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门炮战后彭德怀提何条件 让国民党军队恢复补给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6日,国防部长彭德怀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即日起一周内停止炮击,让国民党军队恢复补给,但以美国人不得护航为条件。这次炮战便告一段落。

核心提示:10月6日,国防部长彭德怀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即日起一周内停止炮击,让国民党军队恢复补给,但以美国人不得护航为条件。这次炮战便告一段落。

彭德怀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佚名,原题:从“金门炮战”到击落U-2:两岸十余年的军事对峙

1958年8月23日下午5时30分,毛泽东主席将“按预定方案向金门炮击”的命令传至福建前线指挥所。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奉命向驻守金门岛的国民党防卫部队和炮兵阵地等重要军事目标发起猛烈炮击,百余架飞机也配合进行空中轰炸,金门炮战由此拉开序幕。

三天之内,约有10万发炮弹射向金门岛,重创国民党驻守部队。此后至9月18日,解放军陆海军联合作战,击沉、击伤国民党军舰两艘,并封锁金门。

9月18日至10月6日,双方炮战继续,海战不断,空战升级。毛泽东了解到美国逼蒋放弃金门、马祖的意图后,作出暂时不收复金门与马祖的重要决策。

10月6日,国防部长彭德怀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即日起一周内停止炮击,让国民党军队恢复补给,但以美国人不得护航为条件。这次炮战便告一段落。

在50年代两岸军事对峙期间,海峡两岸展开了多次空中较量。

其中1958年7月29日的海峡南部空战是较大的一次较量。当日11时许,国民党空军第一大队少校副中队长刘京泉率F-84型战斗机,向广东南澳岛飞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大队长赵德安率4架米格-17歼击机起飞迎击,展开交火。持续3分钟的战斗,国民党空军2毁1伤而败北,我军无一损伤。

“7·29空战”是两岸争夺闽粤地区制空权的首次空战。随后于8月7日、13日与14日又连续发生三次空战,国民党飞机被击毁击伤6架。

此后,台湾也不时利用美国的先进飞机对祖国大陆进行侦察。1959年10月7日,台湾上尉飞行员王英钦驾驶美国提供的大型远程高空战略侦察机RB-57D飞机,从浙江温岭窜入祖国大陆,目标是到北京天安门上空侦察骚扰。结果被我空军击落,不仅台北震惊,连美国五角大楼也大为震惊。

台湾当局并不死心,于60年代初,利用美国提供的U-2型高空侦察机又对祖国大陆纵深进行战略侦察。1962年9月9日,台湾一架U-2飞临杭州上空时,在刘亚楼司令员的指挥下,导弹创建营营长岳振华将其击落,坠落在南昌东南15公里的荒野。

1962年到1967年,我导弹部队共击落U-2飞机5架,充分显示了我空军导弹部队的强大。(编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有关资料)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