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来宝集团未否认在洽谈收购雪松控股或将入主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来宝集团未否认在洽谈收购雪松控股或将入主   据彭博社消息,雪松控股已和来宝集团主要股东进行

原标题:来宝集团未否认在洽谈收购雪松控股或将入主

  据彭博社消息,雪松控股已和来宝集团主要股东进行了非正式会谈,或有意收购来宝集团。如果交易完成,中国最大的大宗商品做市商雪松控股将入主国际大宗商品供应链巨头来宝集团。

  雪松控股集团对记者称对收购事项不予置评。

  同时,来宝集团在回应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的问询中,对洽谈收购一事未予否认,表示其的确与潜在的战略投资者进行商谈。

  来宝集团身陷危机

  来宝集团正身陷危机并挣扎求生。

  作为亚洲曾经最大的大宗商品贸易商,来宝集团成立于1987年,1997年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2008年,集团进入世界500强。集团在全球140多个地点工作,并雇用超过70个国家员工。该公司以亚洲钢铁贸易起家,目前从事铁矿石、煤炭以及铜等大宗商品的开采、航运和融资,同时在北美石油和天然气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在2014年财富全球500强中,它排名第76位。

  然而,情况在2015年发生变化。

  在2015年,受大宗商品市场持续乏力和夸大商品合同价值等影响,来宝集团出现债务危机。彼时,来宝集团通过出售农业业务以求生机,但其债务危机并未得到根本解除。《金融时报》指出,来宝集团必须在2018年5月前偿还15亿美元的债券和银行贷款。

  面对债务危机,来宝集团已开始债券和贷款重组,并不断出售资产来应对紧张的现金流。

  2017年年7月,来宝集团以2.61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北美天然气和电力业务出售给总部位于日内瓦的Mercuria能源集团。10月,来宝作价约14亿美元,将石油贸易业务出售给维多集团(Vitol Group)。扣除8.36亿美元的债务后,来宝将从中获得5.8亿美元的现金收益。11月,来宝集团同意将旗下乙醇子公司Noble Americas South Bend Ethanol LLC(NASBE)出售给美国农业与运输公司Zeeland Farm Services Inc.,售价约1700万美元。

  评级机构穆迪彼时在一份研报中称,尽管来宝集团正在通过出售资产以帮助削减债务,但其所出售资产的收入,能否足够偿付其到期债务、满足其未来12个月的现金支出存在极高的不确定性。

  据彭博社消息,来宝集团正努力在1月29日息票支付前敲定一项35亿美元债务的资产重组方案。

  雪松控股或将入主

  深陷困境的来宝集团似乎又迎来一线生机。

  1月22日午后,来宝集团股价瞬间起高,最高涨逾37%,最终收涨31.71%,结束了持续半年的低迷。

  据彭博社报道,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中国雪松控股集团正洽购来宝集团的控股权。

  这家国际大宗商品供应链巨头似乎与中国有不解之缘,1986年其创始人英国人艾礼文(Richard Elman)在香港创办来宝集团,2009年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入股来宝成为其第三大股东,2017年2月又传出央企中国中化集团与其就收购后者股权事宜进行谈判,如今又与中国民企巨头雪松控股集团产生“绯闻”。

  来宝集团以亚洲的钢铁贸易业务起家,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借助大宗商品的十年牛市崛起,成为亚洲最大的大宗商品供应链企业。主要业务涵盖农业、能源、物流、金融,以及金属、矿物和矿石业。在2016年世界五百强企业排名中,来宝集团排名116位,营业收入为667亿美元。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雪松控股是一家大型综合性产业集团,旗下拥有大宗商品、化工、文旅、地产、金融、社区六大产业集团,齐翔腾达(002408)、希努尔(002485)两家上市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570亿元,名列中国民企第16位,亦是广州最大民企;其旗下供通云供应链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大宗商品做市商。

  做市商即市场上有实力、信誉和大量客户基础的大型交易商,用自有资金或货源不断满足市场各方的买卖需求,满足市场购销的同时赚取价差。据公开资料显示,供通云是中国最大的大宗商品做市商,在多个大宗商品领域市场占有率排前,其成功一方面基于拥有大量上下游客户基础,因其信誉及交易灵活性总能获得有优势的价格,另一方面源于从美国引进量化风控团队打造期货与现货结合的量化风控体系。

  来宝集团股价的剧烈波动也引来的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的问询,在回复问询函中,来宝集团对洽谈收购一事未予否认,表示其的确与潜在的战略投资者进行商谈。

  记者向雪松控股集团求证此事,回应称对收购事项仍然不予置评。

  市场分析认为,若雪松控股集团与来宝集团进行结合,雪松控股可以利用其在中国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力以及渠道优势于来宝集团在国际大宗商品领域的资源优势结合,极大提升雪松控股在大宗商品做市商的地位。同时,雪松控股可以利用来宝集团的海外平台拓展其全球化业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