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络媒体走转改】基层村干部怎么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正道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基层村干部怎么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正道 【网络媒体走转改】基层村干部怎么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基层村干部怎么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正道

【网络媒体走转改】基层村干部怎么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正道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村问题是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如何带领农民走上脱贫致富路是每一位农村基层干部都要思考的问题,今天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 “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一行来到广东省博罗县观背村寻找答案。

观背村村口的牌楼。何佳

抓思想摒弃干部旧思维

“我认为解决好农村问题就是必须是解决好思想问题和思路问题。”这是观背村的第一书记陈湘的一番话。此前,观背村因为“两委”班子不团结,曾被惠州市党委组织部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陈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来到观背村的。刚进村他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在距离市区的城郊村,基础设施竟然这么差,连一条正常的路都没有。“思想不统一,就不会迸发新思路,如果大家都是真的想把农村建设搞上去,那么关注的东西就必然会高一个层次。”陈湘并没有急着着手工程建设,而是给村里的干部开了一次深刻的思想大会。一个人富起来不是真的牛,带动一个村子的人富起来那才是牛。思想统一了,具体的工作应该怎么展开?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钱从哪里来。

新思路谋划农村新发展

观背村角落一景,如今的观背村已成为远景文明的“文化部落”。何佳

一直以来,观背村的农民都依靠传统的自给自足的耕种养殖,以蔬菜种植为主,基础建设条件相对落后。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涌入,造成村庄环境脏、秩序乱、社会治安差,2014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3万元。当时粗略算了一下,修路的花费大概是18万元。这么多钱从哪来?一些干部说找上级要,也有人提议村民集资。“等靠要”真的能筹来钱吗?

这一次,陈湘另辟蹊径。“农村的基础建设成本主要是劳动力。我们要靠自己把路修出来。”陈湘要求每名村干部承包一段,带着村民一起干,当然也包括他自己。

告别传统的“等靠要”思维,路修好了,更是把人心也“修”好了。村民们十分珍惜自己用一砖一瓦建设起来的美丽家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