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士兵的餐桌|一位日本海军主计兵眼中的太平洋战争


来源:士兵的餐桌

导语“奇袭珍珠港是在午饭前结束的,中途岛海战是在午饭前打响的,为什么后者日本海军会输掉?因为士兵们肚子饿了,没有力气作战啊!”这就是曾经身为海军炊事兵的高桥孟对于战斗胜负原因的

null

导语

“奇袭珍珠港是在午饭前结束的,中途岛海战是在午饭前打响的,为什么后者日本海军会输掉?因为士兵们肚子饿了,没有力气作战啊!”这就是曾经身为海军炊事兵的高桥孟对于战斗胜负原因的独特见解,虽是调侃却也说明一个颠仆不变的道理:吃不饱饭是没法打仗的。在日本海军中,从事炊事工作的主计兵是一个特殊的岗位,他们大多忙碌于军舰的厨房里,使用的武器无非是菜刀炒勺、锅碗瓢盆,即使战舰开进战场,他们大抵也看到不到敌人的军舰和飞机,也看不到己方战舰开火的场面,只是默默地制作饮食,让战友和长官们填饱肚子而已。虽然炊事兵们身份低微,远不如战斗岗位风光,但舰队乃至整个海军都万万离不开这些伙头军,因为谁都不想饿着肚子打仗。

null

■ 日本海军给粮舰“间宫”号的主计兵正在制作羊羹。虽然炊事兵不是战斗兵种,但离开他们整个舰队都要饿肚子。

高桥孟原名高桥祀三,1920年3月出生于德岛县板野郡蓝住镇,父亲高桥三郎是一名记者。高桥孟中学毕业后从事过多种工作,于1939年前往东京成为三荣机械制作所的制图工,次年接受海军征兵检查,1941年1月应征入伍,在佐世保海兵团受训,作为主计兵分配到厨房工作。在太平洋战争期间,高桥先后在战列舰“雾岛”号、武装商船“武昌丸”号、串良海军航空队等单位服役。战后高桥孟成为一位漫画家兼作家,将自己的战时经历付诸笔端,以回忆文章的形式在报纸上连载,从炊事兵的视角展现了对战争的观感,对于海军炊事兵的工作和生活也有生动有趣的描述。本公号将高桥的战争记忆陆续整理推送,为读者了解太平洋战争提供一个独具特色的窗口。

从军之憧憬

回顾昭和15年(1940年),日本正处于大陆战争(侵华战争)的高潮时期,到处都笼罩在战争氛围中,国民精神总动员运动已推广至全国,流行歌曲也由古贺政男演唱的《东京狂想曲》、《慕影》之类的昭和歌谣逐渐变成《燃烧的天空》等充满战时气息的歌曲。

我在接受征兵检查之前,从家乡德岛来到东京工作。当时的东京仍是一派繁华景象,灯红酒绿,街上路人的服饰也没有呈现出战时的单调色彩。正值20岁的我入职三荣化学机械制作所成为一名制图工,工作地点在东京丸之内的三菱仲12号馆,那是一座很气派的红砖楼房。我像很多初次来到都市的乡下小子一样,跟着旁人追赶潮流,穿着东拼西凑的衣服,梳起当时最流行的头型,还用发蜡把头发弄得油光发亮,自己明明没什么人缘,却也把外套衣领竖起来,装酷扮帅哥,隔三差五地去银座、新宿等闹市区东游西逛。

null

■ 1940年时的东京街头还是一派繁华,战争气息还不浓厚。

我的体格瘦弱,在征兵标准以下,干不了重体力活,因此我对于能否通过征兵检查并不特别在意。我是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一年接受了征兵检查,如果在和平时期,除非拥有健壮结实的体格,是无法获得甲种合格的应征资格。在接受征兵检查时要选择参加陆军还是海军,我当时选择海军的理由非常单纯,因为海军的制服比陆军更加时髦帅气,肯定更招女孩子喜欢,如果能够登上军舰,还可以获得免费海外旅行的机会。当我返回家乡接受征兵检查时,遇到不少同龄的同学朋友,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地报名参加陆军,理由无非是能够进入本地的联队,即便是出征作战最后也会返回家乡,不会离家太远,也便于和家人见面。

null

■ 正在接受军队征兵体格检查的日本男性,根据战前的日本兵役法,所有适龄男性都要接受征兵检查,依据体格强弱确定应征资格。

在填写应征志愿时,我把机关科作为第一志愿,因为我现在的工作就和机械打交道,如果能够如愿以偿地进入机关科,那么对于退役后的生活也能起到很大的帮助。在第二志愿一栏,我写上了主计科,这个选择与我之前的一次经历有关。那是某日我在东京车站看到一名身穿水兵服的海军士兵,他的臂章上绣着毛笔图案,后来我知道那是主计科的兵种标志。当时在东京街头很少能看到海军士兵的身影,他身穿水兵服的英姿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虽然像我这样五短身材的人或许不会让旁人感受到什么魅力,但怎么说也算容貌端正、眉清目秀,如果穿上潇洒的水兵服,戴上毛笔臂章,也能让自己看起来具有知识分子的品位和威严吧。我脑子里想象着那个美妙的形象,毅然地在第二志愿中填写了主计科。

null

■ 日本海军主计兵的兵种臂章,为两根交叉的毛笔,这个标志迷惑了主人公,他以为主计科是从事文字工作的,不料最后自己拿起了大勺。

在征兵检查结束后,我又回到东京继续工作,抱着无所谓的心态等待着检查结果。大约一个月后,我接到了入伍通知,得知我已经被海军主计科征用,将在昭和16年(1941年)1月10日前往报到。接到通知时我的内心甚是欢喜,因为我当时认为所谓主计科主要是坐在办公室里从事文字工作,比起整天泡在锅炉舱和机舱里的机关科肯定轻松得多。

在打点行装步入军营之前的那段时间里,我一直为能够达成心愿而沾沾自喜。刚好公司里有前辈曾在海军机关科服过役,我春风得意地告诉那位前辈:“我要加入海军主计科了。”他听到后盯着我看了好久,带着一副意味深长的表情笑而不语。之后无论我怎么问他,前辈只是笑,始终不肯告诉我主计科到底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就算他直言相告,当时也是米已成炊,无法回头了,但至少可以让我有个心理准备啊!我就是个粗心大意的人,对主计科不明就里,还整日志得意满的样子。后来我在海兵团里体验了一番,发现与想象中天差地别,终于明白前辈不肯明说的理由,但那已经是马后炮了。

null

■ 1940年在东京街头闲逛的日本女性,主人公之所以加入海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海军制服比较帅,能够吸引女性的注意。

战前的日本有这样一种风气,男人如果没有被军队征召就不算是真正的男子汉,能够入伍也是为了向女人们证明自己的身体没有任何缺陷。对于没有女人缘的我来说,收到入伍通知书就像是获得一件像样的装饰物,能够用来讨女人们的欢心。在那个青春萌动的年纪,我拿着不高的薪水,不舍得吃喝,把钱都花在穿着打扮上了,尽管如此仍然欲求不满。如今想来,那时的我正寻求着某种改变,而无论如何都无法躲避的征兵检查来得正是时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