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河南老人为“4块钱”寻找恩师50年

2018-01-17 20:24:07

每日人物王艳报道

最近,家住河南郑州市中牟县的69岁老人祝福德总算了结一桩心愿:50多年前,一位老师为自己垫付4元钱学费,让自己得以继续读书。如今,他终于有了这个老师的音讯。

60年代初,祝福德在中牟县皛店学校上五年级,当时班里来了一位刚刚从开封师范毕业的新班主任,学生们称他张老师。“张老师是瘦高个,喜欢抽烟,教课特别好,对学生非常关心。”

当时,祝福德的家庭情况非常困难,“只有常年患病的父亲带着我”,拿不出学费后,父亲让祝福德辍学。情况被张老师知道了,他拿出了四块钱,为祝福德交了学费。

第二年,祝福德的父亲不幸病逝,贫困的家庭难以糊口,祝福德只好离校回家。之后,祝福德做过铁匠、又成为一名工人,直到如今,都一直忘不了老师的“四块钱”恩情。

退休之后,寻找张老师的愿望越来越强,“不为别的,就是希望能够去看望老师,当面感谢他。”

去年6月,他拨通当地电视台的热线电话,希望能找到张老师的线索。经过半年的寻找,2018年1月13日,终于有了张老师的音讯:张老师后来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宁陵县,育有三个孩子,三年前,张老师患癌去世,师娘十二年前也去世了。

得知消息的祝福德带着一条烟去了张老师的坟地,“老师,我来晚了,非常后悔。”

null

河南卫视视频截图。

困难时期4块钱的帮助,我一直没忘

每日人物:张老师给了你什么帮助?

祝福德:60年代初,我读小学五年级,生活条件很差,当时家里就剩下我和我父亲了,我父亲常年卧病在床,拿不出学费,我父亲让我辍学。我跟老师一说,他到我家了解情况。他当时一个月大概也就是三十块钱的工资,看到这个情况,他就说,你去学校吧,这个钱我给你出。

每日人物:后来你一直都在读书吗?

祝福德:因为张老师的帮助,我顺利上了六年级,后来父亲病死,我成了孤儿,跟着我叔过日子,就没有再读书了。

每日人物:张老师没有继续帮助你吗?

祝福德:我父亲去世的时候,我正在读六年级,张老师还在教五年级,我不归他管。我退学的同时,张老师也被调回宁陵县了。

每日人物:之后你去做什么了?

祝福德:之后,我跟着我叔去打铁,后来又成为一个工人。九年前,我从黄河商场退休,就一直在家。

null

视频截图。

老师我来晚了,非常后悔

每日人物:什么时候萌生了找张老师的想法?

祝福德:困难时期的帮助,我一直没忘。没退休的时候,自己顾不上自己,更顾不得这个事情了,刚退休的时候,手里没什么钱,跑几百里地找人,能不花钱嘛!直到退休9年了,手里有了钱,时间也多了,才下决心去找张老师。

每日人物:通过什么方式去找老师?

祝福德:一开始我是想让家里的小孩在电脑上发帖,他说,爷爷,你通过媒体吧,它比我们快。我觉得有道理,再加上我老伴脑梗,偏瘫了,我也走不开,就只能求助媒体,我们这的电视台去年6月播出了这个事情。

每日人物:现在结果怎么样?

祝福德:找到了张老师。今年1月,来了消息,有个老师,也是从中县调回宁陵县,看到新闻后给电视台打电话,说他可能认识。原来是我把张老师的名字记错了,不是张正海,而是张振海。但是,我去的时候,张老师已经过世三年了。

每日人物:怎么确认是张老师呢?

祝福德:1月13日,我去了张老师家,看了他的照片,和我印象中很像,他家里还有一张皛店学校的奖状,这个学校的名字很少见,那段时间他的确在那里教学。

每日人物:知道老师去世,你是什么感受?

祝福德:三年前他就走了,得了癌。师娘也走了,十二年前就走了。他有三个孩子。听说他不在了,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掉了两滴眼泪,有点遗憾。人不在了我去坟上看看吧,印象中老师爱抽烟,我就买了烟去了老师的坟,跟老师说,老师我来晚了,非常后悔。

责编:凤凰号

为生命倾注力量,
为心灵点盏明灯。

进入栏目首页

暖新闻官方微信号

来点暖心的!
扫这里

凤凰精品

  • 暖新闻
  • 图片特刊
  • 在人间
  • 数闻画说
  • 第一解读
  • 日月谈
12月发生了什么?

12月发生了什么?

2018-12-29 11:140

11月发生了什么

11月发生了什么

2018-11-30 15:030

10月图片精选

10月图片精选

2018-10-31 1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