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络媒体走转改】让古蜀文物"活起来"广汉三星堆擦亮世界文化名片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让古蜀文物"活起来"广汉三星堆擦亮世界文化名片   未来网(www.k61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让古蜀文物"活起来"广汉三星堆擦亮世界文化名片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广汉1月25日电(记者 廖瑾)“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在四川广汉城西鸭子河畔,三星堆遗址里的青铜面具、石壁神树正钻出厚土,慢慢苏醒,向当今的人们述说着千年古蜀文化,长江文明。

  1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18年“新时代 新梦想”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与青铜神树、青铜面具等文物“亲密”接触,倾听背后的故事。

三星堆博物馆陈列的青铜面具。(未来网记者 廖瑾 摄)

  世界第九大奇迹 媲美古希腊文明

  据介绍,三星堆遗址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她的出现改变了中国的文明史,中华文明由一元变多元。因其历史文化的重要地位,三星堆遗址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世界的第九大奇迹、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

  目前,三星堆遗址已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其历史、文化、科学价值可与同时期北纬30度上的古希腊、古埃及、古巴比伦等世界古文明媲美。

三星堆博物馆陈列的青铜太阳轮。(未来网记者 廖瑾 摄)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对于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意义。

  作为中华文明的关键组成部分,保护三星堆遗址,再现古蜀历史,让民族文化兴盛繁荣成为三星堆工作人员、科研人员等的一项沉甸甸的使命。怎样才能让玻璃罩里冷冰冰的青铜玉器“张口说话”?怎样才能让这些展品生动展现历史?怎样才能让“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三星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朱家可在给采访团讲解。(未来网记者 廖瑾 摄)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三星堆让古蜀文化“走出去”

  朱家可是三星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三星堆遗址的“看门人”。建馆20年的时间里,为“复活“三星堆的文物和古蜀文明,朱家可和一众“三星堆人”绞尽了脑汁,下足了功夫。

  这二十年里,秉承着“传承古蜀文明,留住历史根脉”的理念,三星堆博物馆开展了四川文化“走”出去战略,远渡重洋,先后赴美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传播中华文化。

  从1997年开馆至今已,三星堆博物馆接待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50余人次;法国总统希拉克、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等外国政要和社会名流等国内外游客2000万人次,赢得了“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金奖等殊荣。

  为充分发挥文物及品牌资源,三星堆博物馆还开展跨界互动,培养新型文化业态,如建立IP授权中心、三星堆青少年科普中心等。另外,为丰富和释放三星堆文化内涵,目前正在全力推动文旅融合、文旅互动,构建以三星堆博物馆为核心,以三星堆考古遗址公园、三星堆文化产业园为两翼的“一核两翼”发展格局。构建“旅游+文化+商业+服务”产业体系,全球化战略,全产业链模式,打造中国文化版的“迪士尼”。

  “二十年前,三星堆博物馆“从无到有”,完成了‘小地方办大馆’的三星堆传奇。”展望未来,朱家可说,二十年后,文物要活起来,文化要走出去,三星堆文化要“从有到无”,这个“无”,就是要无处不在,我们要续写传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