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治区卫计委:新疆流感疫情平稳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自治区卫计委:新疆流感疫情平稳 新疆网讯(记者刘薇)1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卫计委获悉,目前

原标题:自治区卫计委:新疆流感疫情平稳

新疆网讯(记者刘薇)1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卫计委获悉,目前,新疆流感疫情平稳。

近期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流感高发期,1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诊疗压力大。

当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师赵俊介绍,每年10月至次年4月是新疆的流感高发期,其中12月至次年2月为流感高峰期。今年流行的是乙型流感的BY系,且进入流感期时间早于往年,流感高峰期也长于往年。根据监测结果显示,流感样病例总量较以往并未大量增加,目前新疆疫情整体情况趋于平稳。

“临床显示,目前流感用药以奥司他韦为主,其次是帕拉米韦注射剂。”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刘向说,目前自治区有3家指定药企为应急药品保障企业。

为控制流感传播,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部署了多种措施。刘向介绍,除加强医疗机构流感样病例的监测,做好疫情分析和研判,密切关注流感的发展变化趋势外,自治区卫计委还对全区各级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进行强化培训,提升对流感的处理能力,组建流感防治专家队伍,赴各地州指导防控流感疫情。此外,加强宣传防控知识,提高市民对预防流感的知晓率。

□继续阅读 多位专家解读流感疫情

1月16日,自治区卫计委组织疆内多家医院的专家,解读今年的流感疫情,介绍科学、合理的防治方式。

自治区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吴岚:今年流感主要是乙型流感病毒。所有人都是流感的易感人群,其中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是高危人群。预防流感,切断病源的传播途径很重要。感染流感后,需自我隔离,大量饮水,居家休息。外出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掩住口鼻,防飞沫传播。

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马冬筠:感染流感服药48小时后,症状会缓解,建议患者至少服药5天,避免发生并发症。儿童感染乙型流感病毒后,会出现腹泻症状,但有家长误以为是肠炎自行用药而延误了治疗。因此,孩子出现高热、精神不振、腹泻等情况,应及时就医。

自治区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杨慧琴:今年流感患者出现的发烧、嗓子痒、干咳、全身酸疼的症状属于外邪侵入肺经,可选一些宣肺化痰及抗病毒的中草药,如莲花清瘟胶囊等,治疗中选择中西医结合,同时建议市民提前接种流感疫苗。(记者刘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