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款小程序制造全球级别军事泄密,唯解放军笑而不语


来源:看空天

去年11月,GPS追踪公司Strava根据用户健身追踪器的GPS位置信息,制作了世界各地用户的运动轨迹“热图”,以亮度显示运动的频率。而上周末,一名澳大利亚学生从中发现的秘密令

去年11月,GPS追踪公司Strava根据用户健身追踪器的GPS位置信息,制作了世界各地用户的运动轨迹“热图”,以亮度显示运动的频率。而上周末,一名澳大利亚学生从中发现的秘密令各国媒体狂热起来——该热图暴露了美军官兵的活动轨迹,并且发现一些敏感军事基地的轮廓,俄罗斯驻叙利亚基地部队的巡逻路线也暴露无遗,就连中国台湾地区机密的导弹司令部也未能幸免。有意思的是,一部分健身追踪器还是美军作为减肥利器分发给官兵的。不过,解放军却应为严密防护措施避免了这类事件。当然,中国也应该加强防范这类泄密事件发生。

null

Strava公司发布的世界健身人群运动“热图”(Heat Map),总共收集了13万亿个GPS信息。欧美使用该软件的人群居多。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题为“美国军队正在通过慢跑暴露敏感和危险的信息”的报道称,由GPS追踪公司Strava发布的“全球热图(Global heat map)”使用用户的地理坐标信息,通过“照亮”运动地区的方式,勾勒了两年来使用该公司健康服务的用户的位置和运动轨迹。

Strava公司表示,其在全球有2700万用户,其中包括Fitbit、Jawbone和Vitofit等广泛使用的健康追踪器的用户,以及直接订购手机应用的用户。其制作的热图信息不是实时的,而是显示了2015年到2017年9月之间积累的活动。该图包括了13万亿个GPS信息。

null

这类软件可以记录运动者的行动轨迹,其实中国也有很多人用,经常在朋友圈可以看到。

报道称,美国和欧洲的大部分地区都有数百万人使用某种形式的健身追踪器,而且活动非常多,因此在地图上亮度最高。而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战区和沙漠地区,热图几乎全部变暗——除了一些零星的活动外。然而,当放大这些零星的活动,就会发现已知美国军事基地以及其他未知和潜在敏感地点的位置和轮廓,这大概是因为美国军队和其他人员在运动或者工作时正在使用健身追踪器。

null

Strava公司的软件可以安装到不同系统中去。

报道称,全球热图已于2017年11月在线发布,但其中包含的信息直到上周六被20岁的澳大利亚学生偶然发现后才引发普遍关注。正在研究国际安全和中东问题的纳森·鲁瑟(Nathan Ruser)偶然了解到地图的存在,并突发奇想——看看这是否会显示美国士兵的轨迹,并放大了叙利亚的“热图”,结果“有点像圣诞树点亮了。”于是他开始在推特上发表关于他的发现,互联网上立刻热闹起来。数据分析师,军事专家和前军人开始在地图上搜索他们感兴趣地区的活动证据。

null

美国人使用该公司的软件比较多,而且似乎欧美人更热衷于跑步。

《野兽日报》记者安德鲁·罗恩斯利(Andrew Rawnsley)注意到,在摩加迪沙一个疑似中央情报局基地附近的海滩上,有许多慢跑活动轨迹。另一位推特用户表示,他也定位了一处位于也门的“爱国者”导弹阵地。《纽约客》记者本·陶布(Ben Taub)则发现叙利亚的萨赫勒地区驻扎美国特种作战基地。在叙利亚北部的一个水坝附近的,分析人士怀疑正在建设一个基地,因为地图显示一小团表示活动的亮点,沿着附近的大坝还有一条强烈的线路,表明该地点的人们有规律的沿着水坝慢跑。英国前军官尼克·沃特斯(Nick Waters)用地图确定了他以前在阿富汗的基地位置。他表示,巡逻线路、孤立的巡逻基地,太多信息可以变成作战情报。

null

坎大哈机场的热图,显示了美军巡逻和活动路线

当然,暴露军人行踪的不仅仅是美军。《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俄罗斯在叙利亚最主要的基地Hmeimim的边界清晰可见,因为几条路线延伸到基地之外,据推测很可能是巡逻队的。俄罗斯的其他基地也出现了,不过伊朗人以及不使用健身追踪器或谨慎地关掉这些设置的用户避免被发现。

null

台湾也未能幸免啊。

台军也未能幸免。据《野兽日报》网站28日题为“台湾导弹指挥中心的健身追踪器应用程序揭露安全缺陷”的报道称,该中心的地点本应该是相当秘密的,它是台湾导弹司令部的总部,但是该中心却拥有很多热衷运动的用户。报道称,台湾已经部署了能够跨过台湾海峡打击中国大陆的巡航导弹,据说还在研制能够到达北京的更远距离的导弹。一旦发生战争,北京军队的一个重要优先事项就是摧毁这些阵地。因此,对台湾同样重要的是隐藏它们的能力。

null

台军导弹基地附近的热图,台军中有很多“狂热的Strava用户”,喜欢在阵地附近跑圈。

报道称,台湾非常认真地保守这个地方的秘密,当它第一次部署巡航导弹的时候,军方把发射它们的重型车辆伪装成快递车。不过,这个诡计很不成功,卡车看起来像重新涂漆的军车(实际上他们真是)。而且这家名为“红鸟快递”的虚构公司没有注册,也没有网站或电话,而真正的公司则希望客户与他们联系。而在“热图”上可以发现,有许多在这里工作的狂热的Strava用户,在停放导弹发射装置的阵地上慢跑。报道称,尽管大家都知道这个地方有导弹,每个人都知道屋顶下面是什么,但这只是台湾几个导弹基地之一,其他一些地方可能仍然保密。这一事件曝光后,恐怕红鸟快递改为收快递的了,收东风快递。

null

null

和谷歌地图对比着看,就会发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例如军队的活动规律、路线等等。

《华盛顿邮报》称,大部分地点的位置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例如阿富汗坎大哈空军基地。五角大楼曾公开承认,美国特种作战部队与伊拉克接壤的叙利亚沙漠中的TANF拥有一个小哨所,这个稍作在热图上表现为一个高亮度的整齐的长方形,可能是因为美国军队穿着Fitbits或类似设备在周边慢跑或巡逻。但是,这些数据还向任何想袭击基地内或周围的美军的人提供了信息。位于德国的国际安全分析师托拜厄斯·施耐德(Tobias Schneider)表示,从基地延伸出来的活动路线可以指示巡逻的路线。

null

摩苏尔附近的疑似据点内的活动。

阿富汗的地图显示出连接基地的如同蜘蛛网的线路,表明了供给输送路线。叙利亚东北部也是如此,美国维持了一个大多数未公开的基地网。基地内的亮度集中,可能表明部队集中居住、吃饭或工作的地点,为希望瞄准基地的敌人提供可能的目标。施耐德表示,“热图”显示了许多可能属于援助机构、联合国机构和其他国家的军事基地的地点,或任何可能使用健身追踪器的其他人。但他说,把这个地图映射到已知的,或者大致已知的美国军事基地,然后搜集更多的信息并不难。此外,尽管很多基地在谷歌地图上可以看到,但是Stava公司的热图提供了额外的信息:例如人员在基地内部的机动路线和频率。

null

五角大楼的美军也很喜欢运动啊。

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空军上校约翰·托马斯星期天说,美国军方正在研究地图的包含的内容。美国军方没有回应有关使用健身跟踪应用程序的规定。但五角大楼鼓励在军事人员中使用Fitbit,并在2013年分发了2500个,作为减肥的试点项目的一部分。实际上,Strava应用程序和设备包含关闭数据传输服务的选项。

null

台军导弹司令部的军车曾伪装成快递车辆,但“很像重新涂装的军车”。如今热图事件曝光,更让其导弹基地天下皆知。打起仗来,恐怕只能收东风快递了。

目前来看,Strava在中国大陆的用户并不多,加之中国军方对个人电子产品使用管理严格,因此这次大范围的泄密并不怎么涉及解放军。但这也给解放军敲响警钟:个人穿戴设备和手机定位功能是个双刃剑,在给大众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暗含着泄密风险。

在这一点上,美军要好好学学解放军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