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泉城义士"四个月有效线索645条,协助破案271起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泉城义士"四个月有效线索645条,协助破案271起   2017年9月13日,济南市公安局

原标题:"泉城义士"四个月有效线索645条,协助破案271起  

2017年9月13日,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正式实行“有奖举报”工作机制。经过四个月的征集工作,根据群众投票,“泉城义士”最终以39.7%的支持率脱颖而出,成为有奖举报群众的统一称谓。

在“有奖举报”启动仪式上,天桥警方面向社会征集具有济南天桥特色的对于举报群众的称谓。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热心群众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济南群众”“天桥老师儿”“天桥群众”“天桥007”“天桥福尔摩斯”都是群众支持率较高的称谓。经过四个月的征集工作,根据群众投票,“泉城义士”最终以39.7%的支持率脱颖而出,成为参与天桥警方“有奖举报”提供线索的热心群众的统一称谓。“泉城义士”的脱颖而出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泉城义士”具有更加广泛的代表性。参与“有奖举报”向天桥警方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或者安全隐患线索的群众不仅仅局限于天桥辖区的居民群众,很多济南市的居民群众甚至外省市的群众也都加入其中。二是“泉城义士”更好地体现了济南市民惩恶扬善,维护正义的素质和形象。随着天桥警方发布“泉城义士”统一称谓,“泉城义士”也成为全省首个为参与警方“有奖举报”群众量身打造的称谓!

“有奖举报”工作机制实行四个月以来,共收到“泉城义士”提供的有效线索645条,根据线索破获案件271起,处罚违法犯罪嫌疑人116名,处罚违法单位159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40起,申报奖励212人次,已奖励108人次,发放奖金16520元。目前,还有104人次奖金正在审批过程中。

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人人有责!济南天桥警方欢迎更多的市民群众成为“泉城义士”,积极举报属于天桥警方管辖的涉稳涉恐、涉恶涉暴、盗抢诈骗、经济犯罪、网络犯罪、黄赌毒、黑网吧、黑旅馆等违法犯罪行为、消防隐患或者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有价值线索。

为开展好新一轮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有涉及天桥警方管辖的涉黑涉恶相关线索,欢迎“泉城义士”及时向天桥公安分局有奖举报中心举报。

举报方式共有四种:一是电话举报:0531-85915110、0531-85916110;二是微信举报: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微信公众号“天桥公安”;三是短信举报:17853176110;四是网络邮箱举报:tqgayjjb@163.com。举报时请一并提供相关证据。举报线索一经认定和采用,天桥警方将根据举报线索的重要程度,按照分级标准向举报人发放10元至30万元不等的奖金,并严格为举报人保密。

对于谎报线索或者造谣、诽谤他人的行为,天桥警方将依法进行查处。

典型案例

1.北园派出所根据“泉城义士”举报线索抓获三名外省逃犯

2017年12月24日晚8时许,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有奖举报中心接到“泉城义士”举报:称北园派出所辖区某居民小区内有人通过微信群进行赌博。

有奖举报中心接到举报后,立即将线索推送至北园派出所进行核查。根据“泉城义士”举报线索,北园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调查工作,并在某居民小区内成功抓获三名涉嫌赌博的违法人员。

经过调查,民警有了重大发现——原来三名嫌疑人骆某(男,28岁,江西省南昌市人)、刘某媛(女,27岁,江西省南昌市人)、骆某某(女,25岁,安徽省淮北市人)竟然都是外省逃犯!

经与江西南昌警方联系核实,三人因涉嫌赌博罪,于2017年12月14日被江西南昌警方列为逃犯进行追逃。

目前,天桥警方已将三名涉嫌赌博罪的逃犯移交南昌警方处理。

2.桑梓店派出所根据“泉城义士”举报线索破获一起非法储存枪支案

2017年11月27日下午1时许,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有奖举报中心接到“泉城义士”举报:称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正在天桥区309国道北梓东大道旁用气枪打鸟。

有奖举报中心接到举报后,立即将线索推送至桑梓店派出所进行核查。根据“泉城义士”举报线索,桑梓店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工作,并成功确定了该男子的身份:刘某祥(男,51岁,济南人)。2017年11月28日上午10时许,民警在天桥区309国道附近刘某祥承包经营的果林内将其抓获,并在果林内的板房中缴获两只气枪和用作气枪子弹的钢珠50余颗。

经审查,刘某祥供述了其非法储存枪支的犯罪事实。据刘某祥交代,其中一支气枪是其大约30年前购买,另外一支气枪是其于2017年1月以350元的价格购买。爱好打猎的刘某祥便用购买的气枪不时在果林附近打鸟,平时则把两支气枪藏在果林内的板房中。

根据相关规定:凡是制式枪支、弹药,无论是否能够完成击发动作,一律认定为枪支、弹药;以气体为动力的,当所发射弹丸的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平方厘米时,一律认定为枪支。经济南市公安局相关部门鉴定,刘某祥的两支气枪符合上述规定,认定为枪支。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祥已被天桥警方依法取保候审。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3.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派出所根据“泉城义士”举报线索抓获一名诈骗违法人员

2017年11月25日中午11时许,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有奖举报中心接到“泉城义士”举报:称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停车区有一名男子疑似售卖假手机骗钱。

有奖举报中心接到举报后,立即将线索推送至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派出所进行核查。根据“泉城义士”举报线索,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停车区开展调查工作。民警在停车区发现一名与“泉城义士”描述的体貌特征非常相似的男子正在向另一名男子“兜售”手机。就在民警准备实施抓捕时,该男子发现民警后立即疯狂逃窜。经过追捕,民警在车站安保人员的协助下最终将该男子成功抓获。

经询问,该男子名叫牛某(男,31岁,甘肃省天水市人),对其诈骗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据牛某供述,为了事实诈骗,其事先准备了三部黑色Iphone 7PLUS手机,其中一部是以6000余元购买的真手机,另外两部则是以10元价格购买的模型手机,诈骗伎俩非常“老套”:寻找到作案目标后,谎称捡到一部Iphone 7PLUS手机并以七、八百元的低廉价格出售,并以真手机进行演示让受害人信以为真诱其上当,之后再伺机用模型手机将真手机“调包”!

当天上午11时许,牛某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停车区伺机作案,就在其主动搭讪一名20岁左右的青年男子并“花言巧语”进行诈骗时,被细心的“泉城义士”发现,进而被民警和车站安保人员合力抓获。

牛某为了逃避处罚,在逃跑时还将两部模型手机丢弃于路边。但是牛某的如意算盘并未得逞,民警不但当场从其身上缴获了作案时使用的真手机,而且也找到了其丢弃的两部模型手机。

牛某因涉嫌诈骗,被天桥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