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济底气足成达沃斯主角 印度谋求更高国际地位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印度不能再仅仅是旁观者了。印度不想只作为一个参与者。印度想成为利益关系者(stakeholder)。”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随着经济总量迈向全球第五大,印度正在积极寻求与之匹配的国际地位。

即将于周二(23日)开幕的达沃斯冬季论坛成了总理莫迪兜售其经济改革成绩、招揽投资和寻求国际认可的绝佳机会和平台。在上周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他说期待达沃斯之行,希望借此“分享印度与国际社会交往的看法”。

莫迪将在周二的开幕仪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官员称,他预计将在演讲中把印度定位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并向全世界投资者表明开放怀抱的姿态

接下来,他还将与120位国际商界会员举行活动,并参加40个全球行业领袖的圆桌晚宴。另外,他还将与瑞士联邦主席阿兰·贝尔塞(Alain Berset)举行双边会谈,与其他与会政府官员举行非正式会谈等。

印度媒体援引官员的话称,印度还将在该国此次主办的欢迎宴会上展示该国“精致的印度菜和古老的瑜伽传统,以及年轻创新的新印度精神。”

莫迪是约20年来首位参加达沃斯论坛印度总理,此次论坛印度与会人数将多达130人,系今年达沃斯参与者最多的一个国家。印度国内对莫迪此行充满期待。早在去年年底,媒体就表示,莫迪作为此次达沃斯论坛的“主宾”将有机会“展示印度的政策和软实力”

“最近这些年,印度与外界的互动越来越普遍,跨越政治、经济、民间往来、安全等多个维度,”莫迪推特上发布的一些列声明中说,“在达沃斯,我期待能分享我对印度未来与国际交往的看法。”

印度不能再仅仅是旁观者了。印度不想只作为一个参与者。”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总书记拉姆·马达夫(Ram Madhav)上周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印度想成为利益关系者(stakeholder)。”

自2014年担任总理以来,莫迪一直通过得心应手的社交媒体、频繁的国际出访和高调的经济改革试图在国际舞台上重塑印度的形象,积极寻求国际社会的认可。

其中最受关注、也最能提升印度形象的当属莫迪实施的经济改革及其影响。过去三年,莫迪实施了废钞政策以打击腐败和黑市经济,还通过了自印度独立最大规模的税改、实施了史上最大银行业注资计划等。

尽管这些改革毁誉参半,但不容置疑的事实是,印度经济连续多年迅速扩张。GDP增速从2013年的6.5%提升到2014年的7.5%,并在随后两年一度超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2016年第三季度还创下了9.2%的高增长。世界银行本月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印度经济增速将达7.3%,再次超越中国(6.4%)。

去年底,国际评级机构穆迪13年来首次上调印度主权债信用评级。在这之前,世界银行也把印度的经商难易程度排名上调了30位。

伦敦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The 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Business Research)研究人员告诉《华尔街日报》,尽管官方数字2月底才会公布,但上个季度,印度已经超越英国和法国成为第五大经济体,且预计这种情形将维持至少一年。

该研究中心还预计,印度的排名将继续上升,并预计到2027年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仅落后于美国和中国。

上周日,莫迪在接受印度媒体Times Now采访时强调,印度在三年半时间从“脆弱五国”成员变成了全球经济的“亮点”,向全世界展示了实力

《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师和消息人士的话说,印度的最终目标是要在国际舞台上寻求与其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地位。该国一直期望能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列、成为“核供应国集团”成员,以及寻求增加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机构中的发言权。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成了印度希望超越的标杆。中国GDP在2005年升至全球第五,成了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曾任美国南亚问题副助理国务卿的Alyssa Ayres表示,印度现在也站在了跟中国当年类似的十字路口上。上个月她刚刚出版了一本新书《我们的时代已经来临:印度如何在世界上立足》。

Ayres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莫迪将为达沃斯论坛揭幕,这是印度人在表达他们的心声:‘我们希望在这儿被看到。’”

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23日到26日期间举行,7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各行业领袖将齐聚这个瑞士小镇,讨论如何“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鹤将出席此次年会。

(注:本人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网国际智库立场)

[责任编辑:李帅宇 ]

责任编辑:李帅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