养价值,因此自19世纪中期以来,美国海军便将其作为水兵的主食之一,白豆又有了“海军豆”的称号。

null

■ 上图是焗豆的主料——白豆。

null

■ 迄今为止,“海军豆”仍是美军的传统美食,覆盖各种场合的餐桌。上图是2005年在华盛顿的海军博物馆举行的第14届舰队年度祝福仪式上,白宫大厨在为来宾们呈上“海军豆”。

而在上文中,奥弗顿所吃的白豆就是焗豆,这是欧洲传统美食,也是美军食堂中的主打菜谱之一,这是以白豆为原料制作的最常见的料理。从字面上理解,“焗豆”可能会被误认为是放入烤箱中“烘烤”。实际上,“焗”是用酱汁和豆一起煮。在以前,需要用水将干燥过的白豆泡过后才能煮,花费时间较长,后来随着罐头技术的发展,做法就变得简单得多,只需将番茄泥罐头加入水煮的白豆罐头,然后再加入切成方便食用的培根或斯帕姆午餐肉,以白糖、蜂蜜调味,有时还会用枫糖浆等增添一些独特的味道。对于需要在短时间里给多数人提供用餐的军队伙房来说,没有比这更合适的做法了。另外,也有制好的焗豆罐头,也是军队口粮之一。

null

■ 上图是最简单的焗豆料理,用番茄酱汁混煮即可。

null

■ 上图是面包、炒鸡蛋和焗豆料理。

null

■ 上图是焗豆土司。

null

■ 上图是焗豆煮熏肉。

null

■ 上图是二战时期,美军的猪肉焗豆罐头。

null

■ 上图是如今美国的一种焗豆罐头。

焗豆不仅在美军中有食用,在其他国家的军队里也是常见口粮。如二战时期,英国皇家空军为飞行员们提供的食谱中也有过一段时间的焗豆。不过,白豆中所含的多糖被肠道细菌发酵后容易产生大量的气体,于是,在当时没有增压功能的机舱内,飞行员飞到气压低的高空时,腹部会有异样的膨胀感,并带来连环崩屁的“喜剧效果”,这使得飞行员和机组成员对焗豆的评价极为恶劣,此后,英国皇家空军再没有为飞行员提供焗豆。

二战时期,澳大利亚为了寻找一种营养的口粮供应盟军部队(特别是美军),在昆士兰州(Queensland)也开启了“海军豆”的生产线,因为美军在昆士兰州的金格罗伊(Kingaroy)有一个大型军事基地,在该州东南部还有许多基地和军营,来自美军的巨额订单也让金格罗伊获得了澳大利亚“焗豆之都”的称号,很多澳大利亚人也将这种豆类也称之为“洋基豆”。

null

■ 上图是二战时期在昆士兰州,一辆阳光收割机正在收割“海军豆”。

至于与焗豆配食的玉米面包,也是美军的常用口粮。美洲就是玉米原产地,以玉米粉制成的面包,有时也会混入小麦粉来提高口感度。作为美国人普遍食用的速制面包,玉米面包在美国南部甚至有美食“基石”的称呼。

null

■ 上图是焗豆配玉米面包。

null

■ 上图是玉米面包,美国最常见的主食之一。

战争结束后,法拉格特海军训练基地的地位直线下降。1946-1949年期间,它被更名为“法拉格特大学及工业学院”,作为海军训练基地,这所大学最突出的特色就是丰富的运动设施。由于入学率的降低和财政困难,它于1949年秋停止了运营。此后,基地的土地陆续被爱达荷州和联邦政府划走,1966年,这里被改建为法拉格特州立公园,法拉格特海军训练基地彻底成为了历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