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日印澳搞四边形战略围剿中国?学者当场驳斥


来源:环球时报

在有印度版“香格里拉对话”之称的一个安全论坛上,美、日、印、澳四国海军领导人同台上演了一场“另类对话”。本来讨论的主题是“寻求印太地区的秩序

在有印度版“香格里拉对话”之称的一个安全论坛上,美、日、印、澳四国海军领导人同台上演了一场“另类对话”。本来讨论的主题是“寻求印太地区的秩序”,但几名代表却“默契地”用一个小时时间指责中国。最引人关注的是日裔美军司令哈里斯,尽管即将卸任,他仍主动“带节奏”,诬称中国是印太地区的“破坏性力量”。

作为日裔将军,哈里斯对中国一直有偏见,即便在欧美媒体中他也有“好战”的名头,被认为经常在捍卫自己的观点上走得太远,骨子里都是太平洋要打仗的想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观察人士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日、印、澳四国将领同台指责中国,相关言论根本上是冷战思维作祟,他们把中国当作潜在敌人进行围堵,将来中国就可能成为他们的敌人,这是自我预言的实现。

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参加了这次的安全论坛,他对哈里斯等人的误导性言论当场进行辩驳,并质问:你们难道只希望用西方历史逻辑来引导亚洲国家间的对抗?

“这可以说是整个对话会火药味最浓的一场。”同样身在现场的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哈里斯参加的这场分会主题是“没有秩序的水域:寻求印太地区的秩序”,代表们本应谈怎样为区域活动树立规范,但印度找的代表却是4名海军将领(再加上一名印尼代表),使得讨论会变成4名将领琢磨着怎么建军事联盟,搞联合军演,打造以军事为基础的海洋秩序的舞台。

在德国新闻电视台看来,这是美、日等国对抗中国的“四边形战略”。文章称,哈里斯的潜台词是,中国在越来越多地展示自信的军事姿态,尽管近来中国在南海与邻国之间相安无事。由于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力量已不如往昔,现在它希望通过四国组成的“四边形战略”来围剿中国。

据张家栋讲,由于这个分会没有中国代表,看起来像是一边倒,但实际并非如此。讨论会结束后,他跟印度及他国学者交流,一致认为让四名海军将领讨论海洋规范和秩序问题是不恰当的。几名海军高官所畅想的排他、以军事合作甚至准军事联盟为基础的海洋新秩序,一定意义上若建成,就是海上的新冷战秩序。与会的印尼代表也称,不希望看到一个排他的秩序,没有中国参与是很难想象的。

“我的总体感受是,虽然氛围不太好,但不认为印、美等实现了其设置议题的目标。”张家栋说,在其他分会上,比如讨论互联互通问题时,主导者还是这些国家,但匈牙利等国的学者、官员以及提问的观众说:没有中国人参与,讨论联通问题有意义吗?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