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可信贷:拥抱监管合规合法,2018力争上游迎接备案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可信贷:拥抱监管合规合法,2018力争上游迎接备案   P2P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主要业态之

原标题:可信贷:拥抱监管合规合法,2018力争上游迎接备案

  P2P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主要业态之一,被趁势引爆,一路高开,全国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一度达3476家,发展迅猛,让全球侧目。2017年中央的整治拉开大幕,监管趋严,群雄逐鹿变成大浪淘沙,行业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16年8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开始,行业开始步入合规加速期。进入2017年后,从2月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的发布,到年末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粗算一下,相关监管部门发了近十个文件(公开的)。其中还包括,2017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网络安全法》。过去的一年是行业的合规年。

  同年行业内的标杆性企业拍拍贷在纽交所上市,跻入全球fintech公司市值前十。拍拍贷是中国网贷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其最终上市获得市场的认可,是一个标志。可信贷认为这说明在金融长尾市场坚持互联网思维与科技的应用,坚持小额分散,做好风控,努力合规经营,最终还是能得到回报的,这个商业逻辑是走得通的。这对依旧坚守在行内的平台无疑是一种鼓励。

  “合规加速”“成功上市”都指向行业开始进入了生命周期的另一个发展阶段,更趋理性,良币开始驱逐劣币,可持续成为行业共识。

  对行业未来的发展,“拥抱监管”、“不忘初心”是可信贷认为重要的策略。

  2018年1月8日,上海市落实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沪金融办”)发布《关于印发本市规范整顿 “现金货” 业务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提到,根据国家整治办、国家P2P网贷整治办印发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整治办函[2017]141号),国家P2P网贷整治办印发的《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网贷整治办函[2017]19号)等规定,结合实际,制定上海市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实施方案。

  目前,全国至少有8个地方省市出台了P2P网贷备案登记相关的监管办法或征求意见稿,按照签发日期先后依次为厦门(2017年2月)、广东(2017年2月)、上海(2017年6月)、深圳(2017年7月)、北京(2017年7月)、福建(2017年11月)以及浙江(2017年12月)、江苏(2017年12月)。

  可信贷认为,2018年网贷行业将正式迎来备案年,行业将再次出现一波合并、转型的“大分流”,各细分领域将展开更激烈的良性竞争,可信贷也已经做好了准备冲刺备案,整改工作基本完成,只等下一步的监管要求和安排,或整改验收通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