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桑叶DNJ何以成为降糖“上工”?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桑叶DNJ何以成为降糖“上工”?   中华文明中国桑   桑叶是蚕的日常食物。相传黄帝始创部

原标题:桑叶DNJ何以成为降糖“上工”?

  中华文明中国桑

  桑叶是蚕的日常食物。相传黄帝始创部落,元妃嫘祖(读音“雷祖”)带头种桑养蚕,从此炎黄子孙“脱渔猎以事农耕,制衣裳而兴教化”。我国古代哲学家、唐代“诗仙”李白的老师赵蕤(读音“睿”)因此著《嫘祖圣地》碑文,颂曰:“首创种桑养蚕之法,抽丝编绢之术;谏诤黄帝,旨定农桑,法制衣裳”。北周后,嫘祖被奉中华民族尊为华夏“先蚕”(蚕神)。

  东方神木的丝绸之路

  及至西汉盛世,汉武帝募张骞出使西域,丝绸从此成为华夏文明国际交往的载体,桑叶的民族使命,由此可见一斑。惟秦汉之交,人类史上最早的中医学著作《神农本草经》中,已见桑叶“滋阴补血, 疏散风热, 益肝通气,降压利尿”的健康著述,谓之“神仙叶”。从那以后,我国历代“本草”无不对桑与桑叶的来源、采集和功效等健康价值如数家珍。

  (明)李时珍在《本草纲目》写道:桑乃蚕所食,……《典术》云:桑乃箕星之精。【集解】颂曰:桑之功最神,在人资用尤多。【主治】……炙熟煎饮,代茶止渴……利五脏,通关节……明目长发(时珍)。【发明】颂曰∶桑叶可常服。……时珍曰∶桑叶乃手、足阳明之药,汁煎代茗,能止消渴(消渴,今糖尿病中晚期),谓之“东方神木”。

  桑叶的中华降糖智慧

  传统中医遵循古籍经方,以桑叶对症消渴。现代科技条件下,中药学在探索桑叶多途径和多靶点降糖机理的研究中,赫然发现桑叶中富含强效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1-脱氧野尻霉素(DNJ)”和荞麦碱“Fagomine”,不仅能有效抑制双糖酶活性,减少小肠对糖的吸收,还能促进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肝糖原合成及改善糖代谢,从而从血管外抑制血糖过多生成、控制体重、缓解胰岛负荷及预防糖尿病,最终再造“糖平衡”的健康价值。

  众所周知,人摄入淀粉等多糖,须经淀粉酶分解为二糖,再由双糖酶分解为单糖才能被人吸收。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博士生导师周应军教授的酶活性实验证实,桑叶DNJ与Fagomine协同作用于双糖酶机制,不仅能有效抑制二糖分解为单糖,而且没有抑制淀粉酶活性,从而降低餐后血糖峰值的同时,避免了拜糖平(阿卡波糖)或白芸豆提取物等淀粉酶抑制剂容易产生胀气和腹胀等影响患者生活品质的副作用。

  浙江省医学科学院陈建国教授的研究也证实,桑叶多糖能有效提高肝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并降低丙二醛的MDA水平,在促进胰岛β细胞逐渐被修复,改善胰岛素分泌和血糖进入肝细胞合成肝糖元的同时,还可加快葡萄糖的氧化分解,达至调节糖代谢、降低血糖和改善糖尿病症状的效果。

  丝绸之路的健康路

  华夏先贤“种桑养蚕”,走的是古丝绸之路;全球化和现代科技条件下“种桑养生”,走的是人类健康之路。从血管外抑制血糖生成,桑的健康理念与《黄帝内经》“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的意境不谋而合。只有帮助每位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患者都成为半个上工,才能从根本上唤起自主健康的意识。

  “未病先防,即病防变,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不亦晚乎”!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