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巨型X波段雷达探测距离4000千米 接近美军


来源:环球时报

据香港《晴报》网站23日报道,在印度试射可覆盖中国的“烈火-5”洲际导弹之际,中国官媒首次曝光西北反导雷达基地和巨型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展示反弹道导弹实力,正是对印度的回

据香港《晴报》网站23日报道,在印度试射可覆盖中国的“烈火-5”洲际导弹之际,中国官媒首次曝光西北反导雷达基地和巨型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展示反弹道导弹实力,正是对印度的回应。不过,据《环球时报》记者调查,港媒报道内容是对相关宣传片的夸大炒作。

港媒称,印度18日试射射程5000公里的“烈火-5”洲际导弹。21日,央视的一档节目便首次公开报道了“中国西北某反导雷达基地”,并曝光其“巨型X波段有源相控阵多目标测量雷达系统”。港媒认为,央视曝光的巨型雷达对10平方米的目标探测距离在4000公里左右,已接近美军水平,从南亚次大陆发射任何物体将一览无余。该文章还称,这一报道是中国又一次展示自己的反导实力,特别是印度刚进行了“烈火-5”试射后,含义不言自明。

然而,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港媒所说的画面(如图)来自央视日前播出的深度解读中国雷达发展的《中国之盾》系列专题片第五集《仰望星空》,这一集主要讲述国产先进雷达装备在航天测控领域的应用与发展。片中专家介绍,“这是一部相控阵多目标测量雷达,通过机械旋转以后,能够实现全空域的覆盖探测……”没有提到所谓的“西北的反导雷达基地和巨型X波段有源相控阵反导雷达系统”等提法,更没有提及应对印度日前试射“烈火-5”弹道导弹等方面的内容。

据记者了解,《中国之盾》系列专题片分为《凝视蓝天》《警测海疆》《铸盾为矛》《俯瞰大地》《仰望星空》五集,全面介绍了中国电科集团的系列雷达成果。按照大型专题片的一般制作流程,这类涉及国有大型军工集团的专题片,不可能是仓促制作出来的,因为在节目制作完成后,还要进行非常严格的“脱敏”流程,然后才能播放。所以它的制作应该早于印度试射“烈火-5”的时间点。港媒非要把该节目与印度试射导弹扯到一起,属于过度解读。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大型X波段雷达确实在反导等军事领域有着重大作用,美军的相关型号在媒体上多次曝光,雷达的巨大球形整流罩让人印象深刻。因此,有专家认为,中国要发展全谱系的国产雷达装备,从这个角度来分析,中国不会忽视对X波段反导雷达的研究。(石留风)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