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用与时尚双核驱动,军装款式渐趋天下大同


来源:趣文刷图美军

null



胡服骑射在我国可是家喻户晓的成语故事,赵武灵王不惜拉仇恨在军服上仿效敌人,推行短衣窄袖长裤,成功以改革明主的形象彪炳史册。这两年,军装元素军绿色、标志、迷彩在日常服饰上也是很时尚,其实不只是现在,历史上军服就是时尚界扛把子的。胡服骑射代表了军装实用性的方向,再加上时尚的一面,全球各国的军装主体样式渐趋统一。作为作战服,更侧重实用性,礼服表更侧重传统和时尚,我们今天主要谈的是实用与时尚兼顾的常服。


null

在世界军装发展史上扛把子的英军美军


现代军装,海军基本被“blazer”布雷泽款海军制服一统江山,这就是我们常看到的海军蓝、双排扣、尖领西装的标准海军制服。布雷泽款海军制服起源于19世纪的英国,在实用的驱动下,长款外套渐渐被抛弃,短款开襟的外套成为主流,最初的双排扣也是有实用价值的,在船上工作时可以根据风向选择左搭右或右搭左,现在这个实用价值已经不存在了,在军舰工作上更多穿着工作服,而不是常服,海军双排扣制服纯属传统了。


null

各国海军军官在一起,难辨“敌我”


null



不只是海军,陆军的常服也被开襟西装一统江山,无独有偶,开襟西装款制服最先也是英国启用的,当然西装最早也是在英国宫廷诞生的,英国不愧的时尚先锋。后来,西装不但成了男人的日常穿着,而且世界各国军装都向西装靠拢,如今大多数国家陆军都是四排扣西装,只是配色和饰品搭配不同。


null

若干国家陆军军官


早期法国负责华丽风,英国更倾向实用风,但总体上,在一战之前,军官作为体面人物,和上流社会人士一样,穿着是相当华丽的,而且有时军装要自掏腰包定制,所以高级军官都有自己的风格,这也促进了军装跟时尚交流。早期的军装风格在当今军装中也有体现,但不是常服,比如西点军校的肋骨服就是早期骑兵常穿的,拿破仑夹克中下摆左右分开露出马甲的样式如今在美军海军陆战队礼服中有所表现。


null

穿肋骨服的西点学员和他的女伴儿



null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拿破仑夹克款礼服


早期的陆军制服,各国都极尽华丽之能,不但配饰夸张,色调也很鲜艳。连讲究实用的英国也未能免俗,在用开襟西装款陆军制服前,英国也深受拿破仑影响,也穿拿破仑夹克,而且颜色是大红色,配白色裤子。英国皇家海军也是白色裤子,外套是海军蓝,后来海军裤子换成了和外套一样的颜色,配色还是白色,这也是流传至今的海军标准搭配。当时,英国陆军因为穿红色外套,被人称为“红军”。


null

美军陆军仪仗队的殖民地排,为当时英国陆军的穿着搭配


一战前夕,英国陆军已经在用开襟款西装制服,当时没有作战服,一套制服穿到底。武器大发展,杀伤距离大增,鲜艳的军装在战场上是危险的,英国陆军率先改变了军装颜色,突出了实用,采用的保护色,接近土地的颜色,这就是今年非常流行的卡其色系,其他各国也都翻然悔悟,赶紧跟上,土黄、橄榄绿、瓦蓝、野战灰等贴近战场的保护色得到广泛使用,在德国发明迷彩前,各国军装都是常服兼作战服,暗色系军装大行其道,虽然当今保护色功能已经失去了使用价值,但这这次色彩改革奠定了陆军军装配色基础,沿用至今。


null

卡其色仍是英国陆军现在沿用的色系


在美国还是英国殖民地时候,英军是“红军”,为了和英军区别,大陆军就用了藏蓝色,并一直保持下来,南北战争时,南方邦联军队为了区别,就用了灰色,南北战争结束,灰色消失了,美军“蓝军”一直持续到色彩改革,参加一战时,美军也是紧跟潮流,潘兴将军的部队都是草绿色。这奠定了美军军装百年色调。


null

以一战造型出场的美军旗手们


正所谓天下大事、浩浩汤汤、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实用和时尚两方面影响下,各国军装趋于大同,但又不甘心雷同,纷纷增加突出自己的特点的元素,作为全球最强的美军说干就干,2010年,美军陆军全军换装,新装并不陌生,正是百年前美军的样式,不但重回蓝色,肩章也回到了竖式,这就是现在美军陆军的蓝色制服。当前已有专用作战服,常服已经不再需要保护色,美军率先回归传统,但是一个样式已经用了百年,再回到百年前,看得习惯吗?


null

现在美国陆军常服,色调和肩章戴法接近百年前传统



null

格兰特将军,150年前


果然美军自己也很不习惯复古风,近年来美军一些人发起了换装“造反”,挑头的居然是美国陆军总军士长戴利,他们不但要回到8年前的绿军装,而且一口气回到二战时的“粉绿”军装,也是复古,他们组织了几个模特,在不同场合秀造型,而且已经造访过国会。前面的陆军大战,戴利总军士长就是穿的“粉绿”军装,媒体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喜欢这款“粉绿”军装,美军士兵们也喜欢得不得了,直呼“粉绿”军装让他们看起来帅呆了,看样子美军又一次复古指日可待。


null

秀“粉绿”军装的模特们



null

二战时,各种“粉绿”军装搭配的美军军官


本号君以为,这套“粉绿”军装确实是帅呆了,橄榄绿外套、卡其衬衫搭配确实很不错,但外套和裤子颜色不同始终觉得难以接受。美军的另一项发明也让世界各国争相仿效,就是臂章,这是战时军人们自发搞出来,标明自己部队与众不同的补丁,果然除了美军,别的国家不太可能诞生这么自由化的东西,如今通行各国了,美军自己却抛弃了,在现行版蓝色常服上是没有臂章的,所以胸前不得不挂一大堆东西。


null

陆海军大战赛场上身着“粉绿”军装的戴利总军士长

“粉绿”军装是有臂章的



null

“粉绿”军装的戴利和蓝军装的陆军参谋长米莱上将


有同学心里犯嘀咕了,我们也该复古下,脚踢西装手撕牛仔裤,回归我们自己的中山装,这就兔羊、兔森坡了,中山装虽以孙中山先生命名,而且很多深受爱戴的伟大人物都以中山装的形象留世,但其实中山装只是孙中山从日本学来的,并不是我国的原创。当时中国传统的长衫已经不适合日常穿着了,立领制服是当时世界上非常流行,又和清朝的马褂有几分相近,穿着简便不需要额外配饰,容易为中国人所接受,解了当时的燃眉之急,就流行开来。中山装在日本叫人民服,而且用于军装,立领款式在日本军装史上很有地位,日本海军有相当长的时间抵制当今标准的海军制服,坚持立领,虽然后来妥协了,但现在日本海上自卫队依然保留着立领礼服。


null

日美两国海军立领礼服几乎完全一样



null

二战时日本海军双雄山本和米光,白色立领制服


null



但日本也不是中山装的发源地,是被美国打开门户时从美军身上学来的,一战时美军将领潘兴就是穿立领制服的,现在美国海军也保留着立领礼服,我们在上图已经看到了。二战时中山装款军装非常流行,中国、日本、苏联,德国都广泛配备,西装款军装也势如破足,交战双方阵营里有的用立领款、有的用西装款,军装款式与阵营并没有关系。中日两方我们在电视上见的多了,但能把中山装款军装穿得出神入化的非“制服帝国”纳粹德国莫属,这种款式毕竟是他们老祖宗普鲁士就开始穿了,可能美国就是从普鲁士学的吧。


null

一战时潘兴将军和他的参谋们,都穿立领制服


null

纳粹德国的国防军元帅们,身着“中山装”款军装


英军虽然为世界贡献了标准版海军制服和西装款陆军制服,说世界军装尽归英也不夸张,因为空军和陆战队发展较晚,基本都是借鉴陆军的军装。但英国也并不是完全原创,也从法国弄来了拿破仑夹克,拿破仑和法国也自然也不算完全原创,他们从“东方”波斯等地学来了不少。世界没有一滴无缘之水,军装的发展史也告诉我们,没有100%的原创,无论在哪一点入手,能发扬广大就能成为独立的一支河流,就能灌溉一片田地,自成一套体系。


null





null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