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迟浩田上将人生关键一步:许世友一句话帮大忙


来源:凤凰历史

许世友一听,暴跳如雷:“我的兵,谁敢挖!让迟浩田回原部队,就说是我许世友讲的!”在撂电话前,他又喝道:“谁要挖人,别管我到时候军法无情!”

核心提示:周贯五将军十分赞成迟浩田的想法,当即就拿起电话给司令员许世友汇报。许世友一听,暴跳如雷:“我的兵,谁敢挖!让迟浩田回原部队,就说是我许世友讲的!”在撂电话前,他又喝道:“谁要挖人,别管我到时候军法无情!”

青年迟浩田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凤凰号·陈冠任,原题:揭秘:迟浩田上将的人生关键一步:许世友上将帮了大忙!

迟浩田上将,许多人知道,是许世友手下的一个兵。其实,他们的渊源主要是迟浩田一直所在的27军。这个军虽然当年是许世友建起来,但迟浩田参军时,许世友早就离开了27军。他与许世友,无论是年龄,还是军级,相差都十分大。可以说,迟浩田若是要单独见上许司令一面,几乎是不可能。

偏偏许世友当年在迟浩田人生的一个关键时候,帮过他一个忙。

尽管在五六十年代,迟浩田与许世友相差很大,但这并不说明许世友就不了解迟浩田这个人。

为什么?

因为迟浩田是全军有名的战斗英雄,也是南京军区有名的英雄模范,还是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许世友对他不仅了解,而且很熟悉!

1960年,迟浩田在南京军事学院两年多的学习就要结束了。毕业前夕,学院干部部门找他谈话,说:“现在国家急需外交人才,选拔条件很高。根据你的表现,我们觉得你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高,形象也不错,准备推荐你到驻外使馆当武官。”

出国当外交官?同外国人打交道,迟浩田想都不敢想,这不啻令他心动。但是,经过冷静考虑,他还是舍不得离开自己的英雄部队——还是希望回到27军去。

谁知这边干部部还没死心,学院的教学部也派人找过来了,对迟浩田说:“你德才兼优。学院需要像你这样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战经验的教员,请你认真考虑,是否可以留院工作。”

这时同学朱敦法已准备留院,也跑来做他的工作:“老迟,别回部队了,留下来一起做个伴吧。”

当夜,迟浩田躺在床上,这下子真着急了:学院两个部门要,若真要是强留,怎么办?命令来了,到时不听也不行!翻来覆去想了一夜,于是决心立即去找人“求情”。

第二日,他早早就来到了南京军区,直接找到军区干部部部长周贯五中将。

周贯五将军十分赞成迟浩田的想法,当即就拿起电话给司令员许世友汇报。许世友一听,暴跳如雷:

“我的兵,谁敢挖!让迟浩田回原部队,就说是我许世友讲的!”

在撂电话前,他又喝道:“谁要挖人,别管我到时候军法无情!”

南京军事学院不隶属南京军区,许世友如何军法处置人家?

迟浩田心里却有底了:嘿,许司令员还是国防部副部长哩!他的话,还有谁敢说不算数?!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5月,迟浩田毕业了。因为许世友发话了,谁也不敢留他,迟浩田如愿地回到了老部队——第27军第79第235团——英雄的“济南第一团”。

第二年3月,迟浩田被任命为“济南第一团”政委,才31岁。

六年后他被直接提拔为正师级干部,才37岁。

到后来,迟浩田更是步步提升,甚至超过了老首长许世友,先后担任国防部长、军委副主席。

有人想起当年之事,说当时若是迟浩田真被军事学院选派去当武官或者当教员,共和国就很可能少了一位上将军!也因为如此,迟浩田每次提起许世友,都是感激不尽,说:“别看许司令火爆脾气,嗓门大,有时候还真爱才!他的兵,就像他的孩子,谁他都舍不得走!我本人就是一例。”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