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民航业放宽投资准入标准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中国民航业放宽投资准入标准 据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齐中熙)记者从中国民航局获悉,修订

原标题:中国民航业放宽投资准入标准

据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齐中熙)记者从中国民航局获悉,修订后的《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将于2018年1月19日起正式实施,规定进一步放宽国有和非国有主体投资民航业准入标准,鼓励、支持国内投资主体投资民用航空业,并引导、规范民航企业之间的投资行为,以促进民用航空业快速健康发展。

民航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颜明池表示,从法律层级角度上讲,此次修订是把2016年民航局发布的《关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民用机场的意见》中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运营民用机场的有关政策,从规章层面予以落实。

本次规定进一步放开了行业内各主体之间的投资限制,全面放开了通用机场和行业其他主体之间的相互投资限制;一定程度放开了运输机场及保障企业对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包括全货运航空公司的投资限制;缩减了与其他民航企业相互投资有限制的运输机场数量等。通过明确采用负面清单模式,除明确规定的公共航空运输、民用运输机场、空中交通管制系统、航空燃油销售储运加注等方面有投资限制外,国内各类主体投资民航其他领域和项目,均无投资准入限制。

此外,基于民航行业关乎国家安全的特殊性,对国内投资需要特别管理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应当保持国有控股或者国有相对控股,其中,国有相对控股应当由单一国有投资主体及其控股企业相对控股。同时,纳入民航发展规划的枢纽机场以及具有战略意义的民用运输机场应当保持国有独资、国有控股或者国有相对控股。采用特许经营等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式投资建设或运营民用运输机场的,应当同时符合国家有关特许经营等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规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