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科学院专家初步确定 奎玉克协海尔古城为西域都护府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中国科学院专家初步确定 奎玉克协海尔古城为西域都护府 新疆网讯(记者白帆)公元前60年,西汉

原标题:中国科学院专家初步确定 奎玉克协海尔古城为西域都护府

新疆网讯(记者白帆)公元前60年,西汉政府在乌垒城设立西域都护府。由于自然环境变迁、缺乏充足史料记载,西域都护府究竟在哪里,始终是未解之谜。

近日,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利用多源遥感、地球物理与传统考古勘测方法相结合,初步确认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境内的奎玉克协海尔古城为西域都护府。

16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中科院遥感地球所研究员聂跃平。他介绍,近年来,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国家博物馆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带着国家支撑计划研究课题“我国典型遗址遥感与地球物理综合考古研究”,将遥感、物探技术与文献考证、实地考察等手段相结合,开展了对西域都护府的探寻。

在查阅历史资料和相关研究的基础上,轮台县境内的奎玉克协海尔、阔纳协海尔及卓尔库特三处古城遗址被纳入研究范围。

“目前可以初步确认,奎玉克协海尔古城就是西域都护府。”聂跃平说。

聂跃平说,西域都护府遗址位置的确定可以证明汉朝中央政权对西域各地的管控,也有力证明了自汉代起,新疆就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