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美国加州内部“闹分裂”究竟是怎么回事

2018-01-20 20:14:42 凤凰历史 小手

由于对美国政府所实施的多项政策感到不满,再加上长期的社会矛盾,主要由加利福尼亚乡村区域组成的“新加州”16日发表“独立宣言”,并宣布独立。

特朗普一直让加州人民不爽,这次只是个小爆发而已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新加州”创建人表示,既然他们发表了“独立宣言”,就算是迈出独立的第一步。“我们失控太久了,”作为“新加州”创建人之一,普莱斯顿(RobertPreston)说,“高税率、糟糕的教育、恶劣的商业环境,还有激进的社会意识形态。”他们衷心希望,最后真能与沿海的加州郡分道扬镳,各走各的。

不过,他们并不想脱离美国,只想成为美国第51州。报道称,“新加州”独立派很实际,一切都会照规矩来,他们将仿效西维吉尼亚州,援引美国宪法第4条第3款,与州立法机关合作,完成一切法律程序。

蓝色为新加州,几乎带走了原先的“全部家当”

作为中国人的我们很理解非“分裂”的“州独立”,更难以理解为何一个连国家都算不上的“州”居然可以闹“独立”。但是对于美国人来说这一切在一开始就注定了。

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墨战争的成果

加利福尼亚无疑是个非常富庶发达的地方,哪怕是大洋彼岸的中国人都知道硅谷那些科技公司有着先进的科技,囤积着富可敌国的财富。但是在19世纪,情况却并非如此,在一开始加利福尼亚属于西班牙。西班牙人把加利福尼亚分成两个部分,下加利福尼亚州和阿尔塔加州,作为新西班牙(墨西哥)的省份。

西班牙殖民时期加利福尼亚的标志

之后随着墨西哥的独立,加州也自然而然变成了墨西哥的一个省。但由于加州的原住民因天花大量死亡的缘故,此时的加州人口只有区区数千人口,没有后来这么多的财富,也没有后来这么多的分歧。

这个情况在1846年被变化的局势所打破了。在自此之前美国为是否介入孤星(德克萨斯)与墨西哥的战争而争论不休。辉格党人坚决反对美国介入其他国家的内政并鄙视这种几乎等于掠夺他国领土的行为,但是民主党则认为如果孤星共和国先脱离墨西哥再自愿加入美国就不存在程序上的问题了。

萨克拉门托河战役

1846年4月24日战争正式爆发。墨西哥骑兵进攻并俘虏了一支美国在格兰德河附近的部队。冲突爆发后波尔克要求宣战,他宣称墨西哥“入侵了我们的边界,在美国领土上撒了美国人的血”,以此来鼓动美国的民情。不得不说这次挑动是非常成功的。5月13日美国国会向墨西哥宣战,十天后墨西哥向美国宣战。

丘鲁武斯科战役

战争的结果就是墨西哥被美国打的很惨,有人估计至少有2.5万墨西哥士兵战死,而美国方面的战斗减员仅为1700人。1848年2月2日美墨签署最终停战条约,美国获取对加利福尼亚(下加利福尼亚仍属墨西哥)、内华达、犹他的全部地区,科罗拉多、亚利桑那、新墨西哥和怀俄明部分地区,同时美国亦向墨西哥支付1825万美元作为补偿(相当于2012年的627,482,629美元)。

新移民和经济增长让加州分裂

加入美国之后加利福尼亚的经济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1848年下半年开始,美国人和许多不同国家的人进入加利福尼亚州加入了淘金热,其人口也因此呈指数级增长。而随着是外来人口的大量迁入,伴随着盎格鲁和拉丁两种文化的冲突,矛盾终于爆发了。

加州刚刚加入美国的时候

众所周知美国在南北战争前是个允许蓄奴的国家,这是因为奴隶在法律上属于主人的私有财产,而个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是美国的立国根本,也是盎格鲁·撒克逊人近千年来的传统。但是墨西哥人受到宗主西班牙的影响,对于蓄奴很是反感。而美国按中国的标准来说根本就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各个州可以有自己的民选政府和军队,甚至每个州的人出去更愿意说自己是弗吉尼亚人、纽约人或者印第安纳人,对于“美国”没有太多的认同感。可以说这时候的各州除了没有外交权外,就是一个个地道的国家。

1847年的加州地图

原本按照各州自治的原则,大家还算相安无事,现在这个局面被大量的流动人口给破坏了。大部分加州人试图让加州成为一个废奴州,但南部的人对此显然是持反对态度的。而联邦根据“主权在民”的原则,让各地的人民自己去选择。于是各方的代表在国会里“大打出手”,最终在1850年9月出台了五个相关法案。

第一,德克萨斯州放弃了对新墨西哥州的土地要求并且驳回在北纬36°30‘以下的土地要求。但它保留了德克萨斯州的狭长地带,同时作为补偿联邦政府接管了州的公共债务。第二加利福尼亚是作为一个自由州正式地加入联邦。奴隶制度被宣布在加利福尼亚州是不合法的。第三在新的领地--犹他州领土和新墨西哥州,根据“主权在民”原则让当地人自己投票决定是否蓄奴(最后新领地成了废奴州)。第四规定奴隶贸易在哥伦比亚特区是非法,但是允许保留之前所有的奴隶,以尊重个人神圣不可侵犯的财产权利。

红色为蓄奴州,蓝色为废奴,灰色为新加入的各州

当然考虑到前四条几乎都是向着废奴州那边,第五条也规定了更细致的逃奴法案以保护蓄奴州的利益。

最后的故事相信你都知道了,蓄奴和废奴问题终于上升到战争这个级别,加利福尼亚也在共和党的带领下成为了废奴州加入北方,不过还是有很多蓄奴主义者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了南军。可见社会撕裂对这个州的影响有多大。

新世纪美国最强的一个州也是美国的“问题儿童”

根据2015年的统计数据,加利福尼亚州GDP占全美的13.79%,达24585亿美元,为全美最高,若将其算成一个国家,则其GDP仅次于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日本、德国、英国,是世界第6大经济体,超过了法国。人均GDP为56,365美元,在全美各州中名列第12位。

加利福尼亚地貌

截止2011年6月1日止,加利福尼亚州人口数为37,691,912人,约占全美总人口数(311,591,917人)的12.1%,为美国第一位。美国2012年人口估算显示该州人口约为3804万。在民选国家,人口多就意味着票数也多,偏偏在罗斯福执政之后,加利福尼亚逐渐地成为了民主党的票仓,也是今天中文网络上“白左”的大本营之一。这导致每次共和党候选人获胜加州就要“闹上一闹”和不远处的德克萨克斯时不时要“孤星独立”并列成了美国政坛的一个现象。

比尔(BillMaze)对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和西加利福尼亚州(WesternCalifornia)独立建州的提案

但是如此巨量的财富却也让人想要生出别样心思,除了每次共和党胜出都要“独立”之外,就是加州内部的分化了。和南北战争选择成为废奴州,但是依旧有大批人员参加南军一样,加州也不是没有心向共和党的人。

1992年,州议员StanStatham发起了一项法案,允许在每个县的公民投票分为三个新州:北,中,南加州。这个议题已经成功在州议会上获得通过,但是在国会中却被判了“死刑”。2011年6月,共和党河滨县主管杰夫·斯通要求河滨,帝国,圣地亚哥,奥兰治,圣贝纳迪诺,国王,克恩,弗雷斯诺,图莱雷,伊诺伊,马德拉,马里波萨和莫诺县从加利福尼亚州离开组建南加州。不过当时还是民主党执政,加州的问题不像今天这么突出,于是杰夫·斯通被嘲笑是“浪费时间”。

红色为另一个“分裂”方案中提议的南加州部分

但是这次情况完全不一样了,白宫里的不但是共和党总统,还是历代少见的激进的共和党人。加州民调显示,去年有独立倾向的增加了10%,社会也进一步撕裂。有分析认为,从移民和税收政策,到互联网监管和环境标准,加州越来越多的政策与特朗普(DonaldTrump)政府的政策对抗或背道而驰,包括实施联邦大麻禁令(在加州大麻已合法化),开放该州近海资源允许进行海上石油钻探,同时还出台一项不利于高税率州居民的税收计划。加州参议院议长德利昂(KevindeLeon)表示,毫无疑问,特朗普把加州当作靶子,并对这个全球第六大经济体宣战。

加州的福特工厂,彰显着加利福尼亚的工业实力

不过,对于特朗普而言,加州的分裂意味着民主党大本营将要少了一大块,甚至可以像南北战争中的弗吉尼亚州那样,分裂出一个“红州”。

只能感叹虽然不像19世纪那样可以靠武力解决问题,但是美国人的做事风格依旧有着过去的痕迹。

责编:马钟鸰 PN018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