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度|PLZ-05自行加榴炮的性能到底怎么样?


来源:炮霸707

  很多读者在后台留言问我,中国的PLZ-05自行加榴炮究竟能在世界上能排第几,和世界顶尖水平究竟有没有差距。   首先、简单的介绍下其发展的过程。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各

null

 很多读者在后台留言问我,中国的PLZ-05自行加榴炮究竟能在世界上能排第几,和世界顶尖水平究竟有没有差距。

null

首先、简单的介绍下其发展的过程。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各国发展先进自行火炮的刺激之下,我国的先进自行火炮正式立项。因为要比肩世界先进自行火炮,所以我国的先进自行火炮项目在立项之初就定了一个很高的起点。

null

 有不少人拿这张照片问过我,为什么图中的PLZ-45涂着我军的涂装。其实这张照片在N年前就是本菜首发的,其实他并不是我军现役装备,因为我军某院校曾担负培训外军使用PLZ-45的任务,所以曾经有过几辆用于训练的PLZ-45。PLZ-45的问题在于,枣核弹天生精度不足,达不到我军要求,并且45倍径155身管的弹道指标不够友好,浪费颇多。

null

 多年前本菜曾说过PLZ-05是54倍径身管,25升药室,但后来证明PLZ-05的身管是52倍长度。在PLZ-05的研制中,我军在射程方面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当时是有一个54倍身管25升药室的方案存在的,但是后来因为技术的进步和我国科研人员对于内弹道指标的优化,最终选择了52倍身管和稍小的药室方案。

null

PLZ-05之所以采用比PLZ-45更长的52倍身管的原因是,我们希望采用精度更好的圆柱炮弹,而圆柱弹在飞行过程中比枣核弹的阻力大,因此需要更长的身管来赋予炮弹更高的初速来保证射程。当然这也是为什么上世纪90年代西方明知39倍径155毫米榴弹炮的射程落后于南非和中国的45倍155炮,而不急于更近的原因。

null

因为要比肩世界先进自行火炮,所以PLZ-05对于射速的要求也是很高的。当时综合国外水平和国内条件,PLZ-05将射速的指标定在了7发/分。大家都明白传统采用药包发射药,手动装填的M-109,射速在2发/分左右;采用药包发射药半自动装填的PLZ-45的射速达到2~4发/分。射速要超过PLZ-45,就必须得采用弹丸自动装填。由于当时处于十字军战士的阴影之下,所以我们曾幻想在PLZ-05之上采用全等模块药和发射药全自动装填,这样PLZ-05的射速有望达到10发/分的水平。然而在当时我们并不能很好的解决模块发射药发射残留的问题,并且当时的全等模块发射药对于最小射程的坚固也不是很好。因此最终我们选择了一个相对稳妥的弹丸全自动装填、发射药半自动装填的方案。

null

 既然在PLZ-05研制进行的时候,模块发射药尚未成熟,那其在发射药的选择上就只剩下了药包和药筒两个选择了。如果使用药包装药,需要人工将其送入炮膛,并且还要装填底火,射速指标很难超过6发/分;而药筒装填却是另外一番情形,药筒不仅可以由输弹机进行半自动装填,而且省去了安装底火的步奏,时间节省了不少。这样达到7发/分的射速也就比较容易了。有人会说药筒装药如果调整药号的话比较麻烦,其实不然。PLZ-05的发射药只包括两种药筒,一种是全装药用来实现最大射程、一种是可调药筒,用来覆盖其他射程。如果要对药筒的装药进行调整的话,只需要将相应的装药从药筒内拿出即可。

null

很多人一直拿PLZ-05炮塔和装弹机构形似俄罗斯2C19来事儿。确实我们在PLZ-05的研制伊始,就山寨了2C19的火炮装弹机构。之所以这样,除了可以降低技术风险之外。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当时的我们比较倾向于先有一套完整功能的炮塔模块,可以安装在不同的底盘上。如果最终确定了豪华方案,我们可以将其安装在一个机动性不错的底盘上,如果最终确定一个简易方案,我们将其安装在一个简陋的坦克底盘之上也是可以的。

null

当然我们PLZ-05的炮塔也不是完全的山寨2C19。因为要满足移动作战的需要,我们的炮塔弹仓是弹丸和发射药各半,而2C19大部分用来储存弹丸。并且因为对发射药进行了改良,我们的火炮取消了2C19那样的封闭炮尾设计。

null

由于PLZ-05的立项和研制时间较早,所以其底盘的先进水平比较一般。通过对比PLZ-05和PGZ-09双35自高的底盘发动机散热窗口的不同,我们可以断定在PLZ-05上动力包并没有实现一体化设计。当然对于机动性指标来说,这个底盘仍然是相当够用的。(图片感谢北风大大)

null

如果非要问PLZ-05的技术指标,本菜只能说,在射程方面我们确实比西方52要远,精度指标相当;射速7发/分,我们比PZH-2000要差,但是比K-9之流好;机动性我们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快速反应能力,行军和战斗转换时间小于1分钟。

null

当然对于自行火炮来说,如果所有的性能只局限于火炮本身的话,其实你就输了。PLZ-05在装备不久,便推出了PLZ-05A型数字化改型。其不仅在火炮本省,而且在其炮兵侦察定位方面都实现了数字化。众所周知,中国在炮兵自动化指挥系统方面历来要求极高,我们的水平不亚于什么米帝的部队,并且中国陆军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实现了整建制部队数字化的军队。在这个方面本菜不说,大家应该会懂的。

null

至于弹药方面,中国的制导弹药已经成系列,该有的都有了。什么激光制导炮弹、末敏弹、增程制导炮弹,我们都是在国际市场上与各大列强竞争的好不,因此在这个方面PLZ-05自然也不会差到哪里。

null

当然,在本菜的眼里PLZ-05还是有很多不足的。比如PLZ-05没能应用单模块发射药,也没能实现弹药的全自动装填,射速没有达到10发/分。又比如PLZ-05的储弹和装弹机构都在炮塔中,没能对底盘的空间加以利用,空间利用率不足。如果像PZH-2000一样实现底盘储弹,尾舱储药,那么PLZ-05的持续作战能力将达到一个空前的地步。还比如PLZ-05的底盘研制时间较早,如果以今天的技术水平研制一款全新底盘的话,PLZ-05的机动能力达到一个空前的高度。

最后写了这么多,本菜在这里祝中国的自行火炮事业越来越好,也祝王泽山院士全等单模块发射药能尽快的应用到我国新一代自行火炮中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