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小平回答女儿“这一辈子和哪几人的关系最亲近”


来源:凤凰历史

邓小平回答说:“周总理。当然,还有你李伯伯(李富春)、聂伯伯(聂荣臻))。”其实,除了他们之外还有一个人。那就是陈毅。

核心提示:邓小平回答说:“周总理。当然,还有你李伯伯(李富春)、聂伯伯(聂荣臻))。”其实,除了他们之外还有一个人。那就是陈毅。邓小平和陈毅的关系,用邓榕后来的话说:“他们是同志,是战友,他们之间的关系亲如兄弟,胜于兄弟。”

邓小平陈毅等人合影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凤凰号·陈冠任,原题:揭秘:意外:本是令人悲伤的追悼会,突然传出一令人振奋喜讯!改变中国

邓小平的女儿邓榕曾经问父亲:“这一辈子,你和谁的关系最亲近?”

邓小平回答说:“周总理。当然,还有你李伯伯(李富春)、聂伯伯(聂荣臻))。”其实,除了他们之外还有一个人。

那就是陈毅。

邓小平和陈毅的关系,用邓榕后来的话说:“他们是同志,是战友,他们之间的关系亲如兄弟,胜于兄弟。”

此话一点儿也不假。

邓小平与陈毅同是四川人,一起去法国勤工俭学过。但是,他们于1930年才认识。当时,陈毅从红四军到上海汇报工作。邓小平是中央秘书长,两人由此相识。

以后,两人的关系,十分要好。

由于红军和抗战时期,两人分别在不同的部队,相隔千里,两人来往不多。两人真正开始交往是淮海战役开始。1948年5月,陈毅被毛泽东从华东野战军派往中原野战军,他们便开始朝夕相处。

据记载,在那个时期,无论是向上或向下的文件中,邓小平总是写“刘陈邓”,陈毅则总是写“刘邓陈”。

陈毅和邓小平先是指挥了淮海战役,接着一起指挥渡江战役。解放南京时,两人还一起在蒋介石的总统府住了一夜。上海解放后,两家经常在一起,十分亲密。

在新中国成立后,50年代,两人先后从重庆和上海调来北京,都是副总理,一起开会,同为周恩来的助手。1957年,邓小平一家搬进中南海,两家一户一个四合院,却是邻居。邓榕多年之后还说:“(陈伯伯)还是那样的人未到、声先至,而人一到则可使满堂生辉……”

邓小平和陈毅亲如兄弟,两个家庭包括大人小孩也十分亲近,孩子们像是生活在一个大家庭,没有丝毫的隔阂与障碍。

“文革”中,邓小平被打倒了。一次,陈毅挨批回来,远远地看见邓小平几个孩子。孩子们正要绕道走开时,他脸色一变,老远几步就快速几步走过来,叫着他们的名字问:“都好吗?”

孩子们忍不住热泪夺眶而出,回答说:“都好。”

陈毅连声说:“好,好。”

遗憾的是,陈毅于1972年1月6日就因为癌症不幸去世。

当时邓小平正在江西进行劳动改造,在从广播中得知这个噩耗,全家人都十分悲恸。然而,邓小平没有料到,正是陈毅的追悼会直接导致了他的第二次复出。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