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债券市场跌势不止 配置价值有望逐渐显现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债券市场跌势不止 配置价值有望逐渐显现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李扬帆 重庆商报讯 开年以来

原标题:债券市场跌势不止 配置价值有望逐渐显现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李扬帆

重庆商报讯 开年以来持续低迷的国内债券市场在1月17日又迎来一个负面纪录,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在当天创出上市以来的最低纪录。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市场的主跌阶段已步入尾声,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有望逐渐显现。

债券市场连创负面纪录

1月17日,国内债券市场继续走低,其中国债期货早盘低开高走后维持震荡,午后跳水下跌,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3全天下跌0.23%并在盘中一度触及91.72的低位,刷新上市以来新低,5年期债主力TF1803跌0.14%,最低时达到95.805,亦创2个半月以来的最低纪录。

现券方面,10年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2.52bp报5.08%,刷新逾3年新高,10年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上行0.5bp报3.96%。

资金面方面,央行1月17日进行1000亿7天、900亿14天、100亿63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000亿,不过市场资金面偏紧的态势仍未缓解,当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大多较前一交易日有所上扬,其中2周期、3个月期以及6个月期品种上行幅度较为明显。

或接近调整主阶段尾声

虽然近期债券市场表现低迷,但业内人士大多认为此轮债市调整的主冲击阶段已经逐步趋于尾声。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董德志表示,2018年开年以来,金融监管政策频出,上周末银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在政策监管、通胀预期抬头、市场资金面紧平衡下,国内债市持续走低,与2017年4月的金融监管冲击波对比,目前市场上行的幅度和时间尚不及当时。不过,考虑到目前的基本面环境已经与去年5月时相差较大,倾向于本轮金融监管对市场的负面冲击已经接近尾声。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吉灵浩也指出,目前债券市场的调整尚未结束,但是伴随监管影响逐步释放,债市收益率底部抬升,收益率寻顶过程中将会给投资者提供充足机会从容配置,目前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正在逐渐显现,票息策略好于交易策略。

华创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文思佶认为,从基本面来看,房地产、基建产业链的扩张放缓继续带动经济缓慢回落,但强劲依旧的出口使经济在下行中仍有支撑,同时财政货币政策表现出较强的定力,也为应对内外风险积蓄了力量,经济失速和超预期回升的风险都不大。人民币汇率升至阶段性新高,来自外部流动性紧缩的压力短期内并不大。通胀在食品价格上涨影响下小幅回升,但尚不足以形成通胀压力。2018年,金融监管还将继续推进,但在杠杆率得到基本控制的情况下,投资者对债市不应悲观,更不应被情绪遮蔽视野。

或可配置高等级龙头债

在具体交易策略方面,渤海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员崔健认为,信用债市场在2018年尚不具备迎来趋势性行情的机会,但这也不意味着只能空仓等待。从估值的角度来看,企业债收益率现在已经具备了较高的配置价值,综合考虑到目前收益率曲线已经平坦,评级利差也依旧处于低位,认为持有高评级短久期的债券获取票息收入是最优选择。在选取标的时,尽管2017年企业整体经营情况明显好转,违约事件整体也处于可控水平,但仍不能对潜在的信用风险放松警惕。建议投资者在挑选发债主体时,应重点关注整体财务状况较好的第三产业企业,以及受到涨价因素利好的上游行业龙头企业。在进行资产配置时,适度降低杠杆比率,以防范流动性风险。

上游财经专家顾问团成员、重庆穿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生俭表示,随着环保限产和供给侧改革的继续推进和下游行业的洗牌,2018年行业间和等级间表现可能进一步分化,选择高景气度、具有持续的盈利复苏能力的龙头或者次龙头企业所发行的高收益债,会是相对安全的选择。此外,随着市场需求的提升,可转债有望走出2017年下半年的供应冲击,实现估值修复,为债市投资发挥“进可攻,退可守”的功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