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极寒天气易发健康隐患 大寒健康养生要这样做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极寒天气易发健康隐患 大寒健康养生要这样做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1月20日讯

原标题:极寒天气易发健康隐患 大寒健康养生要这样做

极寒天气易发健康隐患 大寒健康养生要这样做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1月20日讯(记者 何震)每年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因“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所以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有“大寒,大寒,抱成一团”的谚语,足见大寒节气的寒冷。在这种寒冷的天气中疾病预防和健康养生显得格外重要,今天我们来看看该如何健康过大寒。

极寒天气易发健康隐患 大寒健康养生要这样做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大寒易发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

  大寒季节,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血液中的组织胺增多,胃酸分泌旺盛,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机体抗病能力及适应性也随之降低,故有胃肠疾病的患者容易旧病复发。同时因天气的寒冷,人们多爱进补,常吃火锅,在大吃大喝的时候,也容易伤了脾胃。

  所以此时更应注意保养脾胃,防止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饮食上三餐定时,不暴饮暴食;少食寒凉,勿过辛热,慎进香辣油炸肥腻食物;多进食容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注意腹部保暖,可多做腹部按摩,必要时外敷热水袋或中药热敷包。

  呼吸系统疾病

  众所周知,呼吸系统是大寒季节的常见病、多发病。就感冒而言,虽说症状轻,护理得当多可自愈,但重感冒治疗不及或不当时,同样会诱发肺炎、肺心病、哮喘及慢性支气管炎等较为严重甚至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体质虚寒者、各种慢性病患者、年老体弱者尤甚。据报道,老年人肺部感染的死亡率高达36%。故在寒冷的大寒节气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要重视对头颈部、胸腹部、腰背后和四肢等容易受寒的部位的呵护。同时要适当开展体育锻炼以增强身体抵抗力,防止呼吸系统疾病发生。

  心脑血管疾病

  大寒是中风、心肌梗死等疾病的发病高峰期。这是因为大寒气温低,人体受寒冷刺激后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循环外周阻力加大,左心室和脑补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又血中纤维蛋白原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容易形成血栓,导致中风的发生或心肌缺血缺氧出现心肌梗死。

  故在大寒切实做好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工作。首先要做好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冠心病等原发病的治疗;其次要注意防寒保暖,适当加强体育锻炼以促进气血畅和;睡前可用热水或生姜、艾叶、花椒、当归等中药煮水泡脚,可起到驱寒散湿、活血通络之效。同时要注意及时发现预兆症状,如有不适当立即就近就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