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指挥三大战役 毛泽东周恩来都要咨询哪位上将意见


来源:凤凰历史

在指挥三大战役时,毛主席、朱老总、周恩来当然是最重要的决策者,但三人的身边总是不能少了李涛,有什么问题都要随时向他咨询。三大战役时,各野战军收到的中央军委的指示电令,其实大多数都是李涛起草的。

核心提示:在指挥三大战役时,毛主席、朱老总、周恩来当然是最重要的决策者,但三人的身边总是不能少了李涛,有什么问题都要随时向他咨询。三大战役时,各野战军收到的中央军委的指示电令,其实大多数都是李涛起草的。

李涛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历史客栈,原题:指挥三大战役时 毛主席朱老总周恩来都要咨询这位上将的意见

新中国刚成立一个月后,即1949年11月1日,毛主席做了这样一份批示:“中央军委印信指即日启用的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印鉴。一颗请李涛同志负责保管。”

“中央军委印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毛主席为什么要指定李涛保管呢?这个李涛又是何许人也?

李涛的军衔是上将,不算低但也不算高,为什么能保管“中央军委印信”呢?原因就是他当时的职务:军委作战部部长。作战部除了负责保管“中央军委印信”,还负责保管中央军委条戳、总部关防以及军委主席、副主席名章。可见其重要性,不是靠谱的人绝不能担任。

李涛1905年生于湖南汝城的一个书香门第,在上学时因组织爱国运动,被学校开除了。李涛心想:连爱国运动你们都不敢接受,这样的学校简直就是耻辱,不上也罢!于是,李涛转身加入了共产党,开始了革命生涯。

到1930年时,李涛已经是红军师级干部了,担任红3军7师政委,师长是陈伯钧,后来也是开国上将。

红军长征时,李涛突然接到了一个任命:担任军委纵队司令。要知道,中央的安危,都系于军委纵队一身,当时的纵队司令是刘伯承,副司令是叶剑英,一般人谁敢接任?因此,当刘伯承下达这一任命后,所有人包括李涛都大吃一惊。

李涛担心自己做不好,连累中央,连忙推辞,请求另选高明,但刘伯承就指定他了,李富春也开导他说:“毛主席、恩来同志就在你的队伍里,大事你可以随时请示。还有,陈云同志做你的政治委员,你还担心什么?”

这样一说,李涛就放心了,就是啊,有毛主席、周恩来、陈云这些人在,自己还有什么好怕的?所以说啊,说话就是一门艺术,抓住重点,几句话就够了。

李涛成为军委纵队司令后,大到突围,小到领导人的饮食起居,都要管。不过,李涛也知道自己的斤两,经常说我这个军委纵队司令是暂时替刘伯承同志干的。渡过赤水后,刘伯承重新担任纵队司令,李涛改任政治部主任。

抗战爆发后,李涛成为八路军驻外代表,先是驻西安办事处处长,又去了武汉和桂林。皖南事变后,李涛奉命撤回延安,结果在西安附近被国民党扣押了。国民党点名只要李涛一人,其他人可以放行。李涛不怕,从容地对大家说:“你们回延安,代我替毛主席和朱总司令问好,就说李涛是他们的好学生,不管出什么事,我都忠于共产主义。”

中央听说李涛被扣,立刻派周恩来去跟胡宗南交涉,必须无条件释放李涛。周恩来和李涛的私交非常好,李涛原名李湘民,李涛这个名字还是周恩来在1936年给他改的。我们都知道,周恩来的谈判水平那是天下独一份儿,胡宗南怎么可能是对手,很快就把李涛给放了。

之后,李涛基本上都在军委工作,担任过军委秘书长、作战部副部长兼第2局局长等职,成为毛主席的主要助手。

叶剑英对李涛的评价非常高,说他是军委不可或缺的人才,离了他是不可想象的。比如在解放战争初期,李涛就编撰了一部《国民党军战斗序列》,把国民党各派系的军队驻地、编制、武器、军官姓名全部登记在册,并最终确定国民党总兵力为407万。中央军委就是根据李涛的这个数据,和李涛一起制定作战方案的。

在指挥三大战役时,毛主席、朱老总、周恩来当然是最重要的决策者,但三人的身边总是不能少了李涛,有什么问题都要随时向他咨询。三大战役时,各野战军收到的中央军委的指示电令,其实大多数都是李涛起草的。

建国后,李涛被任命为军委作战部部长兼第1局局长,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1970年,李涛病逝,享年65岁。就在前一年的国庆节,李涛还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周恩来特地过来握住他的手,劝他多休息,保重身体。但长期的超负荷工作,让李涛耗尽了生命,一年后就去世了。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