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中将从未直接领兵打仗却被称等于10万雄兵


来源:环球网

他早年从军,是红军长征的开路先锋、长征时走路最多的人之一;他为东北我军的连战连胜立下了汗马功劳,以至于一向不轻易夸人的林彪,也禁不住称他“等于10万雄兵”。

核心提示:他早年从军,是红军长征的开路先锋、长征时走路最多的人之一;他为东北我军的连战连胜立下了汗马功劳,以至于一向不轻易夸人的林彪,也禁不住称他“等于10万雄兵”;他曾参与北平和平谈判,为北平的和平解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荣获过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而作为1955年人民军队首次授衔的开国中将,他却从未直接领兵打仗。

苏静 资料图

本文摘自:环球网,作者:颜梅生,原题:哪位开国将军从未领兵打仗却被称等于10万雄兵

他早年从军,是红军长征的开路先锋、长征时走路最多的人之一;他为东北我军的连战连胜立下了汗马功劳,以至于一向不轻易夸人的林彪,也禁不住称他“等于10万雄兵”;他曾参与北平和平谈判,为北平的和平解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荣获过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而作为1955年人民军队首次授衔的开国中将,他却从未直接领兵打仗。

他就是苏静,曾用名苏孝顺,1910年12月21日生于福建省海澄县(今龙海市)海澄镇六口碑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九、第十、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代表,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委。1997年11月28日因病在北京逝世。

苏静1932年4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一军团司令部作战科科员和侦察科科长,参加过中央苏区第四和第五次反“围剿”。红一方面军长征时,红一军团(军团长为林彪,政委是聂荣臻)是开路先锋,当时苏静虽只是军团一个小小的侦察参谋,但却是先锋中的先锋。

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经过的地方大多人迹罕至,饥饿、疾病、疲劳,常常使得红军指战员的体力达到极限。军情、民情、地形的不熟悉,敌人的一再围追堵截,无疑让红军危机四伏。

苏静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为整个军团探路。部队行军打仗每到一地,别人都可以住下休息,苏静却要立刻带上侦察员出发,向军团首长确定的下一站目的地沿路侦察。侦察工作充满危险,大部分时间或是行走在高山大川之中,或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潜伏,毒蛇猛兽随处可遇,甚至会受到土匪民团的袭击骚扰。每一次侦察回来,苏静必须立即分析汇总,并连夜把地形地貌、道路桥梁绘制成行军路线图。第二天天没亮,便要交给毛泽东并报告当天的行军路线。长此以往,苏静为中央红军绘制的路线图达数百张之多。聂荣臻曾在回忆录中提过:“红军过草地,苏静同志在前面开路是有功的。”

事实上,别人走了一遍的长征路,苏静要先侦察走个来回,再跟着走一趟,走的距离是别人的3倍。

除了当好开路先锋以外,苏静利用自己学过的照相技术,拍摄了红军活动的一批珍贵历史资料;还利用自己的文化知识和观察能力,解决部队在行军作战中碰到的难题。如红军长征一路走来,敌人的飞机就像赶不走的苍蝇,天天在红军行军队伍的上空盘旋、轰炸、扫射,给红军带来不少伤亡。如何才能把敌人空袭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细心的苏静开始观察敌机的行动规律,总结出躲避炸弹的经验并告诉战友们,对减少部队伤亡起了不小的作用。

红军到达陕北后,力图向北发展。一次,林彪、左权带着苏静到瓦窑堡四周进行实地勘察,不料误入沙漠,迷失方向。眼看夜幕将至,大家心急如焚,而苏静却胸有成竹。左权对苏静说:“大家都说你点子多,就快想想办法吧。”苏静没有直接回答,而是不慌不忙地下了马,放开缰绳。原来,苏静所用的正是“老马识途”的典故,而老马很快就带着大家踏上归途。

抗日战争爆发后,红一军团改编成一一五师,许多将领都要降一两级以上使用,而苏静却被提升为侦察科科长,参加了平型关战役、陆房突围等重要战役,参与领导了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政治保卫和治安工作。

1938年2月,日军进攻晋西南,八路军一一五师分兵一部阻截敌人。3月2日,林彪率部向敌后运动,行进到隰县以北千家庄附近时,突然传来一声枪响,林彪中弹落马。带着侦察排跟在林彪身后的苏静,赶紧把林彪扶到路边的沟坎下隐蔽,同时命令警卫员立即到后续部队找医生。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