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破局开路谱新篇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破局开路谱新篇 本报讯(记者代黎黎)2017年,延边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经济体制改

原标题:破局开路谱新篇

本报讯(记者代黎黎)2017年,延边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创新延边特色改革,加强领导、攻坚克难、强化措施、务实推动,重要和关键领域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延边特色改革开创新局面。2017年,延边州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全年确定的100项改革台账任务,除待上级出台文件的有关事项,均已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全州创新实施特色改革136项,其中,州本级70项,各县(市)66项。出台《农村“册外地”规范化管理指导意见》,促进农村“册外地”合理、规范管理使用;建立农业信贷担保合作机制,为新型经营主体发放贷款1.5亿元;制定延边州繁荣发展民族文化政策,出台29条政策措施,设立1000万元民族文化发展扶持资金;优先发展民族教育,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淘汰煤炭落后产能27万吨,全州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基本完成;房地产去库存138.45万平方米;长白山卷烟州内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5%;基础设施领域投资额占全部投资比重提高2.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营经济等领域补短板取得阶段性成果。

“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延边州调整、规范和减少行政职权276项,累计达到1949项,降低、暂停和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85项,免征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43项。启动“多证合一”改革,新设立市场主体增长4.2%,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达80.6户,居全省首位;落实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税优惠政策,受惠面达到100%;在全省率先开通“延边工信融资服务平台”,2017年网上对接融资4.3亿元。

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构建不断完善。延边州制定出台《延边州关于推进生态文明提升环境质量工作的指导意见》等10多个文件,进一步优化环境保护“施工图”;成立延边国有林场管理总站,全面启动全州国有林场改革;初步完成虎豹公园边界划定工作;推进林业信息化建设,谋划建设长白山森林旅游一张图,被国家林业局评为中国智慧林业实践案例50强。

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完善小额诉讼、速审速裁机制,实行轻刑快办、简易程序集中审和认罪认罚制度。延边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积极稳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审判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一线办案力量得到明显加强,办案质量效率稳步提升,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

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2017年,延边州承担国家级改革试点5项,省级改革试点9项,安排州级改革试点6项。汪清县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全州耕地轮作补贴面积达到133万亩,累计争取补贴资金1.99亿元;建立业余校园足球俱乐部,开展以足球为特色的“一校一品”体育教育改革工作;开展派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试点工作,构建了新型检审、检警、检律关系。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出台新举措。全州省属、州属、县(市)属及企事业单位属公立医院全面启动综合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延边州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覆盖面达到100%;组建医疗联合体,县(市)综合医院已全部建立医学远程会诊运行机制;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331个,重点人群签约率63.25%。

“一张网”兜底扶贫保障机制显现政策红利。延边州以“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作为突破口,实施政策集成创新,建立了“一张网”兜底扶贫保障机制,确保特殊困难群体实现永久、稳定脱贫。全州女满60周岁及以上、男满65周岁及以上的3081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了根本性保障。截至目前,全州已完成25593人信息采集工作,已为2536人发放养老保险工资卡。

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制度改革开创新局面。延边州制定《关于实施“边陲党旗红”工程加强边境农村党的建设的意见》等制度。探索成立驻村干部党委,统筹管理各级选派的驻村干部,相关经验在中组部进行经验交流,并在全省推广。在全省率先探索制定年轻干部《“双百工程”人选培养管理使用办法》。对部分干部执行“下”的举措,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劣者汰”的良好导向。

建制度、立规矩,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延边州制定《延边州纪检监察机关“两规”审查措施工作规范》等多项规章制度,严格履行报批程序,严控自由裁量权。制定《州纪委机关问题线索处置和管理规范》,进一步规范了全州问题线索管理模式。制定了《延边州纪委监察局问题线索管理办法》,做到了纪律审查每个环节有审批、有着落、有反馈、有监督。

返乡创业推动稳边固边。针对边境村“空心化”和人才流失问题,延边州实施返乡创业工程“万人计划”,制定《延边州关于支持返乡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构建返乡创业“1+9”政策服务体系,完善“三库三平台”,设立全州返乡创业专项资金。制定《延边州关于加强边境村返乡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边境村、贫困村“三化”问题有效缓解,切实增强了稳边固防合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