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鲁木齐两园区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乌鲁木齐两园区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 金风科技生产车间一位工人操作机械

原标题:乌鲁木齐两园区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

11

金风科技生产车间一位工人操作机械手臂进行设备装配。(2017年5月23日摄)(资料图片)

新疆网讯(记者梁乐)进入新时代,乌鲁木齐的科技创新呈现哪些新气象?进入新时代,乌鲁木齐创新驱动如何开篇破题?

无论是高大的风机塔架,还是指甲盖大小的临床新药,这些凝结着科技元素的创新产品,一刻不停地在乌鲁木齐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意见》。在创新基础和条件相对较好的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克拉玛依、哈密等五地七个国家高新区和开发区,采取“一区多园”的空间布局,率先开展创新驱动发展改革试验,探索具有新疆特色的创新路径、创新模式和创新机制。

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乌鲁木齐正加快推进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及“双创示范”城市建设。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犹如两个巨大引擎,引领着试验区加速构建和发展,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

转型的支点——

坚持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已经在风电领域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2017年12月31日,国际风能领域知名专业杂志《Windpower Monthly》(风能月刊)启动一年一度的最佳风电机组评选。作为中国企业代表,金风科技的两个机组分别获得最佳大功率陆上风电机组(3兆瓦以上)金奖和最佳陆上风电机组(2.9兆瓦以下)铜奖。

对于金风科技来说,尝到了创新带来的甜头,今后的发展更是浑身是劲。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基地总经理杨学军介绍,今年,金风科技将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紧跟“互联网+”行动计划,积极探索海上风电智能化运营。此外,企业还将加大科研开发、人才培养力度,在新疆建立金风科技城,包括工业大数据实验室、超算实验室、风电实验室等,同时建立科技孵化器,为当地企业提供技术支撑。

而金风科技所在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已形成以金风科技为代表的全国最大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及机械装备制造、汽车制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而这正是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的生动实践之一。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迈向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只有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评价体系,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把握发展机遇,推动乌鲁木齐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协同的“魔力”——

产学研一体化“点石成金”,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

一颗普通的大蒜,很多人可能会因为刺激的气味退而远之。而在经过一系列创新手段后,它可以变身为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新药。

这“点石成金”的神奇一幕,正在新疆埃乐欣药业有限公司上演。

经过多年研发,新疆埃乐欣药业有限公司连续攻克大蒜活性物的提取、质量研究和药效学评价的难关,成为国内唯一从大蒜中规模化提取蒜氨酸、蒜酶的企业。

现在,该公司共获得了24项国家及国际发明专利,一些产品已经上市销售,并带动巴里坤原产地的种植户,形成完整的大蒜产业链。

一个蒜头撑起一个产业,得益于公司搭建的产学研一体化模式。新疆医科大学实验室里的一个个科研项目,在企业的全力支持下陆续完成成果转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对此,新疆埃乐欣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阗深有体会:没有创新,企业就没有未来。今年,企业计划建立胡蒜产业创新实验中心,将科技创新贯穿到种质资源到研发新药的全过程。

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也正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着力打造的重点产业。对创新最好的弘扬,就是投身创新的实践。为加速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还将围绕智慧安防、新材料、现代服务业、信息产业等重点产业,依托智慧安防产业园、临空经济区、亚欧大数据产业基地等建设,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速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成为全疆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活力源。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