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3名拒服兵役青年开出“史上最重罚单”后……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对3名拒服兵役青年开出“史上最重罚单”后…… 元旦刚过,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对3名拒服兵役的青年

原标题:对3名拒服兵役青年开出“史上最重罚单”后……

元旦刚过,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对3名拒服兵役的青年开出了“史上最重罚单”。此消息经各大网络媒体转发后,在军地引发思想冲击波,大量网友为该市铁腕执法点赞。然而,对拒服兵役的行为,绝不仅是一罚了之那么简单,“热新闻”带来了一系列的“冷思考”。泉州市军地举一反三,进行深入调研,决定从构建军人荣誉体系、加强兵役法规宣传、军地合力做好新入伍青年思想工作等着手,做好处罚后的下篇文章。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详细报道——

新兵进行队列训练。张景盛 摄(资料图片)

做好处罚后的下篇文章

■肖玉堉 徐文涛 中国国防报记者 肖芳菲

“在体格检查中,必须高度关注一些应征青年是否有不易在常规体检中查出来的隐性疾病,防止入伍后进入高强度训练才发现。”“征兵宣传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理清使命和义务,防止应征青年入伍后思想跑偏。”……1月15日,福建省泉州市军地相关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围绕“杜绝退兵,兵役机关该如何作为”等话题畅所欲言。

这是由一则退兵“热新闻”引发的一场“思想风暴”。

萌生退意就回家?拒服兵役难逃处罚

去年9月,泉州市2000余名热血青年经过兵役机关的层层筛选脱颖而出,光荣入伍。经历两个多月新兵生活,绝大部分新兵安心服役,实现了由普通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但来自该市所属泉港区、惠安县、南安市三地的3名青年,却由于不适应部队严格正规的军事化管理和训练,萌生了退意,多次向部队递交离队申请,明确表态拒服兵役。

得知他们的想法后,3人所在部队各级领导多次劝导仍无果,便先后向他们入伍所在地兵役机关反馈他们入伍后思想开小差、吃苦能力差、拒绝服兵役的种种表现。接到函告,泉州市征兵办与县、乡两级兵役机关及时联系青年的亲属,一起到部队苦口婆心地教育劝导,但3名青年仍拒绝继续留队服役,且态度极其消极恶劣。最终,所在部队依法依规作出退兵处理,3人被退回入伍所在地。

为维护依法服兵役的严肃性,3人所在县(市、区)兵役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福建省征兵工作条例》规定,按处罚上限向他们开出了罚单,分别处5万元罚款,将其拒服兵役行为通报公安机关备案,并依法对其出境、就学、应聘相关权利给予限制。据该军分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受处罚后,意味着3人在3年内不得出国(境),3年内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不了工商营业执照……此外,高校新生李某保留学籍的资格也被取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