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提起12.7亿国家赔偿!辽宁商人称欠款4千万遭冻结10亿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辽宁商人提起12.7亿国家赔偿 称欠款4千万遭法院冻结10亿资产1月16日,大连商人王庆玉就公司资产被超额查封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12.7亿元的国家赔偿。王庆玉的代理人、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原标题:辽宁商人提起12.7亿国家赔偿称欠款4千万遭法院冻结10亿资产

1月16日,大连商人王庆玉就公司资产被超额查封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12.7亿元的国家赔偿。

王庆玉的代理人、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王殿学向封面新闻记者表示,因王庆玉的公司欠小股东4000万,大连中院将公司10亿元资产冻结,造成其公司难以正常经营,侵害了公司的正常经营权和合法财产权。

据王庆玉案代理律师王殿学出具的一份大连中院的回执文件显示,大连中院已经收到王庆玉提交的国家赔偿申请书。对此,封面新闻记者当日致电大连市中院,但负责这起国家赔偿案件立案的法官电话一直未能拨通。

据王庆玉表示,时间退回到十几年前,他创办的大连玉璘海洋珍品有限公司曾是东北地区有名的海洋养殖企业,拥有10余万亩海洋牧场和1000余亩土地深加工基地。

2007年,玉璘公司计划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大连金海扬帆公司向玉璘公司增资4000万元,占玉璘公司6.667%的股权,王庆玉占股77.867%。王庆玉标售,增资协议中规定,如果2009年12月30日前未能上市挂牌交易,王庆玉需回购该股份,并向金海扬帆公司支付4000万元及利息。

封面新闻记者通过工商系统查询了解到,金海扬帆公司成立于2007年6月,也就是说,在其成立仅半年之后之后就入股了玉璘公司。

一个刚刚创立半年的公司为何能入股当地一家知名企业?王庆玉对封面新闻记者表示,当年之所以同意金海扬帆公司入股玉璘,是因为时任普兰店市市长姜周曾私下向其说项,而姜周之弟姜迅正是金海扬帆股东之一。“咱民营企业哪个不怕政府和当官的,市长弟弟要来入股,好坏都得答应。”但是,对于这个说法,记者尚未得到证实。

工商系统查询还显示,在2007年金海扬帆公司成立时,姜迅是该公司的第二股东,占股40%。2012年,姜迅将股份转让后退出了该公司。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6月,已转任辽宁铁岭市市长的姜周在上任仅11天后被调查。在辽宁省纪委公布的立案材料中,姜周涉嫌“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影响为亲属谋取利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姜周被调查后,姜迅失踪。有消息称其已潜逃海外。但这一消息,目前尚未得到相关部门证实。

2008年,玉璘公司上市未能成功。2009年1月,金海扬帆公司以玉璘公司无法按期上市为由,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归还4000万元股权转让款及利息。

2009年,大连中院针对姜迅等人提出的财产保全申请,作出4份民事裁定书。王庆玉表示,根据这四份民事裁定书,法院应该查封他及公司8620万元。但是,法院在查封过程中查封了玉璘公司、塞里岛公司和王庆玉个人的全部资产。封面新闻记者从王庆玉提交的国家赔偿申请书了解到,大连中院查封的资产除7180万元股权之外还包括玉璘公司所有的海域、土地、房屋、船只以及海产品。

王庆玉代理律师王殿学告诉封面新闻记者,玉璘公司有限改股份的时候曾做过资产评估,资产接近10个亿。他认为,大连中院因4000万元债务而将资产10亿元的公司查封,超过了法定的查封范围。

王庆玉回忆说,法院查封时正临近春节海产品生产、销售旺季,虽然公司曾多次与法院协商,但法院在查封过程中,仍然禁止玉璘、塞里岛两公司经营,导致公司遭受严重经营损失。

随后,大连中院将玉璘公司海域使用权、土地房屋进行拍卖。王殿学律师认为,大连中院未依法对查封物评估导致评估价值过低。国家赔偿申请书中表示,玉璘公司价值2.0854亿元的海域使用权被以4224万元价格拍卖,9.9019亿元的土地和房屋被以2.0357亿元的价格拍卖。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王庆玉提起的国家赔偿申请书,这两项拍卖的买家均为大连新玉麟海洋珍品有限公司。记者通过工商系统查询发现,该公司的大股东正是此前入股玉璘公司的大连金海扬帆公司。

王殿学表示,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事、行政诉讼中司法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国家赔偿法》有关规定,王庆玉要求大连中院依法偿还公司被查封、冻结、拍卖的原物或等价赔偿物12.7亿元。包括海域使用权市场价与拍卖差价1.66亿元,公司房屋、土地市场价与拍卖差价7.86亿元,灭失的海底存货价值3.1亿元,冷库海产品等686万元。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根据法律规定,大连中院将在7日内决定是否受理王庆玉国家赔偿案。

相关新闻:黑老大提37亿国家赔偿!获刑20年的袁诚家要干啥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推荐
黑老大提37亿国家赔偿!获刑20年的袁诚家要干啥 http://p3.ifengimg.com/a/2017_45/76da39aed65c5dd.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