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学园创客中心,让大学生坐上创业就业“高铁”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大学园创客中心,让大学生坐上创业就业“高铁” 济宁高新区大学园运营近三年的大学生创客中心获评

原标题:大学园创客中心,让大学生坐上创业就业“高铁”

济宁高新区大学园运营近三年的大学生创客中心获评“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中心运营以来,为创业者提供了低成本、全要素、开放式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从产品开发、技术交流、市场调研、项目运营、资本对接等方面,提供全程专家指导和支持。

配备专业导师,培养市场思维

在济宁高新区大学园内,有一个大学生创意工坊。在其中的文创产品陶艺实训室和铜门工坊内,聚集了一大批对陶艺和铜艺感兴趣的大学生。这里有陶艺烧制和铜器制作的设备,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有专业的指导老师。

实训室的展柜上,陈列着同学们制作的各类作品。形状各异、水准不同,但呈现的都是同学们的一个个创意。“这里不仅有美术专业的学生,其他专业的同学也可以报名上课,使用这里的设备,接受专业老师的指导。”高新区大学园管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创意工坊成立后,吸引了不少同学报名参加,在老师的指导下,有的同学甚至在网上开起了自己的店铺,售卖这些创意作品。

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展示机会,开发创新思维,大学园还会定期开展“创意集市”活动。活动以学生“设计与实践”“专业考察”为主,其它业余实践为辅,进行可行性实践产品项目实际操作,通过对区域实际市场的了解,进行产品定位、产品研发、市场定位、品牌策略形成、品牌视觉表现等全方位的把握,最终形成可市场化商品。

“活动集创意到产品的所有流程于一体,可以让学生切实了解市场,快速提高学生的社会意识、市场意识。”该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提高学生们的专业素质,大学园还会定期邀请名家大师到创意工坊交流传道。

创业有人指导,就业贴心服务

每晚一次分享会、每天一次讨论会、每周一次访谈会、每月一次大型交流会、“第三课堂”主题培训会……为进一步激发创业者的激情,创客中心配备创业导师,邀请来自省、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互联网协会以及高校、法律、金融、科技中介等领域的20余名专家教授和企业家,及时解答创业者的疑惑。

大学园图书馆一楼设有一间路演大厅,这里定期举行的项目路演,不仅可以让大学生们的创意项目得到展示,对于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创客中心还会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为项目的落地保驾护航。“在路演中选拔出来的优秀项目,创客中心都会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场所内的水电网和设备全部免费,有机会获得创业基金的扶持。”大学园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障项目的健康发展,创客中心还会成立专业的导师诊断小组,全程为项目提供各项服务。

同时,大学园与高新区人才联盟合作,每月的最后一个周六,都会举行“月末周六才市”,结合毕业生的实际情况和周边企业的用人需求,邀请软件信息、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等产业,包括机械设计、电气工程、软件开发、贸易销售、动漫设计、统计财会、办公内勤、行政人资等相关企业前来参会,为供需双方搭建“双方选择,自主择业”的平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孟杰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