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读懂手中的账单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读懂手中的账单 年终岁尾,一份颇具情怀的支付宝账单刷屏“朋友圈”,引得人们忍不住对过去一年的

原标题:读懂手中的账单

年终岁尾,一份颇具情怀的支付宝账单刷屏“朋友圈”,引得人们忍不住对过去一年的花销做起了总结。几张图片、几串数字,看似简单,却折射出老百姓生活及消费上的种种变化。

“日花费:猪肉10元、蔬菜4元、白面20元……”曾几何时,涉及吃喝的刚需消费常年占据账单前列。时代变迁,沧海桑田,身边的一切都在悄然发生改变,“全年机票消费10笔、电影演出26笔、电子产品购入5件……”从消费者现今手中的账单不难看出,旅游、健身、观看演出、购买电子产品等方面的支出排名靠前,相比之下,解决温饱的柴米油盐成了配角。

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需求增长最强劲的热点已逐渐从传统的满足基本衣食住行的消费品,向满足更高层次的身体健康及心情愉悦需求的消费品转移,这不仅包括简单的物质需求,更有深层次的精神需求。

消费作为一种将百姓的需要、认同、情感、审美结合起来的经济活动,是对消费者生活方式和消费文化的外在呈现。就目前的国民消费倾向来看,人们的消费喜好逐步向三个方向发展:以追求身体健康为终极目的的“健康产业”、以追求自身形象和居住环境提升为终极目的的“美丽产业”以及以追求精神愉悦、放松休闲为终极目的的“快乐产业”。有消费才有市场,以省会长春为例,最近两三年,鳞次栉比的大型商超、电影院、剧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各类美容院、健身房、瑜伽馆、游泳馆客流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物流业迅猛发展,海外代购花费也强势跻身年度账单。有调查显示,包包、美衣、保健品及电子产品成为国民海外代购的热门产品,这也正与前文中提到的消费新风向相吻合。

可以说,手中这份不断变化的账单,称得上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一年又一年,它记录的不仅是一个家庭的收支,更是社会的变化、时代的更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