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津GDP增速腰斩:投资增速等多项指标大幅下降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天津GDP增速腰斩背后:投资增速等多项指标降幅显著澎湃新闻记者 韩声江1月19日,天津市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GDP),经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评估审定,2017年,天津全市生产

原标题:天津GDP增速腰斩背后:投资增速等多项指标降幅显著

澎湃新闻记者 韩声江

1月19日,天津市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GDP),经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评估审定,2017年,天津全市生产总值18595.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6%。2016年天津市GDP增速是9%,也就是说,2017年的增速比上年下降了5.4%。

比较天津市统计局所发布的两年来经济运行数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发现其中多项数据的增速在2017年降幅明显,如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从8%降至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12%降至0.5%。

GDP增速大幅下降

据统计,2016年,天津市GDP为17885.39亿元,比上年增长9.%。而据最新公布的2017年数据来看,天津市GDP为18595.38亿元,比上年只增加709.99亿元,增速更是降至3.6%。

近十年天津市GDP增速变化曲线,单位:%。 制图:澎湃新闻,数据来源:天津市统计局。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查询了近十年天津市的GDP增速数据发现,2017年不仅是该数值首次跌至9%以下,其跌幅也远超往年。

多项指标增速降幅明显

对比2016年和2017年天津市统计局发布的两份经济运行数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发现GDP增速暴跌的背后是多项数据增速的大幅下降。

以第二产业增加值为例,2016年,天津市第二产业增加值为8003.87亿元,增长8%。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天津市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590.36亿元,增长1%。2017年第二产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了413.51亿元却保持了1%的增幅,天津市应已经修改了2016年的相关数据,但其增幅从8%降至1%却是不争的事实。

再如固定资产投资,2016年,天津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14629.22亿元,增长12%。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天津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11274.69亿元,增长0.5%。与第二产业增加值类似,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也出现数值下降但却保持增长的现象,但仍能发现,其增速从高达12%降至0.5%。

消费方面,2016年,天津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635.81亿元,增长7.2%。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天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729.67亿元,增速降至1.7%。

利用外资方面,2016年,天津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106家,合同外资额308.26亿美元,实际直接利用外资101.00亿美元,增长12.2%。2017年,天津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951家,合同外资额264.23亿美元,实际直接利用外资106.08亿美元,增长5.0%。

财政数据方面,因天津市统计局1月19日最新发布的数据中并未透露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具体数值,因此无法进行比较。在2016年,天津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23.46亿元,增长10.0%。

但查询天津市财政局网站可以对两年的1至11月数据进行比较,2016年1至11月份,天津全市一般公共财政收入2555.8亿元,同比增长10.2%;2017年1至11月份,天津全市一般公共财政收入2237.8亿元,同比负增长3.1%。

天津市统计局:滨海新区GDP调整对全市数据没有影响

1月19日,天津市统计局还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天津滨海新区GDP统计口径变化的说明》一文对日前滨海新区GDP“挤水分”是否会影响全市整体数据进行了回应。该文称,这次滨海新区GDP调整仅是统计口径变化,对全市GDP数据没有影响。

此前,记者从1月11日召开的天津滨海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滨海新区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在经过调整统计口径后,由此前的10002.31亿元降为6654亿,缩水约33.5%。

《关于天津滨海新区GDP统计口径变化的说明》一文解释称,上述调整是因为滨海新区将统计口径由注册统计口径调整为在地统计口径。“按新区注册口径计算的GDP数据,不仅包括滨海新区在地企业,也包括在滨海新区注册而在天津市其他区县经营的企业,这部分企业与其他区县有重复,使得滨海新区与其他区县GDP数据之和大于全市,差额就是滨海新区与其他区县交叉重复统计的部分,但在计算全市GDP数据时已经剔除。”该文写道。

《天津日报》在2017年12月27日刊发评论员文章《挤干水分关键要“舍得”》称,“注了水的、虚高的,甚至是弄虚作假的经济数据,从面子上看,地区GDP涨了,位次排名靠前了;从里子上看,百姓的腰包没有真正鼓起来,人民福祉没有真正增加,反过来,还可能会影响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决策,透支发展潜力,造成“灰犀牛”的大概率风险。”

该评论员文章最后强调,要坚决杜绝“数字游戏”,排除水分,挤干水分,虽然拿出来的数字可能不那么好看,可实际上很“耐看”,因为,它是一个光明磊落的数字,是一个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数字。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