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树发新芽,舰载反潜火箭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来源:啮花熊

原标题:老树发新芽,舰载反潜火箭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火箭深弹是一种极为传统的反潜武器,从二战时期登上历史舞台后一直发展至今。不过随着60年代反潜鱼雷的崛起,以及航空反潜的普及,火箭深弹渐渐退居二线,如今欧美海军之中已难觅踪影。目前仍然坚持研制和生产火箭深弹的仅有俄罗斯和我国,那么这种“落后”的武器到底有何魅力,能让中俄两军念念不忘?

火箭深弹连发

火箭深弹最初的用途就是反潜,其本质上是利用火箭助推的深水炸弹,射程由几百米至十几千米不等。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海军在上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放弃了反潜深弹的发展,在美国海军看来,反潜深弹作为一种无制导且射程较短的反潜武器已经落后时代,虽然成本低廉,但作战效能远低于反潜鱼雷、反潜导弹和反潜直升机这三大“金刚”。不过苏联海军并未赶上这阵时髦,由于苏联轻型反潜鱼雷发展相对滞后,为了给近海作战的轻型舰艇配足反潜武器,火箭深弹是最适合的选择。

火箭深弹的典型结构

二战时期的7.2寸反潜火箭深弹

和苏联选择类似的还有瑞典,瑞典海军作战区域多在近海,由于海域环境复杂,浅水区域较多,所以瑞典海军在装备各型反潜鱼雷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反潜火箭的发展,其代表型号就是Elma LLS-920反潜深弹和博福斯 375反潜火箭。我国的反潜火箭家族师承苏联,在当年空潜快的指导下,反潜火箭是装备各型反潜舰艇的最好装备,轻型反潜鱼雷直到90年代才进入我军服役。

Elma LLS-920反潜火箭发射器,其射程仅有几百米,只能用于自卫

博福斯375mm反潜火箭,这种重型反潜火箭深弹射程可达3600m

西方国家海军早早放弃了火箭深弹,瑞典也只发展了两型专注反潜,而苏联和中国却在其反潜的基础上极大的拓展了用途,可用于开辟海上雷区通道、拦截敌方发射的鱼雷、攻击岸滩目标或水面目标以及反蛙人作战。这使得火箭深弹系统在舰艇自卫反潜之外,还多了更多功能,我国海军作战舰艇也长期将其作为装备标配,仅有少数型号未装备。

国外部分火箭深弹数据对照表

苏联大名鼎鼎的RBU系列舰载反潜火箭深弹系统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装备,根据射程不同有RBU-1200、RBU-2500、RUB-6000和RUB-1000等型号。RUB系列反潜火箭系统包括发射装置、电力瞄准传动装置、装弹设备、反潜火箭深弹等,可在短时间内连续发射多枚反潜火箭深弹,对水下目标形成覆盖式饱和攻击。其中最早被引进国内的就是RBU-1200反潜火箭深弹系统,即62式反潜深弹系统,该系统采用5联装发射管,分上下两层排列,上层3管,下层左右各1管,重量430千克,采用电力瞄准传动装置,高低角0~51度,有效射程400~1450米,人工再装填。

62式反潜火箭,广泛装备于60-80年代建造的战斗舰艇

之后苏联以及其继承者俄罗斯又研发出具备制导能力的深弹以及反鱼雷能力的深弹,其中使用指导深弹的是RPK-8反潜系统,搭配RBU-6000发射装置和90R反潜火箭重力末制导深弹。整套系统高度自动化,反应时间为15秒左右,最大射程4300米,最大作战深度可达1000米。而RBU-12000发射装置与RGB-120反潜火箭深弹这对组合则具备了拦截来袭鱼雷的能力,其最大有效射程12000米,反鱼雷火箭弹重201千克,拦截距离100~3000米,拦截直航鱼雷成功概率高达90%,而拦截自导鱼雷概率也达到76%。

RBU-6000火箭发射器

以反潜火箭来拦截敌方鱼雷,确实是另辟蹊径的做法,相较之下美国海军的SSTD水面舰艇鱼雷防御系统则要复杂的多。第一代SSTD系统由拖曳式鱼雷探测声呐、拖曳式声诱饵、火箭发射装置组成。第二代SSTD系统主要由被动式探测和识别鱼雷声纳、综合显控台和拖曳式声诱饵等组成。美国海军更注重多重软杀伤,苏俄海军则偏重单系统硬杀伤。

003A型火箭深弹发射器

我国在引进苏联的RUB系列反潜深弹后,根据自身情况相继研制了一系列反潜深弹武器系统,目前广泛装备于主力驱护舰的是H/WHH-003A型火箭深弹武器系统。003A反潜系统配置有SS01A数字式随动系统、输弹装填装置和ZQJ-1E型综合反潜火控,最大有效射程可达3130米。该系统除了最基础的反潜功能以外,也具备很强的反鱼雷能力,其拦截杀伤手段与俄制系统类似,搭配气幕干扰弹、声模拟干扰弹和硬杀伤弹,可以有效的干扰或截杀来袭鱼雷。

003A反潜深弹发射器自动装填

不过我国海军的反鱼雷手段博采众长,并非只依靠反潜深弹,也拥有类似美国SSTD系统的反鱼雷水声对抗系统,该系统由拖曳式鱼雷报警声呐、拖曳式声诱饵、火箭助飞式声诱饵和声干扰器、综合显控台及收放装置等组成,是一种典型的软杀伤系统。两套反鱼雷系统即可组合使用,也可分开配置,052D型驱逐舰由于前甲板下空间紧张,就未装备反潜火箭发射系统,其反鱼雷手段只有软杀伤一种。

发射81式反潜深弹的054A型护卫舰

除了反鱼雷这种高级能力,我国对于反潜深弹的功能拓展还做了不少探索,其中包括开辟水雷通道、攻击水面目标、支援滩头作战甚至还有拦截掠海反舰导弹。其中开辟雷场并不需要改装,只需要配合搜索设备对敌方埋设的水雷场进行密集攻击就行;攻击水面和滩头目标则需要改进火箭深弹的引信并提升射程。

航母上装备的火箭深弹发射器,其主要功能是拦截来袭鱼雷。

拦截掠海反舰导弹听上去似乎有些匪夷所思,但其实也并非多么高深的原理,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末端飞行高度很低,而反潜深弹在起爆深度不同时其激起的水幕高度也不同,当定深较浅时爆炸水幕可达十余米高,冲出水面的冲击波还能影响低空气流,这就使得反潜深弹与防空系统配合时可以有效干扰掠海导弹的机动和瞄准,甚至破坏其弹体。

反潜深弹炸起的水幕

反潜火箭深弹作为一种简单实用的反潜武器,在数十年的发展中被我国博采众长踩出了一条东西合璧的路子,虽然师承苏联却青出于蓝。相信这种看似“落后”却无比实用的武器系统,仍将长期霸占战斗舰艇的甲板,为我国走向深蓝默默贡献自己的能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