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务机中的战斗机,一次出击干翻美军


来源:啮花熊

原标题:公务机中的战斗机,一次出击干翻美军

公务机是一种小型短程载客飞机,由于常被用作行政事务和商务活动中的交通工具,加上乘用人群定位相对高端,所以也被称作行政机或商务飞机。常见的公务机一般使用涡桨或喷气式动力,可载员4人以上。由于飞行性能较好,内部空间大小适中,所以公务机也常被用于军事用途。

湾流G450公务机,这是最常见的画风。

公务机的军事用途常见的有:要员专机、电子设备测试平台、电子战飞机、预警机和侦察机,除了从事原本的载员工作,公务机在军队中一般都只是承担非直接参与作战的二线工作。比如以色列研制的“海雕”预警机就是采用的湾流G550公务机平台,这是因为公务机毕竟是民用标准制造的飞机,其机动性和防护能力都不足以承担一线作战任务。但凡事总有例外,就有个别公务机在军事化改装中拥有了和战斗机比拟的作战能力。

以湾流G550为平台的“海雕”预警机

达索的“隼”系列公务机是最适合改装成军用飞机的型号之一,原因很简单,作为一家久负盛名的战斗机制造企业,达索公司在商务机的设计中也运用了大量战斗机的技术和零部件。达索公司其第一种公务机是“隼”20型,而该机研制计划提出之初却延用战斗机的命名规则,被称作为“神秘”20型公务机。

科巴姆公司在隼20基础上改进的电子战训练飞机

达索为了加快研制进度,决定将一些在战斗机上经过验证的技术用在该机上。所以“隼”20采用了当时全新研制的卵形截面机身,而机翼和尾翼则使用了“幻影”系列战机的技术。由于“隼”20后来大获成功,第二代“猎隼”50也同样大量借鉴了战斗机技术。

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隼20电子侦察机

达索在隼200基础上改进的隼2000海上巡逻机

正因为有着战斗机元素,所以达索公司也不遗余力的推销隼系列公务机的武装改进型。最典型的就是在隼200基础上改装的F2000海上巡逻机,该机在机腹位置加装了一部对海搜索雷达,机翼下方增加两个挂点,可以发射AM39“飞鱼”反舰导弹。不过达索推销多年,这些飞机也还只是模型,真正将隼改称武装飞机的还要看达索的“好基友”泰利斯公司。

智利海军的隼200海上巡逻机

最先得到泰利斯公司改造的是智利海军的隼200海上巡逻机,隼200是隼20的改进型,主要变化是将动力更换为两台推力为2360千克的加莱特ATF3-6A-4C涡扇发动机。武装化的隼200海上巡逻机增加了两个挂架,可以发射AM39“飞鱼”反舰导弹、马特拉“魔术”空空导弹和反跑道炸弹,基本具备了典型的攻击机战斗力。不过智利海军基本没有发挥这些巡逻机战斗力的机会,隼系列公务机的实战还要看中东地区。

伊拉克空军的幻影F.1QE-5战斗机

80年代的中东一场“尴尬”的持久战正在白热化阶段,互为对手的伊拉克和伊朗在地面、空中都无法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将战争扩散到整个波斯湾。为了打击对方的石油出口,两伊都展开了残酷无情的袭船战,往来双方港口的大型游船倒了血霉。当时伊拉克空军除了使用航弹和火箭弹之外,最重要的反舰武器就是空射反舰导弹,而伊拉克武库中最先进的反舰导弹就是从法国引进的“飞鱼”。“飞鱼”反舰导弹在82年的马岛战争中出尽风头,击沉击伤多艘英军舰艇,不过这次到了波斯湾却有点“水土不服”。

飞鱼是西方最著名的中型反舰导弹

“飞鱼”系列导弹是一种典型的中型反舰导弹,其作战目标也以驱护舰这类中型舰艇为主。“飞鱼”导弹的战斗部仅有169公斤,这使得其在打击动辄十几万吨的油船时显得力不从心,再算上被诱骗和故障的情况,“飞鱼”的打击效率远不如人意。在伊拉克空军看来,每次出击如果不能一锤定音,那么不仅白跑一趟,打出去的导弹也是浪费,而当时具备“飞鱼”导弹发射能力的幻影F.1EQ-5偏偏却只能携带一发。

幻影F.1翼下仅能挂载一发AM39导弹,否则飞行能力将会大大降低

机腹挂架是挂载AM39最理想的为主

为了增加“飞鱼”的挂载量,伊拉克空军也是绞尽脑汁,最后把主意打到了隼50公务机上。伊拉克空军一共拥有3架隼50公务机,这些飞机原本是政府要员的专机,萨达姆就曾经乘坐它们出行。战争期间这三架飞机也被投入到军事行动中,其中一架编号为YI-ALE的隼50就被改造成简易的战术侦察机投入对伊朗的侦查行动。隼50公务机拥有3台霍尼韦尔 TFE 731-40扇发动机,最大航程达6000公里,起飞重量和承载能力也远大于幻影F.1战机,那么就让它来当反舰导弹载机吧!

伊拉克航空公司的隼50公务机,图片来自空军之翼网站

伊拉克空军将改造任务交给了泰利斯公司,毕竟相关武器系统还是后者最熟悉,更何况有智利海军的成功例子。不过伊拉克人还是留了个心眼,假借“急需幻影战机训练系统”的名头,要求泰利斯公司对YI-ALE号隼50公务机进行改装,泰利斯公司虽然不知道伊拉克人的真实意图,但是有钱赚啊!YI-ALE的机头得到改造,装入了一台“西拉诺”IVM雷达和相关火控设备,机翼下增加两个武器挂点和武器接口,除了最重要的“飞鱼”导弹外,还可以挂载“哈罗德”侦查雷达吊舱,毕竟花了大价钱不能只用来打船吧。

苏珊娜号不多的影像资料,这是伊拉克国家电视一台在1989年播出的一个片段

这架定制版“武装公务机”于1987年1月在法国完成了改装,并于同年2月9日交付伊拉克空军,被针对性的编入了装备幻影F.1EQ-5战机的第81中队。或许是出于迷惑外界考虑,伊拉克人还给这架隼50起了一个女性化的名字--“苏珊娜”。“苏珊娜”由幻影F.1战机的飞行员负责操作,毕竟在打船这件事情上两种机型的使用并无差别。由于战斗系统和幻影F.1高度相似,“苏珊娜”很快就完成了相关训练和战斗准备,第一次出击很快就到来了。

伊拉克还曾租借过超军旗攻击机,但这些飞机并未投入作战。

1987年5月17日清晨,“苏珊娜”从萨达姆空军基地转场到位于巴士拉东南45公里处的赫瓦达空军基地。在这里,地勤为“苏珊娜”挂上了两枚 AM39“飞鱼”反舰导弹,机组成员紧张的等待出击命令的下达。作战命令直到入夜之后才下达,第81中队的反舰作战有着专用的加密代号---“让鸟儿飞”!收到命令的“苏珊娜”机组很快就驾驶飞机起飞消失在了夜幕中。

描绘苏珊娜出击的绘画作品

“苏珊娜”沿着被伊拉克飞行员戏称作“幻影走廊”的航线一路南下,直到接近伊拉克方面宣布的“禁航区”时才打开搜索雷达寻找目标。很快“苏珊娜”机组就发现了一艘沿着“禁航区”边缘航行的中型船只,在伊拉克飞行员看来,这艘船很有可能是属于伊朗方面的,之前他们也曾遇到过这种打擦边球的目标,当然它们无一例外都受到了反舰武器的打击。

“西拉诺”IVM雷达

“西拉诺”雷达很快锁定了目标,紧接着“飞鱼”导弹就完成了通电加热,在装订完目标数据后,第一发“飞鱼”导弹就被投放了出去。导弹下落一段距离后发动机自动点火,明亮的尾焰几乎照亮了夜空,然后迅速消失在飞行员视野中。按照以往的操作流程,飞行员就要驾驶飞机返航了,不过“苏珊娜”毕竟拥有两枚“飞鱼”,为了确保干掉目标,第二枚“飞鱼”很快也被发射出去,两发导弹一前一后杀奔想象中的“伊朗货船”。

其实哪有什么“伊朗货船”,在禁航区外蹭来蹭去的其实是美国海军的“斯塔克”号护卫舰

其实哪有什么“伊朗货船”,在禁航区外打擦边球的的其实是美国海军的“斯塔克”号护卫舰(FFG-31)。当时它正在波斯湾执行巡逻任务,防止两伊攻击第三国船只。在舰长格林·R·布林德尔看来,“斯塔克”号的位置出于禁航区外3公里处,无论是伊拉克还是伊朗都没有理由也不敢主动发起攻击,毕竟俺们可是大美利坚海军。当夜22时,“斯塔克”号的对空搜索雷达捕捉到了一个不明飞行目标,那就是准备发起攻击的“苏珊娜”。不过“斯塔克”号发出的警告后者并未理睬,一直逼近到距离本舰约40公里处,当无线电操作员第二次发出警告时,“苏珊娜”已经行云流水般射出了两发导弹······

被击中倾斜的“斯塔克”号

虽然发现了来袭飞机,但“斯塔克”号的雷达却并未发现“苏珊娜”发射的两枚导弹,所以前者并未做相应的机动动作,舰上的防空导弹和密集阵都未被启动。直到舰上值班的瞭望哨发现“飞鱼”的尾焰时,两者的距离已经十分近了。当然“斯塔克”在最后关头还是做了挣扎,它试图调转舰身以便让机库上方的密集阵拦截来袭导弹。

被两次击中的舰桥

不过仅仅10秒后,第一发导弹就击中了“斯塔克”号舰桥下部位置,虽然战斗部并未被爆炸,但导弹内的剩余燃料还是引发了大火。15秒后,第二枚导弹几乎击中同一部位置,这次战斗部被引爆并在舰体上撕开一个直径约4米的大洞。两次攻击使得舰上指挥通信设施全毁,暴露在甲板上的消防主管线也被破坏,“斯塔克”号燃起的大火直到第二天白天才得到控制,全舰共计31人丧生,21人受伤。

被炸开的舰体一片狼藉

“苏珊娜”并不知道自己已经闯下大祸,其返航时还被一架在沙特上空巡逻的E-3A预警机发现,不过在美方预警机要求沙特空军出动F-15战机拦截“始作俑者”时,却被沙特空军一口拒绝,这也使得“苏珊娜”安然返回赫瓦达空军基地。伊拉克官方很快知道17日夜间攻击的目标是美军护卫舰,萨达姆很快做出作出声明,表示飞行员把“斯塔克”号误当成了伊朗油轮。伊拉克还向美国支付了巨额赔偿,并承诺让美方对涉事飞行员进行调查,不过相关调查最后不了了之。

苏珊娜最后的影像

伊拉克空军为了隐瞒真相,将仅执行过一次任务的“苏珊娜”雪藏了起来,相关事宜也严格保密。而美国情报机构并不知晓该机的存在,根据美军提供的数据以及伊拉克空军装备情况推测是幻影F.1EQ执行了这次任务,虽有专家质疑幻影F.1EQ很难挂载两发“飞鱼”导弹,但伊拉克官方的态度让幻影F.1EQ彻底背上黑锅。海湾战争爆发后,“苏珊娜”和部分军用飞机都逃去了伊朗,之后就杳无音讯了。

伊朗政府的隼50专机

承受无妄之灾的“斯塔克”号在18日抵达了巴林麦纳麦港进行抢修,然后被运回美国本土进行大修工作,最终共计花费了1.42亿美元才恢复原样,不过“斯塔克”号还是在90年代提前退役了。这段误击真相一直被掩盖,外界都认为是幻影F.1攻击了“斯塔克”号,直到近两年相关档案的公开,“苏珊娜”的那次出击才被世人所知。

达索公司四处兜售的隼900海上巡逻机,该机的战斗力比苏珊娜更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