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通天洞遗址晋级“中国考古新发现”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通天洞遗址晋级“中国考古新发现” 亚心网讯 (记者赵梅实习生梁甜甜)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

原标题:通天洞遗址晋级“中国考古新发现”

亚心网讯 (记者赵梅实习生梁甜甜)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的“2017年度中国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新疆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成功晋级考古新发现。据悉,该评选活动已举办了15年,新疆共有5项考古发现先后入选。

●考古项目名称:通天洞遗址

●入选年代:2017年

通天洞遗址位于吉木乃县托斯特乡阔依塔斯村附近的萨吾尔山北麓,因该遗址洞口有一个和山顶相通的大洞,故称为通天洞。该遗址于2014年被发现,2016年至2017年夏季,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在此进行了两期发掘工作。截至2017年9月,考古人员在深达3米的地层中发现了旧石器时代-铜石并用-青铜-早期铁器时代的连续地层剖面,出土了2000多件石制品、动物化石等遗物,发现3处旧石器时代的用火遗迹,以及年代距今5000-3500年前的小麦等植物遗存。

点评:此次考古对了解新疆地区古人类演化发展过程,探讨更新亚欧大陆东西两侧史前时期人群的迁徙、交流、扩散等问题、以及探讨古人类适应方式、生计行为、石料来源等方面,具有极大价值和意义。

●考古项目名称: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

●入选年代:2012年

阿敦乔鲁遗址群位于博州温泉县查干乌苏山口南麓山前台地草原。方圆7公里范围内,有数十座形制相近、规模不等的石栅墓;查干乌苏山口处形制巨大的石堆建筑展示了约4000年前先人留下的“石头迷宫”。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是近年来在新疆发现的重要的青铜时代早期遗存。

点评:为探讨该区域古代社会结构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材料。同时为解释西天山地区青铜时代遗址的具体面貌提供了一批全新的、重要的材料,将大大推进新疆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的研究。

●考古项目名称:吉仁台沟口青铜时代聚落遗址

●入选年代:2016年

尼勒克县吉仁台沟口青铜时代聚落遗址距今已有3500多年,该遗址位于尼勒克县科克浩特浩尔蒙古民族乡恰勒格尔村,遗址有半地穴式的房屋,房址里有大量煤块和焚烧过的煤渣和煤灰痕迹,表明当时居民已经用煤做生产和生活的燃料,这将煤使用历史向上推进了近千年。

点评:这是迄今为止疆内发现的面积较大、时代较早的青铜时代聚落遗址,在遗址内发现的使用煤的遗迹为世界较早的遗迹。

●考古项目名称:吐峪沟石窟寺遗址

●入选年代:2010年

鄯善县吐峪沟石窟寺遗址是新疆东部最早开凿的佛教石窟遗址群,是研究佛教石窟寺艺术由西域向内地传播的关键节点。201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吐鲁番学研究院、龟兹石窟研究院合作,持续数月对吐峪沟东区、西区北部石窟和一处地面佛寺等进行发掘。此次发掘发现了大量壁画,显示出较早的时代特征与地域特征,更为重要的是还出土了大量的文书残片,包括17种文字和语言。

点评:此次考古发掘对研究吐鲁番地区古代的社会生活、宗教信仰、古代语言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考古项目名称:于田县流水青铜时代墓地

●入选年代:2005年

于田县流水青铜时代墓地位于于田县阿羌乡的阿克布拉克台地。2003~200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对该墓地进行了连续发掘,共清理各类墓葬65座。出土人骨的初步鉴定结果表明,3000年前昆仑山北部地区已有多个民族混合居住。另外,还发现了大面积古代生活用火遗迹。

点评:流水墓地是昆仑山北麓地区所发现年代较早的古代文化遗存,对探索昆仑山地区早期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 王建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