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墨玉县:脱贫不是“等靠要”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墨玉县:脱贫不是“等靠要” 新疆网讯(通讯员 郭怀天 李斌)十九大报告指出:“确保到2020

原标题:墨玉县:脱贫不是“等靠要”

新疆网讯(通讯员 郭怀天 李斌)十九大报告指出:“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了全疆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在新时代,只有让贫困群众彻底摆脱“等靠要”思想,才能全面实现这一伟大战略目标。

买买提阿卜杜拉·努尔买买提是墨玉县英也尔乡库木亚依拉克村的农民,两年前,他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扶贫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他却觉得脱贫攻坚就是扶贫救助,最好是等待政府救济、等待扶贫资金、等待社会帮助。和他一样,村里还有人认为“评上贫困有本事,一让脱贫就不干”,有人不仅等靠要,还不愿脱贫摘帽。

在扶贫干部多次的思想引导下,买买提阿卜杜拉·努尔买买提开始尝试着改变观念,自己主动出去打工,发展家里的庭院经济,一年后他尝到了“甜头”,家里生活的逐渐的改善让他彻底放弃了“等靠要”思想。

墨玉县英也尔乡库木亚依拉克村农民买买提阿卜杜拉·努尔买买提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时候说,让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他心中的牵挂。这让我们很受感动,我们得想办法脱贫,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等靠要”了。”

2017年,买买提阿卜杜拉·努尔买买提主动申请到墨玉县城里的餐馆打工,现在,他每个月能有3000元的工资,加上每年5000元左右的庭院经济等其他收入,他家2口人,平均收入达到2万元,成功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是一场攻坚战,那我们年纪轻轻的,应该珍惜现在的工作机会,好好挣钱,把自己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买买提阿卜杜拉·努尔买买提说。

在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扶贫资金支持下,墨玉县的庭院经济、牲畜棚圈改造、购置牲畜等精准扶贫项目顺利开展,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和援疆扶贫“四位一体”的扶贫模式让买买提阿卜杜拉·努尔买买提这样立志脱贫的人有了门路。现在村民们人人争着要脱贫的情绪日益高涨,以前“等靠要”的思想成了话垢,到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的目标不再是梦想。

墨玉县扶贫办副主任木合塔尔·麦麦提敏介绍说:“我们将激发贫困户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在引导贫困户愿脱贫、能脱贫、干脱贫、会脱贫上着手,创新扶贫工作方式,方法,改变贫困户的依赖思想和守旧意识,由传统统的物质帮扶,逐渐转变为送思想,送技术的精神帮扶,逐步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可持续,有质量的脱贫,确保到2020年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