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国将军外号“活武松” 曾在景阳冈打败日军


来源:环球网

景阳冈战斗成为冀鲁豫军区部队的模范战例,吴忠也因此战被人们誉为“活武松”,事迹传遍根据地的每个角落。

核心提示:景阳冈战斗成为冀鲁豫军区部队的模范战例,吴忠也因此战被人们誉为“活武松”,事迹传遍根据地的每个角落。

 

本文摘自:环球网,作者:杨飞 王欢,原题:《最年轻开国将军吴忠:1979年亲提步枪进打越南》

1942年吴忠指挥的景阳冈战斗,以及在战斗中发明的“谷子战术”,令他声名鹊起,步入我军的优秀指挥员之列。

那是1942年的8月,为发动对日军的秋季攻势,在冀鲁豫军区的统一部署下,吴忠所在的教导第三旅八团被赋予拔除楔入昆张根据地的徐楼据点,恢复与扩大根据地的艰巨任务。当时,吴忠任第八团作战参谋。

在仔细分析了侦察员搞到的详细情报后,肩负拟定作战计划重任的吴忠陷入了深思:徐楼据点驻有500余名伪军,装备精良,设防严密,且有公路通往阳谷县城,随时可以得到阳谷日军的增援。如果硬打硬拼的话,在装备、兵力上都处于劣势的八路军,是完不成作战任务的,而且自身必定遭受重大损失。如何才能巧妙地消灭敌人,拔除据点呢?吴忠把眼光投向了徐楼通向阳谷县城的必经之路--景阳冈。

景阳冈位于张秋镇以西不远处,传说是《水浒传》中英雄武松打虎的地方。岗上松柏葱葱,岗坡荆棘丛丛,岗下是茂密的谷子地。由于雨水充足,这年的谷子长得特别好,加之植株浓密,简直可以用密不透风来形容。吴忠望着这些浓密的谷子,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脑海中形成了。

吴忠的计划是以八团主力围住徐楼据点,但不急于进攻;八团余部在景阳冈利用茂密的谷子地,拦住并消灭由阳谷县城出援的日军部队。吴忠分析认为:景阳岗是阳谷援敌到达徐楼的必经之地,那里的地形适合我军打伏击战,而茂密的谷子地也有利于农民出身的八路军战士灵活消灭敌军;景阳冈又在徐楼守敌的视线之内,消灭了阳谷增援的日军,徐楼守敌的士气自然崩溃,那时再攻徐楼,将易如反掌。

团长夏德胜采纳了吴忠的作战计划,当即做出战斗部署:由自己与政委李仕才带一、二、四连包围徐楼,围而不攻;吴忠带三、五连设伏景阳冈,消灭阳谷出援的日军部队。

8月5日,徐楼战斗正式打响。夏德胜带领攻击部队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将徐楼守军团团围住。在徐楼防守的伪军何曾见过这种阵势,吓得急电向阳谷日军求援。

阳谷县城的日军指挥官接报后,立即率队增援。不仅城内的一个小队日军倾巢而出,还带上了两个连的伪军。骄横的日军以日军小队在前,伪军在后,向徐楼据点扑来。

得知日军援敌出动的情报后,吴忠当即决定:以五连部署在景阳岗前的郭卫陈庄,负责对付增援的伪军;他率领三连在岗上伏击日军小队。

中午时分,敌军出现了。五连依计行事,将前面开路的日军小队放到了景阳冈。此时,我军早已准备就绪:三连二排、三排埋伏在岗底的谷子地中,吴忠则带一排在岗顶阻击日军。

骄横的日军发现了岗顶八路军的身影,掷弹筒、迫击炮齐发,嚎叫着向岗顶压来。日军逐步逼近岗顶,吴忠带领一排抵挡了一会,便“仓皇”向岗下的谷子地里跑去。

日军指挥官见这一小股八路不是“逃”往一人多高的高粱地,而是弯着腰在半人高的谷子地里转圈,误以为是八路逃命时慌不择路,便想消灭这股八路。于是,日军指挥官将其指挥刀一挥,带着队伍杀下景阳冈,冲入谷子地,对吴忠紧追不舍。双方在谷子地里展开了追逐。

突然,跑在前面的几个日军接连摔倒在地。原来,他们穿的是“牛蹄脚”皮鞋,中间开口,敞口较大,平时走路透气防潮,但在谷子地里却举步维艰。由于地里的谷子密度高,被日军踩倒后,谷穗正好卡在皮鞋的敞口处,谷杆则将鞋紧紧缠住。跑得越快,缠得越紧。所以,进入谷子地的日军,很快就被谷子缠得摔倒了一大片。倒下的日本兵有的坐在地上用刺刀割谷颗,有的在四处找被缠掉的皮鞋,根本顾不上再追击吴忠他们了。日军指挥官也被绊倒在地,急得乱叫乱喊。

这就是吴忠精心设计的“谷子战术”。吴忠在先前勘察地形时,曾亲自做过实验,知道日军的皮鞋在谷地里行走不方便,而八路军战士穿的布鞋则可以在谷子地里来去自如。因此,他才选择了利用景阳冈的有利地形,来与骄横凶残、装备精良的日军在谷子地里一决雌雄。

看到日军在谷子地里乱作一团,吴忠便令部队出击。隐蔽在郭卫陈庄的五连突然开火,截住了跟进增援的伪军两个连。而早已埋伏在谷地里面待命的三连二排、三排则突然从日军背后杀出,吴忠也带着一排转过头来向日军逼近。日军逐渐被压制在了谷子地的中央。

八路军冰雹一样的手榴弹炸得日军晕头转向,日军小队长也被击毙。渐渐地,日军火力越来越弱,八路军的包围圈也越来越小。到后来,吴忠带领三连战士从四面八方端着刺刀冲入敌群,与日军展开白刃战。穿布鞋的八路军战士在谷子地中如履平地,而穿皮鞋的日本鬼子被谷子缠得动弹不得。一些日军眼睁睁地看着八路军战士的刺刀刺向自己的胸膛,但却毫无招架之力。

就这样,一场谷地里的歼灭战,只用了18分钟就干净利索地结束了。是役,日军一个38人的小队全被歼灭,而三连只有一人牺牲,一人负伤;五连也在郭卫陈庄击溃了伪军的两个连。徐楼据点炮楼上的伪军得知景阳冈日军小队被歼灭后,吓得魂飞魄散,不待包围据点的八路军发动攻击,便丢弃据点,仓皇突围而去。夏德胜、李仕才指挥围攻据点的部队进行截击,吴忠也率领三连、五连冲杀过去,在两面夹击下,500余名伪军被全部歼灭。

景阳冈战斗吴忠所部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以极小的代价全歼骄横的日军一个小队,并击垮伪军两个连,为我军攻打徐楼据点创造了重要条件。景阳冈战斗成为冀鲁豫军区部队的模范战例,吴忠也因此战被人们誉为“活武松”,事迹传遍根据地的每个角落。就这样,吴忠因其创造的独特的“谷子战术”而声名鹊起,在同级指挥员中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