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本报记者 米韵熹 口述史主人公:梁振凤,长春市五环体育舞蹈中等职业学

原标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本报记者 米韵熹

口述史主人公:梁振凤,长春市五环体育舞蹈中等职业学校董事长。在40年的创业经历里,她曾驮着“照相馆”骑车穿梭于长春的大街小巷,一天就赚到普通上班族一个月的收入;曾安家于伊通河畔,变身成现代“阿庆嫂”,把简陋的小饭馆儿经营得门庭若市;曾作为长春市第一位“的姐”,驾驶着出租车,日夜奔走;曾以42岁“高龄”摘得体育舞蹈全国锦标赛亚军,并一手创办了全国首家专业体育舞蹈学校……在她的故事里,追随时代创业的步伐永远不怕太迟,芳华已远,可干事创业的心依旧年轻。

1978年初冬的一天,是改变我一生的一天。记得那天早上我在新闻中得知,国家开始实行改革开放,允许个人下海经商,我当时心里无比激动,觉得靠自己的双手开创更好生活的日子到来了。于是,我当天就向所在的单位——君子兰洗衣机厂递交了停薪留职报告书,加入了中国第一批停薪留职下海经商的开拓者行列。

当时,很多人不理解我,认为我放着“铁饭碗”不端,却要当什么“个体户”。可我不这么想,既然国家出台了这么多政策,鼓励人们走出去寻找商机,只要敢闯敢拼肯吃苦,相信我也一定能开创出属于自己的事业。

1979年春天,我开启了人生中第一段创业——开一家“移动照相馆”。为什么是“移动”的呢?因为在上世纪70年代末照相机远没有今天这样普及,价格也不是一般家庭能够承受的,花100元钱买来的照相机几乎用去我大部分积蓄。于是我索性省去租门面和装修的费用,背着照相机和衬景布帘,骑着自行车主动出击去找“客户”。那段时间,不论刮风下雨,每天早上我都会准时在长春市各个学校门口“蹲点”,拍下孩子们开心上学的笑脸或是与家长依依不舍的情景,再将洗好的照片交给孩子家长。起初由于摄影技术不熟练,拍出来的照片不是光线不好,就是构图不对,我就到一些专业机构拜师学艺,自己不断摸索研究。随着摄影技术越来越成熟,来找我拍照的人越来越多。为了节省出片时间和成本,我就把家里的房间改造成暗房,白天拍照,晚上洗相片,我的两个孩子当时还都不满2岁,每天就在见不到光亮的房子里度过一个个漫长的夜晚。由于照片质量高、出片快,很快我一天就能赚上50元钱,这在当时可是普通上班族一个月的收入。虽然辛苦,但这段“街拍”经历,却为我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手里有了一些资金后,我想总在大街上东奔西跑也不是长久之计,于是就用照相赚得的第一桶金在伊通河边开了一家小饭馆。那时候东北的冬天还得靠烧土炕取暖,可是烧炕产生的灰飘得满屋都是,为了让客人吃得放心、安全,宁可我们自己一家人受冻,也不能再烧炕了。那段时间开饭馆每天都是一大早起来开始忙活,到半夜一两点才关门,晚上真是累得倒头就睡,也顾不上冷暖。谁知有一天早上起来,我忽然发现头发被冻在床上了,原来白天做饭产生的哈气把褥子给熏潮了,晚上天凉又上了冻,时间一长,褥子已经结了厚厚一层冰。虽然我们自己家人挨着冻,可是由于环境卫生,饭菜可口,服务态度好,小饭馆很快便成了远近闻名的招牌店,我也被熟识的客人亲切地称作“阿庆嫂”。随着饭馆生意越来越好,我的小家也逐渐富裕起来,那时我常想,千千万万个像我这样的小家富起来,咱们的国家不也就富起来了吗。所以说,改革开放彻底改变了我们国家贫穷的状况,让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有奔头了。

到了1986年,伊通河畔实施改造动迁,经营了3年的小饭馆也随之关门停业。可就在那个时候,我得知国家放开政策允许个人买车,这一政策让我再次看到了商机,我萌生了开出租车的想法。说实话,刚开始别提开出租车了,就连在哪儿能买到车,怎么办手续,怎么启动车,我都一无所知。不过只要下定决心的事,总会找到办法,有一天一大早我就跑到长春的出租车聚集地,挨个车主问卖不卖车。大家看我一个中年妇女要来买车,都觉得不可思议,我也不在乎别人的眼光,记不得到底问了多少人,反正终于问到想要卖车的人了,就以4万元的价格买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辆车——罗马尼亚出产的大吉亚轿车。很快,我便取得了驾驶证,并成为了长春市第一个女出租车司机。

开出租车的这段经历可以说是五味俱全,每天早出晚归,遇到车子出现问题,抛锚于荒郊野外、风餐露宿也都已是家常便饭,可这些都难不倒我,我给自己定了规矩,每天不赚到300元钱就不收工。日复一日的辛苦工作,在让我积累财富的同时,也给我提出了新的挑战。每天超过16个小时手握方向盘,让我腰上、腿上、肩上的疼痛越来越明显,已经到了自己所能承受的极限。1992年的一天早上,我像往常一样天没亮就起来准备洗漱,可是不知怎么了,手不听使唤,怎么都抬不起来。去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是严重的肩周炎和风湿性关节炎,医生告诉我不能再长时间坐在车里握着方向盘了,必须多出去运动,勤加锻炼。

有句话说“命运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会给你打开一扇窗”,正是这次病痛让我走上了体育舞蹈之路。刚开始跳舞只是为了锻炼身体,可我这人做什么都有股不服输的劲儿,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所以我选择了最难学的国标舞作为锻炼项目。无论数九寒天,还是炎炎夏日,我每天练舞十几个小时,几次因身体过度疲劳而晕倒都没有打消我继续练舞的念头。跳国标舞需要舞伴,我就说服小儿子跟我一起跳,经过几年的自学苦练,我和儿子的舞技都大有长进,可要想在国内外的大赛上取得成绩,还需要有名师的指导,于是我和儿子南下苏州踏上了拜师学艺的道路。

在苏州学艺的几个月里几乎用掉了我几年来辛苦赚得的积蓄,为了节省开支,我和儿子住在条件简陋的小旅馆里,吃就更没讲究了,能吃饱就行,因为舍不得坐公交车,我们每天步行几里地去训练场……功夫不负有心人,1994年我和儿子以“母子搭档”的身份在第四届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上首次亮相,便引来世界体育舞蹈界的关注。第二年,我们更是摘得了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的亚军。虽然自此我们这对“母子搭档”名声大振,过去不理解我们跳舞的人也对我们刮目相看,但我心里却暗暗种下了一个更大的目标。那就是开一家专业体育舞蹈培训学校,为后继者造福,让体育舞蹈在家乡发扬光大。恰巧这时我了解到国家对民办学校的政策逐渐放宽,就这样,我又一次被改革的大潮推向了创业前沿。

从无到有创办一所学校毕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省体育局、教育和民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1994年12月5日,我一手创办的长春市五环体育舞蹈中等职业学校终于正式成立,这也是全国首家专业体育舞蹈学校。经过20几年的发展,我们培养出4万余名优秀学子,8次挺进世界级赛事前3名,并在全国体育大赛中实现了吉林省金牌“零的突破”,累计获得国际国内各项专业赛事金牌195枚。

在看习近平主席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时,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想这正是对我们一代代创业者在改革开放浪潮中不懈奋斗的最好诠释。

后记:

丹青难写是精神。在梁振凤的创业故事中,敢闯敢拼、不怕吃苦、不服输的精神品质贯穿于她的每一段经历。如果翻阅40年来一批又一批开拓者的创业史,不难发现,这些特质正是改革开放赋予时代弄潮儿的共同精神标签。

开办“新时代传习所”、参与公益活动、创设感恩课堂……如今,梁振凤的企业发展方向已从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转为最大程度地回馈社会。在亲历了从计划经济时期的僵化贫困,到改革开放初期“摸着石头过河”的大胆探索,再到新时代改革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等一系列波澜壮阔的时代洗礼之后,这些改革开拓者们鼓起来的不仅是钱袋子,更是日益饱满丰富的精神气质。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一个个敢为人先的奋斗故事,见证了改革开放一路铺陈而来的集体足迹,同时也吹响了开创未来美好生活的前进号角。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