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伦敦:泰晤士河畔的艺术之都


来源:单读

此时此刻在英国各大城市,艺术与创意产业领域正在发生怎样的新奇?从利物浦到格拉斯哥,从卡迪夫到贝尔法斯特,从伦敦到谢菲尔德……那些前沿先锋艺术潮流,或许会在未来让我们看到变革

此时此刻在英国各大城市,艺术与创意产业领域正在发生怎样的新奇?从利物浦到格拉斯哥,从卡迪夫到贝尔法斯特,从伦敦到谢菲尔德……那些前沿先锋艺术潮流,或许会在未来让我们看到变革的力量。艺述英国(UK Now)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发起,单读与艺述英国合作,以英国的几座城市为窗口,挑战你对这些城市的既有认知。

这一次,艺述英国之旅的最后一站来到了英国的首都——伦敦。伦敦拥有世界上最具创新精神的创作天才和丰富的艺术作品,是当之无愧的英国文化生活中心。这里被称为国际电影艺术中心,有举世闻名的伦敦电影节与贾曼电影奖,有大胆的先锋话剧,有包罗万象的摄影展。除此外,在伦敦的大街小巷艺术的踪影也无处不在。今天就让我们一起逛一逛这座艺术之城。

新设计博物馆

 

2017 年的冬天伦敦见证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新设计博物馆在西伦敦开业。设计博物馆于1989 成立,展出包括绘画、建筑、产品及时装等不同领域的优秀作品,是世界顶尖的设计中心之一。

▲新设计博物馆内部空间

伦敦电影节

伦敦电影节被称为“电影节中的电影节”,影片筛选自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和爱丁堡电影节的最佳影片,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重要的电影节活动之一。2017 年,在它成立至今的第六十年里,电影节展映了来自50 多个国家的抄过300 部电影。伦敦电影节由BFI(英国电影协会)组织,BFI 是英国电影艺术的推广与保护的主要组织。在伦敦电影节上,BFI 还组织了伦敦LGBT 电影节与聚焦未来青年电影节。BFI 还保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电影资料馆。

▲伦敦电影节展映场所之一


2016 贾曼电影奖

使伦敦成为国际电影中心绝不仅是伦敦电影节,更重要的是伦敦在促进电影艺术中发挥的作用——这就要说到伦敦的贾曼电影奖了。贾曼电影奖是授予在电影艺术中有所突破的导演的奖项,该奖项成立于2007 年,以二十世纪导演德里克·贾曼命名,该奖旨在促进电影界后起之秀的创新与实验。2016 年的贾曼奖强调着电影的创造力与想象力的重要性,这是伦敦电影史里不可或缺的内容。

社区艺术家

在东伦敦有一个名为“Create” 的计划,是为了探索艺术家如何为城市居民生活做出贡献的艺术计划。

东伦敦比欧洲任何地方都有更多的艺术家和艺术组织,与此同时,它也是英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Create” 是一个帮助艺术家与社区更紧密地联系的计划,它没有一个固定不变的展览地点,它主张自由地在任何地方,在人们每天路过的地方展现艺术。“Create” 总监Hadrian Garrard 说,“我们工作的基础是走出画廊并进入人们生活的地方。如果你走出去,花时间(有时甚至几年)去成为一个社区的一部分,你就可以开始分享改变人们生活的想法和方法。”在过去的七年里,“Create”  已经发展了很多项目:建立一个高速公路下的电影院、由当地人建立一个新的饮料制造公司、开一家非营利的健康鸡肉店......除了这些项目外,该组织还开展了一个名为“创造就业”的活动,为当地年轻人提供指导、支持和有偿就业机会。随着曝光率的提高和资金的增加,这些项目很可能为更广泛、更基层的艺术参与提供动力。

▲Marvin Gaye Chetwynd 的艺术作品“偶像” (The Idol)

▲伦敦市长Sadiq Khan 访问“白房子”,“白房子”是一个伦敦艺术家创作与交流的公共场所。

大胆的先锋戏剧

▲伦敦先锋戏剧叛逆者:伦敦雅德剧院(The Yard Theatre)

伦敦雅德剧院(The Yard Theatre)联合一群建筑师和艺术家,为敢于冒险的艺术家打造一个放心的平台。在建筑风格上它与伦敦大部分剧院都不一样,融合了古典建筑到后工业时代语境中,有恢宏感的同时也有私密感。雅德剧院为事业刚起步的艺术家提供机会,他们创作抨击时政的作品,讲述社会缝隙中的故事,希望在舞台上的故事被人们真正地感受到。除了戏剧外,雅德剧院还为当地人举办免费学习班、讲座,策划影展。

摄影展

伦敦摄影师画廊是有着悠久历史的视觉艺术中心,举办过诸多举世闻名的摄影展。例如2012 年,举办了名为“伦敦中的世界”的摄影展。独一无二的摄影展与首都举办的2012 年奥运会相呼应,由来自世界各地的204 个国家的204 位伦敦肖像画组成。这些肖像画捕捉了城市居民丰富的个性,展示了摄影兼收并蓄的力量。

▲摄影师画廊展出摄影作品,由Kennel Club 拍摄

▲摄影师画廊展出摄影作品,由Analisa Barbieri 拍摄

艺述英国系列到这里就全部更新完毕了,关于这个系列的文章你有什么想法呢?欢迎在下面的投票和文末留言中告诉我们。

推荐
伦敦:泰晤士河畔的艺术之都 | 全球浪荡指南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1/20/inter453_18968520_0_203546.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