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前中共领导人邓子恢和林伯渠互换儿子内情


来源:党史博览

郭发仔请人代笔给北京的邓子恢、林伯渠和两个孩子,分别写了四封内容相同的信,说明范宜德应该姓邓,另一个是范乐春、林伯渠的儿子。真相大白了,事实证明两个孩子确实是搞错了,从而为邓子恢、林伯渠下决心互换儿子找到了可靠的依据。

左枫等人将郭发仔的话一一记下,作为原始调查凭证。

第一个孩子顺利找到了,左枫等人兴奋不已,他们以为第二个孩子也会很快找到。其实不然,艰难的情况还在后面。

洛口虽然距离县城仅30公里,但那里山连山,道路崎岖。有时还得乘坐小木船,行程艰苦缓慢。

当时,正是盛夏时节,那里交通又不发达。左枫在曹老板的引导下,费尽周折,好不容易才到达洛口。

没有想到洛口的那位农妇早已改嫁,远走他乡。几经打听,有人说孩子已转给了另一农村。

左枫等人白跑一趟,接着又匆匆赶往另一农村。那个农村同样是在山区,山高、路远、林密,农民居住分散。左枫和曹老板继续翻山越岭,四处查找。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也没有见到人影。据老乡说,孩子后来又转给了靖石农村的人家。

此时,左枫焦急万分。他心挂两头:既要继续寻找第二个孩子,又不放心已经找到的第一个孩子,唯恐出意外。情急之下,他们返回县城,动员郭发仔将范宜德安排到福建会馆住下,那里安全可靠,让人放心。然后,才放心前往靖石农村,继续查找第二个孩子。

左枫如同大海捞针一样,耐心细致地查问、寻找。费了近两个月时间,最后才在洛口赖兆枝家找到了。

洛口在深山里,位置偏僻。那天,山野乡村的赖家突然来了带枪的军人,一家人不禁惊慌失措。左枫和颜悦色地说明:自己是解放军,也就是过去的红军。这次是来寻找当年红军丢失的孩子。

赖家原本就不知道孩子的父母姓什么,当年是从别人手里转抱来的。抚养了10多年,如今突然有人说是红军的儿子,他们感到十分惊讶。但前来调查的人是解放军和当地政府的同志,说话十分和气,将事情的来龙去脉讲得一清二楚。尤其是左枫,不但代表政府感谢赖家在危难时期救了红军儿子一命,辛辛苦苦将其抚养成人,为革命立了功,而且还说,这次是将孩子送到亲生父亲那里去读书,毕业后仍然会回到你们身边来,对孩子和你们都有好处。

虽然舍不得,但赖兆枝夫妇想来想去,还是同意派家人陪孩子一起去会昌县城弄个清楚。

当年红军留在苏区的两个同龄儿,终于都找到了。15年后,他们首次在会昌县城会面。那天,两少年和两家人互不相识,都感到陌生、好奇。好在左枫做群众工作有经验,立即把两家人拉到一起作介绍,又把当年红军反“围剿”的情况作了说明。

左枫两个多月的辛苦没有白费,他满怀喜悦之情,带领两个孩子来到赣州某军军部,向陈仁麒作了汇报。左枫指着范宜德说是林伯渠的儿子,指着赖亚平说是邓子恢的儿子。

陈仁麒拍着左枫的肩膀,夸奖他任务完成出色。接着,陈仁麒拉着两个孩子,仔细对照邓子恢寄来的照片验证。他左看看,右瞧瞧,想弄清哪个是邓子恢的儿子。但看来看去,心里总感觉有点不对劲儿,范宜德的模样怎么有点像邓子恢。

于是,陈仁麒悄悄把左枫拉到一旁,低声询问是怎么一回事?左枫拿出调查记录和地方证明材料汇报说:范宜德的养母反复说他是范乐春生的。陪同来的范美宏的侄儿,也在一旁帮腔说范宜德是范乐春所生。陈仁麒这才没有继续追究,让左枫护送他们去南昌。

邓子恢的老战友陈正人当时正在江西担任省委书记。他特意会见了左枫和两个孩子,安排他们在南昌小住几天,陪同吃饭。还给两个孩子做了一套新衣服,嘱咐左枫护送孩子从九江乘船去武汉。

船到武汉后,左枫带着两个孩子随邓子恢的秘书坐上汽车疾驶而去。

邓子恢夫妇在住处听到汽车响声,立马从室内出来,热情地把大家迎进客厅。邓子恢摸着两个孩子的头,看来看去,笑问:“你们两个,哪个姓邓?哪个姓林?”

两个孩子起初一愣,不知如何回答是好。

左枫指着孩子逐一介绍:“首长,这个叫赖亚平,是你的儿子;那个叫范宜德,是林伯渠的儿子。”陪同来的范美宏的侄儿,也在一旁点头称是。

赖亚平很机灵,马上对着邓子恢夫妇大喊爸爸妈妈,声音亲切感人。邓子恢夫妇含着热泪连连说:“好,好,好!”

邓子恢夫人陈兰拉着两个孩子的手说:“孩子,这15年让你们受苦了!”

邓子恢也说:“当初,把你们两个留在会昌,我和林伯渠?范乐春?黄秀香都舍不得。可那是革命战争的需要,由不得自己啊!15年来,范美宏?赖兆枝两家人,在极为困难的环境中把你们带大,为革命立了大功,我和陈兰对他们表示感谢!”

为了纪念苏区,邓子恢为赖亚平改名邓苏生。接着电告林伯渠:“范乐春留在会昌县的儿子已经找到了,正在武汉我家中。”林伯渠一家人高兴极了,盼望邓子恢早日将儿子送到北京。

邓子恢夫人陈兰是个细心人,她仔细观察一番后,总感到邓苏生不大像邓子恢,而范宜德的模样则和邓子恢相似。她建议化验血型,弄清真相再送。邓子恢觉得自己有好几个儿子,而林伯渠身边只有一个男孩,他不愿将腿脚有毛病的赖亚平送给林伯渠。

所以,邓子恢对陈兰说:“我看别化验血型了,还是按照左枫同志调查和范美宏侄儿说的,把精干的范宜德送给林老吧!”邓子恢还说:“我们共产党人的孩子不是私有财产,他们都是革命的后代。”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