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账单里看变化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小账单里看变化 账单,是指与消费者发生对账行为的部门或单位向消费者提供的账目发生详情单。 账

原标题:小账单里看变化

账单,是指与消费者发生对账行为的部门或单位向消费者提供的账目发生详情单。

账单,记载着老百姓的家长里短、鸡毛蒜皮。

账单,是清算、是记录,更是见证。

趁着2018年的新鲜劲,记者走进寻常百姓家,带您看一看他们的账单。

年轻人的账单:青春与远方

2018年一到,微信朋友圈就刮起了一阵“年终晒账单”的风潮,从几千元到上万元,数额不等,还会有个有趣的总结。

张洋是长春理工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就走在找工作的路上。大半年的时间,他走过了广州、深圳、厦门、上海、杭州和重庆,参加了一场又一场大型校园招聘会。

“秋招准备得还不够充分,但还是收获不小。”张洋对记者说,他手里已经接到了三四家企业的录用通知,但还都不太满意,他准备春招再战。

张洋的2018年度账单关键词是“远方”。张洋猜测可能是自己平时用阿里的软件买了很多机票和火车票,所以测算出他经常出门。

“新的一年到了,对我来说无比重要,希望我的‘远方’是一片光明。”即将步入职场的男孩充满希望。

海外代购、官方旗舰店、海外旗舰店、XX制衣、XX高端定制……李悦的年度账单是“颜值”,打开淘宝,收藏的店铺满眼都是花花绿绿的美妆店和服装店。

“人靠衣装嘛,”李悦展示了下“中国红”美甲,这是李悦为了迎接新年特意网购的指甲油,“这种既无味也可剥的指甲油只有网上有卖。”

赵铭账单的结语是“幸福”。赵铭结婚了,在2017年春天的一个早上。朋友们纷纷向她送来祝福,婚房中的气球摆件一应俱全,小侄女连说着“漂亮”,赵铭小声地告诉小侄女,这些都是从网上“淘”回来的,还有好多好多有趣的气球装饰,改天给小侄女挑几个。

赵铭的婚礼办得热热闹闹,一打开账单,发现今年线上线下加起来花了近20万元,小两口算了半天,加上网购的电器和线下付账的婚礼策划等费用,还真差不多。

这是幸福的一年。“钱是花得多了一点,但还是物有所值吧。”赵铭说。

中年人的账单:自由与自我

长春的李女士前几天看到手机上支付宝年终账单的时候一下子就乐了。账单显示,2017年,她话费花了1900多元,车辆保险、加油、维护等2万多元,给正在上大学的儿子生活费2万多元,采暖费、物业费7000多元,这些必要开销之外,自己家里柴米油盐的日常开销少之又少。账单上占大头的竟是旅游的花费。

李女士今年45岁,儿子刚上大二。从儿子上大学开始,她就觉得自己解放了,对自己的生活做了重新规划,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旅游。李女士的工作性质决定,她每个月都有几天的完整休息日,如果她有心,还可以和别人串串班。她先来了一次欧洲游,把自己的足迹留在了向往已久的塞纳河边、大英博物馆里,然后又因为曾经对俄国文学的喜爱来了一次俄国深度游。开始的时候,妈妈很反对,认为是糟践钱,婆婆也很不满。她就组团走,领着两个老太太华中五市自助游。结果,两位老人家也走顺了腿,走野了心,自己也开始呼朋唤友到处去玩。短短两年,她就走了不少地方。她弄了一张旅游路线图,标上自己心仪的地方,决心在自己能走动的时候都走一遍。

李女士账单上的另一份开销是学习。她报了书法班、古筝班、绘画班,利用业余时间去学习。她还在某大学经管学院做了旁听生。她要将原来想学却没有时间学的东西慢慢学会,以充实自己的生活。

吉林市的张先生手里的账单是一张张的机票。他去年下海成了生意人,利用出差和节假日,让自己变成了“空中飞人”,今天在“朋友圈”里晒的照片是海南的碧海蓝天,明天就是泰国的柠檬鱼;今天是岭南桂花香,明天又是长河落日圆。

张先生半开玩笑地给记者念了这样一段顺口溜,“自由了,随便了,全凭自己心愿了。天南了,地北了,大好河山玩美了。参观了,饱览了,艺术珍品开眼了。诗歌了,小说了,古今名著看多了。电脑了,微信了,老夫与时俱进了。上网了,刷屏了,生活缺它不灵了。购物了,旅行了,花钱不再心疼了。高铁了,民航了,出国也挺平常了……”

老年人的账单:过去与现在

家住松原市的王奶奶已经80岁了,记了一辈子账,大到家里红白喜事的花销,小到针头线脑,无不入账。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奶奶的账本从小学生作业本的背面慢慢升级到正儿八经的笔记本,账本的内容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张奶奶家还住平房,账本记的是家里养了几只鸡,下了几个蛋,除了留下给老人改善伙食的,其余卖了几角钱,用这几角钱扯了几尺布给孩子做棉衣;每月全家50多元的收入买了几吨煤,多少烧柴。张奶奶有5个孩子,当时都还小,日子过得艰难,没少吃辛苦。她的账本就记着糊火柴盒挣了5元钱,和3个女儿一起缝手套挣了18元钱,春节才给大女儿做了一套新衣服,给小女儿做了一双条绒面的棉鞋。后来,几个儿女陆续上大学结婚,她的账本记的是花几千元给儿子盖婚房,买个洗衣机给女儿做嫁妆,给上大学的女儿每月10元钱生活费……然后她住进了楼房,有了孙子、外孙,家里的人口越来越多,守在身边的儿女却越来越少;花销越来越大,物价越来越高,生活却越来越好:彩电冰箱已换了几代,老人家的手机也是不停地更新换代,直至换成智能机。张奶奶2017年的账本上就记着手机2800元(当然是女儿孝敬的。当时女儿还戏谑地问她,不是自己花钱还记什么账,她笑言那我也得记上)。这个手机是她主动向女儿要的,因为2017年她账本上有了一大笔花销,就是她儿子给她在海南买了房,她要和老伴一起在海南过冬,因此她要有一个既能发微信又能视频聊天的手机。今年春节她也要在海南过了。张奶奶笑言“我这是越老越抖起来了”。

账单承载着老百姓生活的品质与态度。以后还会有各式各样的账单,与背后各式各样的生活。

账单是总结和记载,同时也是消费习惯、消费观念变迁的见证。2017年过去了,全新的2018年到来,新的账单又在老百姓手里笔耕不辍地书写、创造、延续,共同见证时代的发展与变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