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用金字塔思维提升工作效率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运用金字塔思维提升工作效率 □杨郭君 怎样的思维方式可以让思考更清晰、表达更高效、工作效率提

原标题:运用金字塔思维提升工作效率



□杨郭君

怎样的思维方式可以让思考更清晰、表达更高效、工作效率提升得更显著?波音、惠普、可口可乐等跨国集团,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知名学府,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用金字塔思维来培训员工和指导教学。金字塔思维是由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应用的一种重点突出、逻辑清晰、主次分明的思维结构,因状如金字塔而得名。其主张自下而上思考,自上而下表达,实用性强,易于掌握应用,很快在职场和学校普及开来,成为备受欢迎的思维方式。

本书根据作者多年对金字塔思维的深入研究,详细介绍了金字塔思维的原理和方法,并依照更适合中国人思维习惯的形式,以简洁的语句、通俗有趣的案例层层梳理,帮助读者跳出传统思维方法的束缚,简单高效地思考、沟通和解决问题,提高工作和学习的效率。

金字塔思维主要是为了寻找和利用各个思想要素之间在横向与纵向上的逻辑关系,它可以有效帮助我们了解这些逻辑关系的通用规则。具体来说,它具备以下几个优点:

1.思维清晰

金字塔思维具备立体结构,以金字塔思维为指导的思考者在思考的过程中,想法并不是盲目扩散的,也不是处于一种混乱无序的状态,一切都是按照特定的金字塔模式来运作的,这种运作确保了思维结构的清晰,因此我们总能够轻易找到思考的法门,也能够控制思考的进度。

微软公司在数年前决定开发新型的智能技术,其中就包括VR和AR技术,思考的内容就是这些智能产品,而思考的方向就是确保这些产品家居智能化以及办公化。从目前来看,微软公司在这一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就。但是其他一些科技公司同样跟随微软的脚步,尽量向这些新的智能技术靠拢,这些公司的设计师也在设计、思考和布局这些新产品、新技术,但问题在于多数公司最终都陷入了麻烦。原因在于它们在策划之初就缺乏清晰的思考脉络,它们提出了明确的内容(产品概念),也大致掌握了研发方向(新技术的领域),但是在整个思维设计和布局的过程中,却比较混乱,缺乏一个具体可行的方案。也就是说,很多公司只是想好了要做什么,想好了往哪个方向去做,却没有想好该如何一步步去实施。

思维清晰是金字塔思维的一个重要因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金字塔思维就是对思考流程进行把握的结果。思考者拥有清晰的、明确的脉络,这样才能做到循序渐进,才可以梳理自己的计划和想法,以确保思维的正确性、合理性。

2.全面性

金字塔思维是一种结构化思考,可以有效对所面对的事物进行层层分解,从而在纵向与横向上都形成比较严密的结构体系,这样就能够确保我们对事物形成更加全面的认识。

在很多时候,个人的思维容易出现片面性。比如由于我们倾向于自己喜欢或者自己在意的因素,或者由于思考过程太过复杂,常常会有意无意地遗漏一些需要考虑的因素。而金字塔思维则具备严密的逻辑性,它所采取的“总分”模式实际上可以尽可能地将一些重要因素包含进来,而且对各个因素进行细致的分析,因此可以打造“一个论点由七个论据支撑”的模式,并形成一个非常全面的思维体系。

3.效率更高

我们可以尝试着将金字塔思维运用到生活、工作的很多领域中去。比如用来写作、思考、表达或者解决问题。比如,一家公司对消费者购买行为中的风险意识进行研究和探讨,那么它们该怎样整理这份报告呢?多数人会想到什么写什么,最后写上几千字,花费心思列举各种可能存在的问题,而且还要担心自己是否有什么遗漏。

而对于掌握了金字塔思维的人来说,他们在写作前就会预先设定一个最基本的框架,比如将消费者购买行为中的风险意识进行分类:金钱风险、功能风险、生理风险、社会风险、心理风险。

通过有序的架构和分解,我们就能够轻易写出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这比混乱的、无组织的写法更加高效。很显然,金字塔思维能够预先设定好一个结构框架:列出自己写作的中心思想和中心论点,然后根据这个中心论点进行分析,列出1、2、3三个论据,接着分别对三个论据进行分析。我们只需要将自己的想法塞进框架中,就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立体的思维体系。

《金字塔思维》

杨郭君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